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武义电动工具产业转型升级强势崛起

质量为王夯实产业基础 自主创新插上腾飞翅膀
2018年05月29日 09:00: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历届展会回眸

  央视《品质》栏目走进大宇企业

  朱静怡 李增炜 钟余丹 朱谢旻

  5月30日至31日,2018第29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将在武义会展中心举办。

  我县是中国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浙江省电动工具出口基地,迄今已连续承办6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目前,我县电动工具整机生产及配套加工企业有528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出口企业14家,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1家,涉及就业人数5.2万人。

  如今,武义电动工具产业正随着科技发展和技术革新不断进行转型升级。数十年的探索与酝酿,数十年的拼搏进取,让产业发展翻开全新篇章。

  产业集聚喜迎规模化增长

  我县地处浙江中部,是浙江省21个省级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之一,位于永武晋五金产业和汽摩产业两大集群腹地和连接带。2008年,我县荣获“中国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称号,2012年又被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省电动工具出口基地”。

  我县工业经济行业门类齐全,具有较强的工业加工配套能力和水平,五金机械、文旅休闲、汽摩配件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行销中外。2017年,我县电动工具总产值82.5亿元,出口交货值40.80亿元,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额的15%左右,其中电锤产量和出口量自2001年起均列全国首位,占70%以上。电动工具产业群的崛起,为武义经济又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县电动工具企业外向型特征较为明显,主要出口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及地区。产品门类齐全,除了手持式电动工具、可移式(台式)电动工具,还有各类园林电动工具。手持式电动工具有电钻、冲击电钻、电锤、角向磨光机、雕刻机、抛光机、大理石切割机、电磨、充电式电钻、电刨、电圆锯等等。可移式电动工具有斜切割机、型材切割机等等。园林工具品种包括剪草机、修枝机等。

  我县电动工具企业分布相对集中,骨干企业和整机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开发区、桐琴镇和泉溪镇;配件企业以开发区为主。我县电动工具产业集群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区域块状经济,优势明显。产业基础相对稳固,配件企业逐步由生产零部件向生产整机转变,整机企业呈现规模化发展势头;一批骨干企业通过产品的配套带动周边企业发展,同行业中分工协作,产业链前后延伸,达成资源配套互补的优势。

  在县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县电动工具行业协会的培育和引导,目前,我县电动工具行业内已拥有国家级AAA信用等级企业2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浙江省出口名牌3个、省名牌产品3个,金华出口名牌5个、市名牌产品5个,显著提高了武义电动工具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参与国内外竞争能力。

  转型升级企业加速快跑

  我县电动工具产业群的崛起,得益于武义这一方创业的乐土,更是企业抢抓发展先机及时转型升级的结果。

  目前,全县整机生产企业中已出现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专注中高端电锤和电镐的研发制造,自2001年起,电锤(电镐)产量和出口量均列全国同类产品生产厂家首位,2014年推出的红圈系列,性能媲美国际大牌。浙江聚杰电器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开发的多个产品均已获得多个国家的专利证书。浙江意达电器有限公司先后获得“浙江省民营示范基地”“浙江质量信得过产品”等数十项殊荣,生产的电钻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萨帕斯”“东森”“东达” “新天”“协力”等企业,已经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浙江精力工具有限公司始建于1998年,从家庭作坊白手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为集科研、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中国知名专业电动工具生产企业之一。

  目前,精力公司可提供全系列的电动工具产品,包括电锤、电镐、角磨、手电钻、石材切割机、电圆锯、砂光机、锂电工具、空压机等,主要配件均自主开发、自主配套生产。近几年来,公司产值每年增幅都保持在30%~40%,2017年产值达1.5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2.2亿元。

  精力公司的成功离不开2012年的转型。“机器换人”为企业铺就了转型之路,公司从那年起陆续引进大量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检测线、数控加工中心等,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在品质管控上,从原材料、零部件的入厂检验到产品出厂检测,全过程均由专人把关。公司的产品,每件都有专属“身份证”,扫描条形码能清楚掌握产品生产的全流程,确保责任到人。在行业内,公司的产品质量过硬,很有市场竞争力。其中,锤镐的工作效率要比同类产品高出30%,使用寿命也高于国家标准。

  除了设备革新,精力公司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研发上。董事长胡永丰与真正的用户打交道,吸收最真实有用的建议,要求研发部门针对用户的综合需求进行开发设计。每年,精力公司研发投入都在500万元以上,每年都推出18~20款新产品。

  此外,销售模式和渠道的创新转型,也为精力公司带来更多机遇。目前,精力公司在全国1573个县城、857个行政区都有品牌旗舰店,实施“一县一户”策略,加强产品流通管控。另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推出的新品牌“表哥”产品通过线上平台交易,跳过中间商直接与终端客户联系,资金回笼快,线上平台客户量增长也很快。

  精力公司正继续秉承“精益求精、力创新高”的精神,以先进的设备、精湛的技能、优质的服务,定位中国电动工具行业中高端品牌,力争与国际标准接轨。

  精准定位成就行业“小巨人”

  两台静止的角磨机平放在桌上,同时接入电源,其中一台瞬间启动,机身出现明显翻转;另一台转速由慢变快,运行非常平稳。后一台角磨机,正出自浙江大宇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的“恒功”系列。“软启动,双重绝缘,这些技术体现了产品的主动安全性。”董事长陈笑爱说。

  该实验就发生在央视《品质》栏目的拍摄现场。近日,CCTV发现之旅《品质》栏目组走进我县大宇企业。《品质》栏目是国内首档以记录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为主题的大型电视纪实栏目,每年在全国甄选104家企业、每个细分行业只选择1~2家企业参与拍摄,大宇企业成为该栏目2017年度电动工具行业唯一入围企业。

  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企业,员工不足100人,厂房面积仅3.6万平方米。体量虽小,名气却不小。作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它有着30多项国家专利,设计产能6亿元,董事长主抓研发。国际市场上,大宇角磨机是世界500强企业——英国石油公司BP的供应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宇电器作为电动工具行业里的“小巨人”,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浙江大宇电器有限公司员工最多的时候也没超过150人,平时维持在90人左右。企业每年会将总预算的10%用于引进先进设备和模具,以减少人工环节,提升工作效率。不仅如此,企业还非常注重员工的技术培训,制定标准化的培训机制、奖惩机制。

  多年来,大宇电器不遗余力推进技术革新,设立专门的产品研发机构,并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形成长年合作关系,每年都会推出10多款新产品。2016年,大宇电器当机立断,在行业内率先推出高效率恒功系列产品,进一步拉开了与传统电动工具的技术差距。2017年,大宇电器被省科技厅评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同年企业的恒功系列产品销售额占比达到40%。

  早在2014年,大宇电器凭借多年经营打下的坚实基础,制订了“三年计划”,其核心是定向选择合作商,实现转型升级。2018年,大宇电器迎来新的“三年”,从“面面俱到”,变成集中力量做好应用最广泛、技术难度最高的恒功角磨机,着重提升产品的高效、安全和稳定性。另外,企业正在申报金华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其健康发展进一步注入活力。

  目前,大宇电器的恒功“双重保护”角磨机已经批量投入生产。由于安装了过载保护,机器在超负荷的情况下会自动降低转速,保护电机;同时由于加装了断电保护装置,机器即便没有关闭开关,在突然来电的时候也不会自动启动,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做到对操作工人及周边人员的最大限度保护。该新产品一经问世,便吸引各地客商的目光,在行业里掀起新一轮技术改革热潮。“今年,企业年产值增长预计超过50%。”陈笑爱对大宇电器的前景信心满满。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