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鸭子也有血型

2018年04月08日 08:57:5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顾云霞

  听说鸭子也有血型。这个消息是农夫鱼屋廖掌勺告诉我的。

  那天他来找我。先是微信上发我一段视频,证明他所处的地理位置正是从壶山书院往西不到十米的地方,然后询问具体从哪个门进。

  此时距离《廖掌勺》发表约一周,自从写了文章之后我们从未联系。如果不写文章也就罢了,一旦写了文章,平常生活中的人物关系就会有点复杂。本来他是厨师,我是食客,忽然间就成了作品与作者的关系,这就好比从前他烧我吃,现在我烧他吃,他就像是我手中刚捏出来的一个泥人,至于捏得怎么样,都是让人惴惴不安的一件事情。

  最怕跟文章中的人物见面,难以接受他们从文字中走出来的现实,那场面会很尴尬。说实话面对他们的时候我会心虚,毕竟艺术需要加工,需要夸张,总担心他们会找我算账。

  还好他在微信里承诺不算账,为了证明诚意,他说只坐五分钟。这样我就可以让他往东再走十米,从前门进入。他给我带吃的了,是刚出锅的脆脆的“响铃”。我猜,那可能就是稿费吧。

  他比当初接受采访的时候更瘦了,颧骨被一层皮给紧紧裹住,呼之欲出,就像薄薄的馄饨皮再也包不住里面的东西,你肯定没见过肉馅从皮里奔出来的样子,有种戳着皮快要破的感觉。眼前这位消瘦的厨师跟农夫鱼屋墙上滋润的小白脸判若两人。

  然后他说我写的就是他真实的人生,这是目前为止人物系列收到的最高评价,要知道我写过的那些孩子写完就完,他们从来都不跟我谈人生。他还说从此他的人生发生了重大的转折。至于转折的内容是什么,他守口如瓶。

  虽然文章发表已经一周,但廖掌勺在前一天才得知自己被发表了,是我的一名学生在妈妈的带领下上门品尝了鸭血和螺蛳这两道名菜之后。据说女孩从踏进农夫鱼屋的那一刻开始笑,笑着参观了“农夫”,又参观了“鱼屋”,一直笑到落座,点菜,直至用餐完毕离开。她此行的目的是负责在农夫鱼屋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她脆如“响铃”的笑声,虽然她也尝试收敛那些激动的情绪,但是实在控制不住。如果不是女孩一直笑个不停,掌勺至今仍蒙在鼓里。

  后来我们聊着聊着就聊到了鸭子。这事得从鸭血断货说起,据说近些日子好多顾客前往品尝鸭血,可是店里已经断血好多天了,掌勺因此愁眉不展。

  我试图为他推荐几位养鸭专业户,他都摇头,因为鸭子的血型不对。

  他说,鸭子跟人一样,也是有血型的。只有特殊血型的鸭子才能烧出那样的鸭血汤。

  上网查找资料才知道,原来动物的血型比人类更丰富:猫有6种,羊有9种,马大概是10种,猪15种,牛更多,40种以上。果然动物世界比人类社会要复杂和精致,而人类仅有的4种血型与它们相比,简直无法抗衡。

  廖掌勺改变了我对鸭子以及更多动物的看法,人有七情六欲,想必鸭子也有七情六欲,有性情有才华的鸭子到了廖掌勺手中才是英雄有了用武之地。至于他店里的鸭子到底属于哪种血型哪种性情,这是一个秘密。

  他答应一旦有了鸭血就通知我。我的好多朋友都在等待前方传来鸭血的消息,有好多人在眼巴巴地望着远方那碗鸭血汤,不,是遥远的等待宰杀的鸭子们。这让我想起了电影《甲方乙方》。

  我成了他们与农夫鱼屋的联络人。其中一部分排队喝鸭血的,我已将廖掌勺的微信名片推给了他们。有的死活不让我推,推了也不加,这拨人都是已婚女性,少妇,怕掌勺误会,一定让我采用转告的方式。

  任务十分艰巨,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自然而然想起鸭血。虽然他嘴上答应了,可万一生意太红火忘了呢?万一人太多造成拥堵呢?要知道他也是一个有智慧有才华的人。另外,我还担心他许久未烧鸭血技艺会下降。

  我一边思考着鸭子的血型,一边着手鸭血到来前的准备工作。人太多,为避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的遗漏,只能在本子上一一记下,否则对不起人民群众喝鸭血的热情。

  好多天过去了,依然没有鸭血,却迎来了红红火火的招工广告。

  要求如下:女性,20—35岁,五官端正,口齿清晰,热情,有上进心,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工作岗位包括主管、服务员、保洁、厨师、学徒、迎宾在内共计18人,统统都是女性!

  还有,一经录用待遇从优……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