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柳城“三种模式”推动整治上台阶

2019年12月10日 16:53: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自2017年以来,柳城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卓有成效,镇党委、政府也不断摸索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对于“街长制”这一亮点工作也在不断改进提升。以街路长带动各村党员,做到党员干部率先作为,带头整治环境、遵守社会秩序,引导居民开展环境卫生自查自治,实现美丽城镇的共建共治共享。柳城对街长制的把控与执行因地制宜,主管部门联合执法中队和街长路长组建了“街长随手拍督查群”,存在着比较鲜明的地方特点。

  管理精细化,买卖场所更有序

  一是分类管理。作为浙江省最大的民族乡镇、省重点乡镇,柳城集市供应的货物种类繁多,不仅包括蔬菜、水果和副食,还有日用品、药材、禽畜及鱼类。据观察统计,蔬菜的商贩最多,每个集市平均有摊位一百三十多个,是集市管理的重头,而蔬菜的售卖者又往往以个体农户为主,经营规模较小,盈利能力有限。因此,又可以把集市治理划分为自产自销类和零售类,按照这样的分类标准,设立自产自销区块和集中贸易区块,细化了服务对象,明确了消费导向,提升了管理效率。二是条块管理。在交易场地内涂画白线或设立低矮的围栏形成一个个方块形的摊位,实现了场地的合理布局及空间利用的最大化。既改变了原先摊位摆放及车辆停放杂乱无序的局面,也给行人及车辆的出入打开了一条通。方块式管理的进一步体现,重点解决了一个摊位占用场地过大、一户商家占用多个摊位的混乱现象,如服装商贩“摊大饼”式的商品摆放,极大占用了公共空间,有损于交易公平。条块管理实现了交易场地的规整化、交易规模的限度化。三是主体管理。制度的生命力还是于执行,管理法则的落实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执法中队是镇区容貌管理的主体,集市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镇区“颜值”的高低。强化执法中队集市管理及交易场所监督的第一责任,将指定场所外流动摊贩的多寡作为执法队员绩效考核的一项指标,压实主体责任。同时,集市的规范治理还要求其他部门、村委、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做好相关协助工作。

  服务专业化,后勤保障更完善

  一是街路长带头示范。镇党委、政府,在全镇挑选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威望高的16人,组织“街长”和“路长”队伍,做好集市整治、交通疏导、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等工作。“街路长”队伍成为群众发挥自身作用的有效途径。街路长的率先作为树立了城镇治理的典型,也传递了美丽乡镇建设的正能量。二是考核督查严格。镇政府把“街长”、“路长”的工作开展情况列入每月考核评议,对“街长”和“路长”的工作进度进行全程监督,工作质量严格把关,以考促勤,以评促进。督查人员由执法队员担任,每周三上街督查拍三张照片给对应的街长交办,街长拿到照片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在镇区街道的显要位置设立“街路长”公示牌,同时公布执法人员的责任人相关信息和监督电话。推行“红黑榜”考核办法,将评估结果张贴公示,定期开展“一周一督查,一周一评比”活动,激发街路长的服务热情。三是后勤保障到位。发放统一制式服装,明确“街路长”的身份标识,提升工作形象。优化安排“街路长”办公、休息场所,优化其工作环境。另外,执法中队负责对其开展定期的业务技能培训,镇财政提供专项的经费支持,为街路长服务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分工明确化,责任担当更到位

  一是分时段整治。柳城镇区集市贸易繁华,集市日摊贩更是多而杂。为了保证日常管理与集市日管理,柳城镇开展分时段管理方法。6点至8点时段,街路长为主力军,主要劝导流动摊进入自产自销区,规范化集市交易区商铺经营,疏导交通等。8点以后,执法中队为管理主力,街路长协助,共同整治马路市场,杜绝一切占道经营,超门窗进行店外经营现象,规范整治提升柳城市容市貌。二是网格自治。建立县前、县后、丰产、社区居委会4个责任大区,每个责任大区各下设3个二级网络,没个二级网格又下设2个专职巡查员,而在人口流动量较大、维护压力较大的地段,则由各相关村、部门增设人员参与长效维护,层层落实,压实管理,实现网格自治。三是街长治巷。背街小巷是执法的盲区和死角,而在村民自身素质不高、环境卫生意识差的情况下,街巷成为了废弃物、垃圾堆放的天然场所,每个村遴选两名党员干部为街长,街长对其村内的巷子进行定期巡查,发现乱堆物、废弃物要及时找到户主将进行清理,不能清理的反馈给执法中队协助清理。除此之外,还需配合执法中队开展其他相关业务工作。四是路长治路。马路环境是一个镇区形象的脸面,而路长则是路面秩序的防火墙,尤其是在集市日人流和车流量陡增,马路承载力受压的情况下,需要他们承担好道理交通拥堵的疏导、违章停放车辆的劝导、违章停放车辆的劝导、路面秩序维护的工作。此外,也要协助执法中队做好劝离流动摊贩、规范沿街店面的商品摆放、集中整治等其他相关业务工作。

  (楼雪韵 吴青芳 朱可流)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