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木头人

2018年03月23日 09:10: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巧莉

  我家门前,有四四方方一块大操场,水泥浇筑的,在东岭,也就这么一块,算得上稀罕。因此,一有空儿,村子里的小伙伴们就往我家跑。

  大多时候,水泥操场都是用来晒谷稻、豆荚,或柴禾的,但等到傍晚的时候,我和小弟就会像蚂蚁搬家那般合力把晒着的东西都收起来。那时,小伙伴们就来了。我的奶奶说,这些村子里的娃儿呀,好像都有千里眼和顺风耳。

  可不是,等小伙伴们一窝蜂涌来,大家便开始张罗着在操场上玩什么,反正左右是不能让它空着的。

  水泥操场干净平坦,晴天少有灰尘,雨天没有泥浆,可以玩的游戏有很多,比如打四角包、拍香烟纸、跳方格、斗鸡、踢毽子。当然,人多的时候,我们最常玩的还是“木头人”。

  操场的四周,除一面是围墙外,另外三面都有房门对着。由哪些人先跑,由哪些人来追,这些都是有讲究的。跑的人要逃进那些房门口,才是安全的。而中途估计自己快被抓到的人,就得快速喊“木头!”,然后就在那一刻开始让自己定格,等着“战友”跑过来拍过他(她)的手才算得到解救,恢复自由。而如若定格的人一直得不到战友的解救,那就要一直等到他的战友们都被敌方追得定格成了木头人,第二轮再重新开始。我是最怕被人追的,那种拼命逃也还是快被人抓到的感觉,简直让人慌得抓狂。可游戏是游戏,怕也得玩,要不就会让大家扫兴了。

  来啊,来啊

  快来追啊

  荡荡嬉嬉,没人抓啊

  这是每个跑的人在眼看着对手远抓不到自己,或只是在房门口边上安全晃荡时哼唱的歌谣。那其中的逍遥自在,只有玩在其中的人才会知道。而负责抓的人,如若总是抓不到对方,那就只有一直追一直逮,直到双腿麻木得瘫软在地再不想动弹为止,游戏也就坚持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天也往往快黑了,家家户户的烟囱里都开始升腾起热气,小伙伴们才心甘情愿各自散了回家去。我是很少会哼唱那个歌谣的,不是因为我唱不好,而是害怕被追的我,哪一刻也不觉得能那般逍遥。

  因为害怕被追的个性,所以我总被村子里的小伙伴们取笑是胆小鬼。他们之所以取笑我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看到我在游戏中的表现,还有我犯错时被父母亲责罚时的“骂不还口,打不挡手”。我的弟弟也和我一样,每次父亲着急上火要打我们时,我俩就乖乖地跪在地上,直到他抽打过后消了气为止。冬天还好,若是夏天,水泥地上滚烫滚烫的,那光溜溜的膝盖不烫破一层皮才怪。每当那个时候,村子里的大人探着头在围墙外看见了,就急着摇头说:“唉呀,这两孩子可真是木头人,哪有那么老实的,大人要打你们,你们不知道跑呀!”

  跑?有人跑,就有人追,我最怕被人追,何况责罚我们的还是自己的父母,他们已经很忙很累了,我们惹了他们生气,若再让他们花力气来追我们,那才真是木头人呢!而我不跑,小弟就不会跑,小弟总是相信我这个姐姐做的事是对的。可不管怎样,在东岭村生活的那些年,聪明的我和聪明的小弟的的确确被大家唤做“木头人”。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