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订阅手机报:编辑短信51发送至1065866851 电子数字报 
 

何文良:微缩竹编呈现农耕风情

何文良:微缩竹编呈现农耕风情
2018年04月27日 09:01: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何文良和武川小学学生一起传承竹编非遗

  竹编葫芦

  何文良和学生在一起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张建成

  国际劳动节将近,第二届“武义工匠”又开始评选,记者就想起郭洞景区制作摆摊20年的一位竹编艺人,他就是1961年出生的金华市非遗微缩农耕竹编工艺传承人何文良。何文良是土生土长的郭洞人,15岁从郭洞初中毕业拜师做起篾匠,郭洞景区对外开放开启了武义旅游开发序幕,也改变了勤勤恳恳做了20年篾匠的何文良人生,从1998年7月景区对外开放开始,他由篾匠华丽转身变成竹编艺人。这变故还得从1997年说起,当时来郭洞做旅游开发规划的省市专家和县领导看到何文良制作了许多竹编作品,便建议他用微缩竹编工艺制作农具。何文良说,当时的县领导金中梁动员鼓励得特别卖劲,他说郭洞毛竹这么多,文良手艺又这么好,改行做竹编工艺不仅可丰富新景区业态,也能让文良在家门口致富扬名。

  4月25日,记者故意不打电话就直奔郭洞景区,想不到在往日的“固定风景”摊位没见到竹编艺人何文良,向他爱人一打听,原来他和武川小学一群师生到熟溪街道吴杨村搞活动去了。改道直奔吴杨,见到他时果然在村里向一群小学生传授手工竹编工艺,学生和老师都佩服他灵巧的刀法手势,一件竹器一眨眼就诞生了,但他向师生讲解工艺流程既仔细又认真。“非遗进校园”是我县文化部门组织的一项持久有效活动,除了武川小学,何文良还做过县职校、实验小学、大田乡中心小学等校外辅导员,每到一校皆受师生欢迎。何文良说,前些天,浙师大一批师生到郭洞考察拍录过他的竹编工艺。前些年,他的竹编非遗传承事迹被央视、人民日报、浙江日报、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和本地媒体广泛报道,他竹编的代表性作品金丝灯笼、箩筐等还在影视剧《康熙私访》《少林寺传奇》《聊斋志异》等中充当道具。2005年,他创作的竹编金丝灯笼(含灯笼和垫)、火笼、箩筐、簸箕、菜篮、米筛、托盘等申报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

  这些后来让他风光扬名的事迹,在当初转型试做微缩竹编工艺时是不可想象的。微缩版竹编农具个头虽小,但构思制作起来并不比大件实用农具简单,小个工艺品灵巧精致度要求很高,制作过程有一根竹篾断了,就要拆掉全部重新编制。当时摆在他面前的现实是,随着现代农业和工业生产新型农具及人工智能化发展,传统农具渐渐淡出生活生产视线,替而代之是塑料制品、不锈钢和工业流水线生产的新产品充塞市场,老篾匠已面临失业现实。何文良及众多徒弟和同行大多改行了,于是他只有凭借几十年竹编经验钻研制作起微缩版的竹编农具,一不小心从篾匠变为竹编艺人,再升华一层就是竹编艺术家。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底子,但脑活爱摸索,屡屡在创新中打开新天地。何文良在常规农具制作间隙,爱看书,常到离门口不远的何氏宗祠观摩先人留存的古老农具,从前的农耕器具和生活起居日常用品现在成了非遗了,文化历史和艺术内涵的含金量就变厚重了。“四根柱八根梁,一口锅里炒肚肠。”他能凭一句民间谚语制作出民国前人们使用的点灯用具,锅中加入油和灯草,当油溢出便会流入下方的凹槽,这样点灯用的油就能循环使用。“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叶落分离别,恩爱夫妻不到冬。”何文良能根据《红楼梦》中灯谜创造一款微缩版“竹夫人”,这“竹夫人”是中国民间夏日纳凉用具,可拥抱可搁脚,是根据“弄堂穿风”原理制作出来的。何文良忠实传承传统,又擅长灵巧点缀创新,他会在米筛中编出“福、寿、喜”图案增添吉祥喜气;在外面展会看一眼鸭型水果盘,回家就能制作更加精致实用鸭型果盘;他会在米筛中制作出缩小版武义人文地标“温泉之城”。经过40多年摸索创新,他能栩栩如生编制江南农耕时代农具器具簸箕、箩筐、犁、耙、耖、风车、水车、自行车、鱼篓、葫芦、米筛、花瓶、金丝灯笼等40多种作品,竹编作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法国、美国、日本、韩国、奥地利、英国、新加坡等地。何文良说:“向我订货的客商很多,有回一家外贸公司想向我订购10万只篮子,但这是耗时耗心耗力的精细活,我根本来不及做,也做不出来。”

  何文良忠实不贪心,面对大商机不会投机取巧耍滑头,更不会天花乱坠混江湖,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贯彻入每一件作品。忠厚诚实人做事,不会偷工减料鱼目混珠,每做一件都力求做出精品上品。不实用的微缩版竹编农具,其审美想象空间比实用大件器具更大,从一件小个头的微缩农具中可放大还原呈现农耕时代的人间烟火和历史风情。小时夏天睡篾匠打制的篾席多凉爽,现在给你一张微缩版篾席人当然睡不上去,那就想象或让俄罗斯套娃去睡;手心托举一只精致火笼,就会想起我们童年不仅可以用火笼取暖,还可用小铁盒煎糖油炒黄豆,真香贼甜。欣赏一件件一款款何文良微缩版竹编农具,我会想起乌镇与茅盾齐名的木心老人诗歌《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里黑暗无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子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在快时代特别钟爱吃慢成长的土货,真正的养生旅游就是让身心过上慢生活,小个子的东西好多比长得快长得大的有内涵品位,比如名声在外的何文良微缩版竹编农具……

  作者: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来伟
  相关文章
· 扫码支付每日限额500元,不够用?你可能误解了
· 新式新能源车号牌启用 号码增至6位可自愿换领
· 杜鹃花开 重游江南版布达拉宫——上黄村
· 乡雨茶连续三届蝉联“武阳春雨”双金奖
· 武义县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文物
· 县文化局召开文化企业发展座谈会
· 我县完成2018年度印刷企业年检工作
· 科学有序谋发展 跑出桐琴加速度
· 老旧房屋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 提高灭火救援能力 规范执勤战备秩序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