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难忘武义一中

难忘武义一中
2018年05月18日 09:2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金中伟

  我在武义一中高中学习三年,大学毕业后又在一中工作三年,可以说最好的青春年华是在武义一中度过的。对一中有着深厚的感情,难忘武义一中。

  难忘一中的恩师。我在一中期间学校有一批优秀的老师,教过我印象比较深的有生物老师金积昌、数学老师钱建国、语文老师何其民,地理老师黄承富。对我成长帮助比较大的老师有我的两个班主任金世洪老师和朱松旺老师。金老师是我高一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那时金老师刚刚大学毕业,站在讲台上的他还有点腼腆,脸蛋经常红彤彤的。但他学识渊博,而且非常平易近人,同学们都喜欢听他的课,很尊敬他。我担任班长,有事情他总是平等的跟我交流,指点我帮助我提升班级管理能力,而且对我很信任,放手让我管理班级。我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自信心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对我工作后走上管理岗位帮助很大。我到一中工作后,那时金老师担任校办主任,对我工作上要注意的事项指点颇多,至今感激不尽。遗憾的是去年金老师英年早逝,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很想念他。朱老师是我高中三年的化学老师和高二、高三的班主任。他是一位教学水平和班级管理水平都很高的优秀老师。他教学经验丰富,工作一丝不苟,呕心沥血,一腔热血都倾注于班级管理和化学教学。他对自身和学生都要求严格,但对学生严中有爱。他对教学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严谨的教学作风,高尚的品格,以及深邃睿智的思想对我影响很大。我在一中的教学生涯取得了一些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教导。还有一位老师对我成长帮助很大,那就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叶春兴老师。叶老师当时担任校党支部书记。他是一位敦厚的长者,学者型的教学精英,也担任过一中校长。他和党小组长包福月老师一并作为我的入党介绍人。经常找我谈话,了解我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向我介绍党的知识理论,引导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叶老师是我政治上的引路人。

  难忘一中的同事。那时候同事之间关系纯洁、耿直,我还充满书生气。记得好友项志峰老师有一次上公开课,邀请我去听课,事先也没想到参与听课的老师都要给讲课的老师打分。项志峰工作尽心尽力,是一个追求上进的青年老师,为人很好,很多方面与我志趣相投,我很欣赏他。为了上好那堂公开课他花了不少心血,课堂内容丰富,讲课技巧到位,作为一名新教师体现了很强的教学能力,我为他感到很高兴,对他讲课总体水平打了高分,但打分时我也完全从一个老师的角度来评价他,没有带感情色彩。当时觉得他总体很好,但是板书还有待提高,所以板书这栏打的不是很高,认为这样是实事求是,也有利于他进步。当时学校氛围很好,大家都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尽心尽责,同事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成风。我与陈国强老师谁外出谁就帮代班主任;我与董晓晨老师谁外出谁就帮代教语文课。大家相互之间很默契,毫无怨言。我担任班主任那一届,同批年轻的老师比较多,而且都非常优秀,大家相处也很好。印象比较深的有非常热心助人,充满活力,组织能力很强的董晓晨老师;风风火火,充满工作激情,教学水平很高的张品花老师;文静儒雅,美丽端庄,饱读史书的才女陈胜华老师。我很怀念一中的老同事,经常会想起他们。

  难忘一中的学生。当过班主任的班级我倾注的管理精力特别多,几乎每个人都还记得;没当过班主任但教过课的班级也有不少同学还记得。特别是学习努力、语文成绩好或者比较有礼貌的同学,如陈俊、彭景华、周娟、周丽妮、王娟、俞珏、姜莉、徐斌等等。当过两年班主任那批学生,印象特别深刻的有聪明调皮的叶芊、王毅峰、金泽洲、谢绍俊;喜欢电子游戏的陈承皓、诸敬;性格开朗活泼可爱的吴祎澜、吴滢、袁林敏、黄娟;勤奋文静的刘冠悦、李莉、徐懋、金芳婷、汤昊莉、吴宗卿、张珊珊、胡君;成绩优秀的孙振宁、曹建军、程剑、陈江义;体育健将陈骏、吴爱芳;同胞兄弟任凡、任飞等等同学。

  一中的学习生涯让我养成了热爱学习的习惯。当时一中的学习风气很好,大家学习都很努力。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我不仅中学时代努力学习,而且爱上了学习,先后读了两个本科专业和两个硕士研究生专业。读书成了我一生的爱好,我生活的习惯。

  一中的教学生涯让我养成了较强的工作责任心。担任班主任那两年,我的日常生活基本固定在教室、食堂、宿舍三个场所。一心希望每一个学生成才。早上5点多起床陪住校生早锻炼,晚上10点左右学生晚自修结束后回宿舍休息。有付出就有收获,班主任一年当下来,年度期末考试所在班各科平均成绩都获得年级第一名,校运动会成绩也获得年级第一名,所在班级被评为县红旗中队、校先进班级,我自己也获得县园丁奖、校先进教师、先进班主任等荣誉。

  (作者系武义一中88届学生,现杭州市会展办党总支副书记、秘书处处长)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