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大跃进中诞生的高中

大跃进中诞生的高中
2018年03月16日 09:20: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汤华纯

  武义的高中教育起步于1958年,此前,武义的初中毕业生升高中、上中专要到金华参加升学考试。我是1955年7月武义县私立明招初级中学毕业的,当年也经历了这样一次升学考试。

  上世纪50年代,武义到金华只有一条公路,班车也很少,而且是一种烧木炭的蒸气车,票价9角9分。同学们到金华参加升学考试因经济原因走路的比较多。考前一天,同学们结伴从县城出发,走小路,途径北岭洞、北缸窑、履坦、叶长埠,在范村入金华界。55年我们明招初中有甲乙两个班,毕业生68人。当年的考场设在金华一中旧校址(金华酒坊巷)。考试结束后当天晚上,金一中还为考生演出几个小节目,其中有一个是《鹬蚌相争》,直到现在还记得。我的初中学业成绩中等,升高中的希望不大,最终没有被录取。同年10月,我响应毛主席“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号召,与来自诸暨、兰溪和本地的知识青年(多数是初中毕业生),来到了社址设在溪南汤宗祠的“武义县双路亭农林牧垦荒社”,在这里度过了二年半的农垦生活。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受益非浅。

  1958年,全国各条战线掀起了“大跃进”的高潮,“大跃进”推动了教育的发展。这年春天,武义一中创办了第一个普通高中班——高春一班。28位同学成了武义办高中首批学生。我也终于圆了高中梦。同年5月,宣平撤县,同期在宣平读高中的15位同学并入武义一中高中班。在以后差不多半年时间,有12位同学由于各种原因辍学离校,最后在高春三毕业的仅31人。

  春季班学生主要是武义、宣平的,有少数的几位来自丽水的老竹和永康的八字墙。学生年龄差距很大,毕业时年龄最大的已有30周岁,最小的18周岁。个人经历也迥异,有的刚刚初中毕业,有的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做工已好几年,还有三位同学是从部队复员退伍的。开学第一学期,教室临时安在一间破房子里,旁边就是学校的炊事间,上课时能听到“笃笃笃”的切菜声。第一任班主任梅绍文老师,兼教历史课,教语文的是徐廷杰老师,徐子章老师教代数。由于春季班开学比较仓促,第一学期上课时间最多也只有12周左右。同学们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互相之间沟通比较少,我对第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印象比较模糊。第二学期开学后,老师变动较大,上学期教语文的徐廷杰老师和教代数的徐子章老师好像是离开学校了,后来才知道他们与当时“反右”运动有关。新来的班主任是大学刚毕业的胡如城老师,他教我们的语文;立体几何、三角由吴仲松老师任教;代数老师郑兴森;物理老师王骏铃,俄语老师卢锦章等等。这些老师的教学各有特色,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58年中共中央提出了“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由於对这一方针的片面理解,突出了劳动教育,一度影响了课堂教学。全校师生开始夜以继日地投入大办钢铁的运动,其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最难忘的一次是全校师生深更半夜从俞源村出发,沿着九龙山方向的山路翻山越岭到大莱运铁砂,肩挑、背扛、簸箕、布袋,甚至把袜子、长裤脱下当装运工具,像蚂蚁搬家一样艰难地往山下搬铁砂。代石山上也留下我们洗铁砂的身影,同学们先从郭洞山上背回毛竹,在代石山上搭起简易的教室边学习边劳动。劳动占用了较多的时间,冒着天寒地冻,同学们从木槽中冲洗出来的是象征性黑黑的铁砂粉末。有时老师就在山上上点课,同学们坐地上,膝盖就是课桌,其学习情况可想而知。后来何忠贤等同学还在一中分部建起炼铁的小高炉,尝试着从小高炉里流出铁水来。现在回忆起来确实让人啼笑皆非。劳动教育内容很多,如每季秋天学校要组织全校师生到山区搞“小秋收”,农忙季节老师会带领同学们到农村割稻子等等。片面的突出劳动教育使正常的教学秩序受到很大的冲击。

  走完了这段弯路,60年开始学校工作强调以教学为中心。时间不等人,我们这个班离高中毕业时间已经不多了,同学们深感学习压力很大,老师的担子也很重。如何尽可能多地把失去的时间补回去,成了师生们共同关注的问题。各门功课的老师开始精心组织教学,分类为同学们补习功课,班主任老师(高二下半学期开始到高中毕业由朱龙生老师当班主任)抓住统考这一环节结合每个同学不同的学习情况,下达相应的目标,激励同学们去完成。同学们也十分珍惜读书的机会,千方百计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高春三班31位同学终于全部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业,拿到孜孜以求的高中毕业证书。并与秋三班的同学一道参加了61年秋季的升学考试,其中8位同学被高等院校录取,实属不易。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武义一中(当时与永康并县后为永康二中)毕业至今已57年,当年高中学习生活仍历历在目,辛勤授予我们知识的园丁们的身影永远镌刻在我的脑海中,终生难忘。值此母校80周年华诞,感谢母校、感谢我的老师们。祝愿母校——武义一中明天更美好!

  (作者系武义一中61年首届高中校友)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