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破解“用工荒” 企业有妙招

我县“超洋机械”、“佳卫安防”老员工占比90%以上
2018年04月24日 09:06: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超洋机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记者 陈瀚

  招工难,这让很多企业苦恼,特别是到了开年之际,很多工人回家过年之后就再也不会单位上班了。这让很多企业一下子陷入了用工荒的僵局里面,也急坏了很多老板。

  “用工荒”之所以让企业头疼不已,根本上就因为老员工留不住,而新员工又招不来!另一方面,无数事实已证明,培训一个新员工所花费的代价远远大过留住一个老员工。所以,留住老员工才是最重要的。

  有很多企业,特别是工厂,招工难的现象更严重,经常到了年初的时候,就没有什么工人回来上班了,就算企业长高了工资,增加了福利,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很多工厂之所以没有留住员工,是因为他们仍然在搞着人海战术,经常的让员工加班,消耗员工的体能。一直努力的追求着技术的进步,企业的进步,可是没有规范劳动关系,更没保障好工人们的待遇。就有很多工厂的工人说,工资是长高了,可是加班时间更长了,每天都不知道几点才会下班,产量也增加了,每天为了达到规定的产量,甚至连饭都不去吃。如果是这样的工厂,怎么留得住员工呢,就算工资再怎么搞,但是人们的身体经不住了。

  有个成语叫“千金市骨”,讲的是示范效应的重要性:一个善待老员工的企业,对新员工更有吸引力;企业再怎么宣传自己好,都不如老员工现身说法更具说服力。

  既然留住员工的心这么重要,那么问题来了,企业怎样才能留住员工的心呢?

  近日,记者随同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前往工业区的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从返乡员工回企比例、新增员工规模等实际情况来看,多家企业工人返岗率达到90%以上,尤其是一些企业采取了提高待遇等一系列激励措施,节后员工返岗率较高,甚至节后员工数量不降反增。

  据了解,节后第一天开工,浙江超洋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返岗率已达到95%。“虽然我们公司70%以上都是外地人,但是每年基本上95%都回来了,有特殊情况的,比如家里造房子也会向我打电话说明,而且我们的招工基本不用去人力资源市场,都是靠老员工带新员工”。

  据了解,浙江超洋机械2005年建立了工会,2007年成立了党支部,企业的骨干基本都是党员,每年都会组织工会和党支部活动,大大加强了整个企业的凝聚力,同时企业的工资待遇也向第一线倾斜,企业实行连续的工龄补贴,每年给员工评先进。“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认同感,才能留住人才。”人事部经理唐日根自豪地说,“每年年底员工返乡前,我们都会对员工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了解员工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金华佳卫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返岗率达到80%的企业,老员工占比90%以上。一进公司,就发现整个企业的氛围和本地的其他企业大不一样,一种管理规范的感觉油然而生。

  “因为我们是一家外资企业,所以整个公司的管理都是按照规章,这无疑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度”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应永镇告诉记者,“我们为员工提供安定的生活保障,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为员工多解决生活问题,比如员工上下班会有专门的公交方便员工出行,每个员工上岗前都会参保一份商业保险。在薪酬方面,公司有一套合理的薪酬制度,这对于激励员工,发挥员工的主动性是必不可少的。”

  据应永镇介绍,公司对于员工的的意见,会及时得到采纳,公司的重大决策员工们也能够参与进来,使企业内部能够保持良好的沟通,及时地化解冲突,消除矛盾。每年公司也会组织员工进行培训,这样优秀的员工自然而然的融入到企业里,使优秀员工对企业产生浓厚的感情,保持较高的忠诚度。

  员工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一个企业的问题一般都可归结到人的问题。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占的一席之地,就必须未雨绸缪,改变观念,制定政策,既能吸引人才,更能留住人才。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