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五代同堂幸福满 长寿老人乐开怀

2018年05月17日 09:34:0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县被誉为“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胜地”,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72%,历代方志都有长寿乡、长寿村、长寿巷、长寿宅的记载,自古以来就是有名的长寿福地。乾隆皇帝南巡时,就慕名走访了武义县乡,并大加称赞,特写了一幅长寿对联,上联是:“花甲重开,外加三七岁月”,下联是:“古稀双庆,内有一个春秋”。(汤瑞连)

  金云宝家:

  五世同堂寿星家 五福临门乐哈哈

  桐琴镇金丝村有户很出名的世袭农户,祖训云:人们要吃饭,种田万万年,勤劳一辈子,年年丰衣食。这就是农业生产老标兵金云宝之家代代相传的好声名。他兄弟8人,个个是好把手,人人勤劳一世,都活到90岁以上。他母亲活到94岁,二哥活到97岁,自己已经101岁。前年春暖花开之时,我就是第一次为“百岁寿星”采访了他。去年清明时节,又十分有缘地为“五世同堂”和谐家庭而采访了他家。所见所闻,十分感慨:真是少有令人起敬的“五世同堂寿星家,五福临门乐哈哈”。

  如今,该家五代同堂,共有儿孙辈58人。第二代金玉溪育有二儿四女,现年73岁,有12人;第三代以方凤鸣为首,现年70岁,有26人;第四代以方晓含为首,现年34岁,有16人;第五代方欣愉8岁,杨少谦4岁,方欣悦3岁,这代共有3人。

  五代同堂,子孙出色,生活幸福,家庭和谐。第三、四代几乎都是大学毕业或是创业老板,计有大学毕业生16人、老板15人,真是“福、禄、寿、喜、财”都全,家家都富裕、满意、健康、和谐、幸福。二代金玉溪家,最发达兴旺,儿孙共有17人,已是四代同堂,名牌大学生就有5位,方晓晗南昌大学毕业后,在金华邮政银行工作;程小芳当了幼儿园园长。第四代人都当了老板。

  这个“五世同堂寿星家”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祖训家教好,世代都是勤忙勤做的老农民,忠诚、老实、本份,解放前就相信共产党,接受党的教育,他家曾是共产党秘密联络点。金云宝1954年就正式成了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当了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事事带头干,“农业学大寨”时成了桐琴镇农业生产标兵、浙江省著名植棉能手和优秀植棉技术员。言传身教,听党的话跟党走,儿孙身受感染,个个发奋努力,毅然成才。二是遇上改革开放好时代、好政策、好机遇,奔向大学,创业创新,当上老板,人人有用武之地,个个都成家发财,过上幸福生活。五代同堂,人人和谐,敬老爱幼,健康快乐,美满幸福。笔者有幸两次采访,都巧遇五代同聚。第一次是为老父百岁寿星庆宴,第二次是为“清明祭祖”相聚,两次都是儿孙各地赶到家,会聚欢乐一堂,亲情浓浓,孝心一片,都纷纷称赞:父亲金云宝是好样的,勤劳的,非常值得孝敬的!母亲朱兴球,93岁,一生操持家务,养育儿女,关怀孙辈,是个名符其实的大管家、大功臣!

  衷心祝愿“五世同堂寿星家”兴旺发达、和谐幸福!

  傅俊杰家:

  历尽天灾人祸 终成五世同堂

  壶山街道下店村万安岭脚自然村村民傅俊杰,1923年1月出生,现年95岁,历代靠山生活。他说:一世历尽天灾人祸,顽强拼搏不屈,终成“五世同堂”和谐大家庭,无怨无悔满足了。

  傅俊杰出身贫苦,六岁死了父亲,母亲洗泪养大,吃尽各种苦头;他自己又早年丧妻,当爹当娘拉扯大两个儿子四个女儿,真不容易!凭着奋斗再奋斗、坚强再坚强的精神,六个儿女长大成人、成才、成家,发达兴旺,自己后半生过上了儿孙满堂、安定舒适的幸福生活。大女儿傅秀梅,现年75岁,这二代有7人;第三代孙辈徐世红,现年46岁,这代有11人;第四代以徐俊飞为首,现年29岁,这代有13人;第五代有2人,徐浩然等,都已5岁。

  改革开放后,社会安定,亦农亦工,儿女家生活都逐渐富裕起来。然而近十年来天灾人祸不断袭来:大女婿病死,小女儿患癌症死亡,大儿媳被车撞死,小外甥打工跌死,小儿子生病死亡,大外甥肝硬化手术后成残疾人,小孙子近日又被汽车撞死……白发人要送黑发人上天堂,多悲多惨!好在家人们都十分关照体贴,抱成一团坚强应对。尤其当地政府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寡妇傅秀梅和残疾儿“低保户”救助,生活终有了保障。邻里乡亲们也都十分关怀他们的生活,多方面给予援助和关照,帮助度过难关。“五世同堂”人也坚强面对。

  喻大囡家:

  卅岁寡妇培育出五世同堂大家庭

  壶山街道桃溪滩村真是个美丽乡村,地处狮山之间、姆水之曲,彼山带河;三山环绕,地广而平坦,双狮抱林鱼儿跃。古诗曰:“陈堰景色名八婺,三山鼎足镇门户;背依狮山卧长龙,霸水倾泻飞来虹。”就在这块风水宝地上,一个卅岁的寡妇,名叫喻大囡,培育出五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被人们大加称赞!

