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枣 树

枣 树
2018年04月20日 09:03: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陈巧莉

  每回吃青枣,一口咬下,那香香脆脆的味儿,就会让我想起老家东岭的那株枣树。

  枣树不是我们家的,我的父母亲很忙,压根也没想过要给我和小弟种一株枣树。它是哑巴金虹家的枣树。

  “金虹的爸爸妈妈可真好!”

  听着小弟的话里流露着满满的羡慕,我便扯高嗓门,一本正经地说:“谁说的,如果他的爸爸妈妈那么好,那为什么还把金虹生成了哑巴!”我这样说,只是想安慰一下小弟那颗失落的心。

  哑巴金虹是一个皮肤黝黑,脸蛋儿红红,留着八字头的男孩。他还有一个大他一岁的姐姐。确切地说,金虹并不是实足的哑巴,他的姐姐金叶才是。

  很多时候,我们都能听见金虹卷着大舌头“呜啊啊”说着很难让人听明白的话。可但凡有人笑话他时,金虹的爷爷就像土行孙一样,忽地冒出来替孙儿说话。他说:“谁也莫想笑话,我家金虹可是个聪明的娃,渴了会叫,饿了会哭,急了会跳,饭烧糊了他都能知道,还会打青枣!谁要是听不懂这样聪明娃儿的话,那只怪他傻冒!”可就算他把自己的孙儿夸到天上去,村里的娃儿们大多时候还是不愿和金虹玩。

  我是相信金虹爷爷说的话的,因为我就不止一次见过金虹打青枣。村子里的娃儿都管金虹的爷爷叫“小牛爷”,据说他的大名就叫金小牛。

  季节一到,金虹家门前的那株枣树就挂满青枣,一颗颗圆圆的,小小的,还没成形呢,可它的香气却早跳到我们的鼻尖了。

  等到枣子开始成熟时,金虹走路的样子就变了,他的手里拿着一根一米多长的竹棒子,头越翘越高,活像只大公鸡。这个时候,村里的娃儿们个顶个都是人精,他们一改常态,变着法儿和金虹套近乎,特别是那些平日总对他凶的几个。

  我的外婆家就住金虹家的上头,从我们家到外婆家也就相隔三四百米。金虹大摇大摆走路的那段日子,我的小弟最常对我说的话就是:姐,我们去外婆家吧!然后顺理成章做出一副只是从枣树下路过的样子。那时,倘若枣树下没人,小弟就会蹲下身子,瞪大了眼睛在地上瞧,恨不得每一颗小石子都变成可口的青枣。而从枣树下走过,每一回还都有收获,有时捡到三两颗,有时也会有七八颗。那些躺在地上的枣,或许是被风刮落的,或许是金虹他们用竹棒子打下后压根就没捡干净。

  外婆是知道小弟爱吃青枣的。可外婆家门前只有大舅早先种的一株鸡爪梨(也称金钩子)。它的树杆很高,结的果虽密密实实的,但非要熬到入冬打霜后才会有甜味,而且那像鸡爪般细长打折的瘦果子上还挂着很多籽,吃起来尤其麻烦,所以村子里的娃儿都不稀罕,小弟也不稀罕。有一回,外婆竟然一下子捧出了满满一大碗青枣来,乐得小弟急忙抓起枣子往两个裤兜里塞。等到塞不下时,他便要分一些给我。我咽了咽口水,答应只是帮他保管。然后,我看见揣着鼓鼓囊囊青枣的小弟也学着金虹的样儿,昂首挺胸走起路来,路过金虹家的枣树时,头也没有低一下。这让正在打枣子的几个娃儿都觉得奇怪。

  很快,他们就发现了小弟嘴里和裤兜里的秘密了。于是,他们中有人朝哑巴金虹使了使眼色,金虹就上来要拉小弟的裤兜。小弟当然不让,于是,两个人扭打在了一起。

  金虹爷爷来了,这回,我看见他是从里屋走出来的。我的外婆也来了,她是听到吵闹声小跑着下来的。金虹咿呀呀嚷着,意思是说我和小弟偷了他家的枣,无论他的爷爷和我的外婆怎么解释也不行,非要扒下小弟的裤子拿回枣才罢休。这回,金虹爷爷也拿他没办法,只得强行把他拉开,可他哪里肯答应,竟比划着拳头要对付他爷爷,最后干脆躺倒在地上打起滚来。我的外婆看着也是心疼他,毕竟他还不能像其他的娃儿一样听懂别人的话,所以只好劝小弟“还”枣。

  那些枣,确实是金虹家的,但那是金虹爷爷爬到梯子上摘下来送给外婆的,他夸我们姐弟俩老实本分,不像别的娃儿不是欺他的孙儿,就是骗他孙儿的枣。小弟开始不肯,是我和外婆一个一个从他裤兜里硬生生抢过来的,小弟最后哭着跑开了。拿回枣的金虹从地上爬起来了,又和那几个瞎起哄的娃儿们玩去了,只留金虹爷爷立在原地,对着我的外婆尴尬了好半天。而我,很快追上了小弟。

  “哝,给你,这是姐帮你保管的!”

  “不要!”

  小弟甩开了我递过去的第一个枣,可第二个他就不舍得扔了。他接过枣,一边吃,一边还掉眼泪。我也偷偷抹泪了,我舍不得小弟受委屈。那之后好几天,小弟都没提要去外婆家。憋了几日,我还是忍不住把这事告诉了父亲。周末,父亲就从县城下班回来了,我是在和他一起切猪草时说的。那时,连猪圈里的那两只小猪都“噜噜噜”地叫着为我们鸣不平呢。

  第二年,我们家后院就多了一株枣树。我和小弟都盼着它开花结果,可盼啊盼啊,直到我们家搬到县城了,它还倔强地没结一个枣。

  有一回,村子里的小叔来家里做客,竟带了一小篮子枣,都是小小硬硬的,可还算甜。母亲说:“他叔,这些都有卖的,你还费心送了来,太过意不去了!”小叔答:“可不是有卖么,但这是家里那株枣树结的,只是个头小了些,但也算丰收过了。”哦,原来是这样,母亲和小叔都笑了。小叔又说,他这回想在我们家后院那块地方种几株竹子,也不用管,到时还有竹笋吃。母亲当然说好。这时,父亲回来了。

  父亲说:“好是好,可要砍掉那株枣树怪可惜的,要不,我把它移出来种到这栋房子的楼顶吧!”

  可这回,倒是小弟反对了。小弟说:“算了吧,与其种枣树,还不如种樱桃!”

  父亲转过身,压低了声音说:“臭小子,你不是爱吃青枣吗?”

  “哈,我的老爸,你那都啥年代的事了!我看,我以后的娃儿可爱吃樱桃!”说完,小弟便忙自己的事儿去了,只留父亲在那干瞪眼。我上前,拍了拍父亲的肩膀,往事历历在目。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