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鄢国良: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2018年04月17日 09:09: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武义新闻网讯 浙江兴岩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一间以自主研发、创新、生产、销售电力户外保护设备、防盗、防误安全产品的生产企业。公司创始人鄢国良一直秉承“工欲其善事,必先利其器”的理念,追求品质卓越、稳定的新产品,通过不懈的探索,公司多次获得国家专利证书,许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创新就是我们公司的生命之源,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公司才能持久地发展。”鄢国良说。

  抓住机遇步履不停

  鄢国良并非电气专业出身,他最初是一名国企员工,在武义造纸厂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原本以为生活平稳,后来因为国企改制,鄢国良下岗后经亲友介绍,进入电力设备厂再就业,至此,他才开始接触电气行业,可以说是半路出家。“我在进入设备厂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电气设备,一切的专业知识都要重新系统地学过。”鄢国良说:“后来我也开始参与电力设备设计,渐渐摸熟了这个行业。”千禧之际,县里大规模进行农网改造,鄢国良在改造过程中看见了商机,于是决心创业,2001年他辞去了电力设备厂的工作,白手起家,2005年注册了浙江兴岩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公司最初依托县供电局进行传统电力制造。没几年,兴岩公司的产值稳步上升,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公司越做越好,我很高兴,但也不能骄傲,我们这种对技术要求比较高的公司,一旦因为满足现状而停下了创新的脚步,那公司发展就会遇上阻碍。”鄢国良回忆道,曾经为了研发一台理想的电力设备制造机,他连续几个月泡在车间,不停地画草图,修改机器方案。“鄢总把产品最终稿设计出来的时候,他的脚都快捂烂了。”一名在兴岩公司的员工说。鄢国良不仅对自己的设计高要求,他还非常注重对公司研发人员的培养。“研发是公司的核心,优秀的研发人员是公司发展的保障。”据了解,兴岩的大部分产品都由本公司的研发团队设计研发,无法攻克的难题则与专业院校、国家级实验室合作开发。为最大程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兴岩电气改变了传统的年薪制模式,采用产品与薪资挂钩的新绩效考核制度,这样员工就可根据自己对公司的贡献率得到相应的利润分配。正因为兴岩公司自上而下的创新氛围,公司每年都会推出一到两个全新的产品。2016年时,兴岩公司曾面临招投标难的困境,甚至一度面临企业破产危机,但因为公司的新产品被外省电力公司启用,销售额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此后,鄢国良便更重视创新了。“我时常研读一些新的文件或是电气类书籍,也经常会带员工们到新兴的年轻企业去学习经验,通过不断地学习,拓宽认知面,永远保持一颗前进的心态,公司才能保持新鲜活力。”鄢国良说。

  产业升级提升竞争力

  “几年前,我们公司开始转型升级,把原来传统的制造加工型企业,逐步转变为一个以研发为先、贸易为主、生产置后的新型企业,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自身产品,整合优化他人产品,代理合作部分产品。最终通过公司的营销力量,将产品销往国内市场和欧美市场。”鄢国良介绍道,现在兴岩电气有限公司主要的业务分三块,一部分还在参与传统电力设备制造,一部分跟进电力服务,但公司生产重心逐渐转移到民用市场。公司研发的“大手掌”超大型工业节能风扇是转型后推出的第一款民用产品,它是目前业内直径最大、风叶最薄的风扇。这款风扇直径达7.3米,覆盖面积1500平方米,每小时只需耗电1.2度。“节能环保,弥补了排风扇、冷风机等通风降温设备的不足”。自投入市场以来,该产品销售势头很好,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像恒友机电、正点实业、永康电力设备厂等企业已经在大量使用这种风扇。鄢国良坦言,公司会进一步深化风扇产品,推出不同规格、不同功用的风扇,满足一些特殊行业、楼层不高的工厂、别墅和宾馆前厅等场所的装饰风扇及休闲风扇的需求,研发制作可随人们心情调整气味、色彩,随温度调整转速的智能型风扇等。

  “其实还有一个转型是体现在我们公司职工身上。”鄢国良表示,他很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的发展基石是员工,所以兴岩公司十分注重对职工的物质生活改善与精神生活的建设。除了采用产品与薪资挂钩的新绩效考核制度外,鄢国良还经常组织职工外出参观学习,对于职工的业余生活,鄢国良也很关心,他为职工修缮了宿舍,建了文娱场所,为了公司职工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员工的生活得到满足,他们就会更认真地工作,而且公司上下人心也会更齐,这样的话,就算我偶尔不在公司管理,公司还是能有条不紊,照常运作。”鄢国良说。

  诚以待人大爱无声

  鄢国良经营公司多年,一直秉持很多的信条,其中有一条便是诚信经营。“我们做生意,就应该诚信为本,员工和顾客对公司的相信和放心也是公司隐形的财富。”自从兴岩公司创立以来,没有欠过银行贷款,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当年的账目都是在年底结算完毕。因为诚信,兴岩公司时常能在招标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各电气公司的首选。“诚信为我们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效益,我会一直记得,将来也要将诚信作为公司运行的一条准则。”鄢国良说。

  兴岩电气有限公司在自身取得良好发展的同时,也未曾忘记社会关怀,据了解,兴岩每一年都会自发组织捐款赞助周边村落里的贫困户,亦或是公司组织人员,带上慰问品,到各个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关怀。鄢国良说:“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应当相互照应,相互支持,能为这个社会尽微薄之力,我感觉很开心。”(俞鸽朱翚)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