  喻大囡,现年96岁,二十岁时结婚,30岁时丈夫辛劳病逝,留下二个儿子和一个遗腹八个月的女儿。当时天真的塌下来了!怎么办?人总要活着,穷苦出身的她,毅然选择了坚强再坚强!儿女要养大,这个家一定要强撑下去。她抹干眼泪,发奋图强,日日勤劳苦干,天天家里家外奔忙。在众乡亲的帮忙和关照下,年年种上30多亩田,家庭生活终于有了保障。许多老村民们都说:当年的她真是胜过众多男子汉!样样农活都能干,割稻挑谷240多斤都不在话下,令众人刮目相看。解放后尤其农业合作化后,她家开始兴旺发达,儿女长大成材,家庭渐渐富裕起来。她自己也聪明能干,通过政府培训后当了接生员,这一干就是35年,约接生了千个小孩,人们都尊称她为“接生好婆婆。”

  如今,她家庭兴旺,五代同堂,生活幸福。大儿子黄维南,现年74岁,从小学会做木,现为古建筑师,常有人请他去修建古屋古庙;他还是村锣鼓班人员,常年从事红白喜事闹台,生活十分快乐充实,他这二代人有8个。第三代孙黄伟东为代表,现年48岁,这代有24人。第四代孙以黄宾杰为代表,现年36岁,这代有11人。第五代孙黄英蓝,现年5岁,聪明活泼,惹人喜爱。

  她培育出的儿孙们都以她为榜样,勤劳发家,俭朴持家,个个成才,家家都和谐幸福,尤其第三代的李伟忠,现年47岁,1990年大专毕业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校,磨练成为正团级军官。2012年转业到福建省龙岩市当上了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家庭十分和谐幸福!

  儿孙辈对喻大囡都很孝顺,天天都有人上门服侍尽孝,连在外地开厂做事的儿孙们都会常常赶回来看望她,送食、送衣、送温暖。喻老太十分激动地告诉笔者:“共产党好领导,农村处处新面貌。我一个寡妇能活到今天,且能培育出五世同堂大家庭,全是党的好政策好领导!”如今老太身体好,每月还享有538元长寿金,生活有保障。她不但生活能够完全自理,而且还能种种菜、养养鸡、料理家务,日子过得十分称心舒服。

  张秀莲家:

  祖训家规显威力 五世同堂家兴旺

  县城熟溪河畔溪南汤村,是个家喻户晓的名村,环境优美,名风纯朴,讲祖训、守家规,年已90岁的张秀莲五世同堂兴旺之家就是典型。她出生于1927年6月29日,出身清贫,一生勤劳节俭,育有二儿二女,生活非常坎坷。新中国成立后家庭刚刚开始富裕,没想到历经了四场灾难:一是家庭历经了一场火灾,家里烧得面目全非,夫妻俩坚强应对,胜度难关;二是小女儿在1989年因病离世;三是1995年丈夫劳累逝世;四是2013年7月,已成家立业的小儿子在高速公路施工时,不幸被飞石砸死,这天降的大灾难,她坚强地面对。她心态十分好,她说得好:“一切都只能顺其自然,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只有面对,才能活得坦然自在。”

  如今,她家五世同堂,拥有36个儿孙辈。第二代汤子云等5人;第三代孙辈汤好忠等16人;第四代汤姝等11人;第五代金宸瑶4岁等3人。由于家庭重祖训:“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儿孙辈个个勤劳成才,家家幸福美满。全家大学生出身就有16人,开厂办公司的老板就有7人,当公务员干部的就有8人。曾孙女汤姝,是个90后,自主创业创新,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烘焙师。第三代外孙祝杭建,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进入金华电信公司工作,从事云计算网络服务,曾任金华电信网络部副经理、武义电信网络部经理。第四代外孙金光泉,32岁,大学毕业后在义乌市当了文教用品公司和快递公司大老板。五世同堂之家不但重“祖训”,而且十分讲究“家规”:“父母伯叔孝敬,孝当先,代代传”。全家人和谐意识特别强,家家互助发家,且都十分友爱,敬老爱老成风,小儿媳郑巧群更为突出。她现年55岁,20岁时嫁入汤家,一直来孝敬长辈有佳,尤其2013年7月丈夫意外伤亡后,忍住伤悲,加倍孝敬婆婆,令人十分感动!她三年来一直一日三餐送热饭好菜到床头,和婆婆过着母女般的亲情生活。今年婆婆90岁大寿,她亲自烧寿面送到各亲友家,令婆婆格外感动。她有工作外出时,都会事先安排好,请人照顾婆婆。第三代大儿媳邹巧群也十分孝敬奶奶,她当村委会出纳,工作很忙,家务很重,但心中总惦着奶奶,三天两头都要上奶奶家,问寒问暖,送食送物。

  太平盛世,人民幸福,弘扬五世同堂正能量,为实现伟大中华民族复兴而共同奋斗!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