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砥砺前行的武义一中

砥砺前行的武义一中
2018年05月09日 09:08:2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陶振扬

  常常会梦回家乡,梦中的武义一中美丽依然。离开家乡二十多年,好几次想去看看,总是被急匆匆的脚步或琐事所阻。一中即将迎来八秩大喜,乔迁新园,定要回去看看。

  一中校园,有本部、分部和大操场三部分。来到本部,大门口残柱上不见校牌,从铁栅栏往里望,几棵老树,一排低矮破旧的教学楼。当年的办公楼、行政楼、高中教学楼已夷为平地。从后门进去,依稀还有小半操场,半月池在野草蔓生中顽强坚守,池水很浅,漂着篮球、排球,向人诉说这里曾是教学场所。池上小石桥完好,络石藤爬满了桥拱和护栏。一对石狮依旧威武,守望着护栏柱头32个形态各异的小狮子。这对镇守泮池的石狮,是孔庙遗址的见证。当年我和高一(4)班同学在池边栽下十多棵树,好像只剩下桂和柳两棵。满目杂藤颓树,只有香橼枝头挂着几个金灿灿的果实,似乎昭示着昔日曾经的辉煌。分部只见断墙残垣,瓦砾成堆,处于拆迁之中。大操场还剩下三分之一的场地,看不见篮球架、排球网,看不见边上的青翠小山,听不见山下水渠的哗哗流淌。这里曾是武义最高学府,是我工作生活过多年梦萦魂牵的地方啊!

  带着些许期待,走进了相距不远的一中现校园。

  “浙江省武义第一中学”,千家驹题写的九个镏金大字横列在大门口,迎面是巍然耸立的教学楼,楼前悬挂着一轴长联分外醒目:

  “熟水风回思朱吕前贤格物穷理经伦事务明招薪火一脉永;壶山云起看泮池后学习武修文擘画人生实才教育百年新”。横批:“德才兼备,学做俱新,文理融通,身心两健”。

  大门与教学楼之间是个花园式的小广场,中间有喷泉。两边各竖着三块招生展示牌,左清华、北大和解放军航空大学;右哈佛、牛津和剑桥。好牛!很有国际视野。

  教学楼内侧是比较空阔的校区,桂树、银杏、罗汉松、雪松、广玉兰等众多名树星罗棋布,挺拔競秀,成林成荫;小河连通荷塘和泮池,蜿蜒而行;粹农图书楼在绿树掩映中矗立。不用细看,无疑比原一中由孔庙改建的校园美多了。最让人心仪的是整个校园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气氛。午餐后,走遍校园,鸦雀无声,看不见一个学生在晃荡,全都自觉地在教室学习、讨论,做作业,或在图书楼阅读书报,查找资料,好似蚕儿如饥似渴地吞食桑叶。

  这样埋头读书,身体素质行吗?王海斌校长告诉我:学生的体育素质是全省20强,大学新生入学体质监测在全省700多所中学名列前十位。从1998年到2017年,有21名学生考入航空大学,在全省比例最高。品学兼优,身心两健,多么来之不易!叶茂必定根深。其实,八十年来,任凭战火纷飞,改朝换代,母校历经沧桑而薪火相传,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遍布五洲四海。

  新学年,一中将继续弘扬明招文化,实施实才教育,传承三大特色(生涯规划、空军招飞和体育武术),打好高考、迁校和校庆三大战役,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续写实才教育的新篇章。新学年捷报频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中有15名学生获一等奖,在金华市名列前茅。近日,在全国校园发明创意大赛中,一中首次参赛荣获九项大奖,在全国400多所参赛学校中取得突出成绩。

  生涯规划教育是一中实才教育的特色之一,走在全省前头,杭、宁、温各重点中学都前来学习交流。吉林、山西还邀请校领导去介绍经验。人生需要奋斗目标,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只是传授知识,学校、家庭和社会都没有教会子女如何去寻找确定自己的目标。教育的价值在于唤醒每一个孩子心中的潜能,帮助他们意识到或找到隐藏体内的特殊使命,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未来能做什么事,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与明招文化讲实理,育实才而求实用的经世致用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一旦找到了目标,自觉设计生涯规划,学生就会从要我学的痛苦桎梏中解脱,大大激发内在的驱动力而奋发学习,造就自己成材。于是,我的心情不免有些愧疚,如果当年我在一中就能运用生涯规划教育,学生的积极性定然更高,更加优秀,个个都将受益良多,该有多好!

  王校长还告诉我,设计建设中的北岭新校区是花园式的校园,教学楼、实验楼、图书楼,教学、文体与生活场所建筑一应俱全,井然有序,还有小山、湖泊、亭台楼阁,有入桃源之感,将是全省第一流的现代化的中学校园。除了政府投入5亿巨资,还受益于校友何巧女这位优秀企业家的数千万元捐赠,她带来了北京东方园林的先进设计与施工技术。我为这现代化校园而欣喜,更为校友反哺母校的大爱精神而肃然起敬,大爱无疆啊!

  临走时,王校长送我一本校办期刊《明招》。稍稍翻阅,薄薄的刊物,竟沉甸甸起来。文章短小精悍,语言优美,活色生香。还刊有老校长钱建国写的论文《传承明招文化实施实才教育》,概括总结了一中的办学指导思想与教育实践成果。从中了解到师生文学活动相当活跃,自主组织了明招文学社,成为“全国百家优秀文学社”,作品先后被全国数十家省级以上的报刊选用,发表在《美文》、《语文》和《散文诗》等全国著名报刊上,收到了著名教育家于漪和蒋子龙、肖复兴、曹文轩等文坛名流大家的题词。

  从武义坐高铁回上海,飞速前行,一眨眼就穿山越岭过了金华,我的思绪也飞速旋转:我们的时代一切在飞速变化,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变成生机勃勃的特大城市,港澳珠大桥如长虹卧波;宇宙飞船蟾宫探月,国产航母蛟龙戏水,高铁火车风驰电掣;人们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走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

  母校当然也在变,越变越美。从当年的“战时补习学校”、“明招中学”、衍续至今的武义一中,这不能不想起叶法善千年道家文化的云蒸霞蔚,朱吕明招文化的钟灵毓秀,八十年来众多校长和教师的殚精竭虑,默默耕耘。记忆中的老校园如烟如霭,漫漶湮淡,而现校园的长联和展示牌却似明灯辉映,益发清晰。

  列车轻轻地摇晃,渐渐睡意朦胧。我似乎走进新校园,在林荫道上徜徉,湖畔亭台小憩,教学楼在绿林掩映之中若隐若现,体育场周边绿草茵茵,花团锦簇,图书楼外山水如画,鸟语花香;遇见的老师全不认识,个个风流儒雅,和蔼可亲,学生英气勃勃,手不释卷;我印象深刻的半月池,总还是认识的吧!半月池瞬间化蛹成蝶,嬗变成硕大圆池,拱桥如鸥展翅。

  (作者:原武义一中83年-90年任教教师)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