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本土文化作品
 

同学少年忆八班

2018年06月01日 09:13: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顾敏艳

  看到武义一中校庆的公告,便想写点什么。在班级群里发布了搜集大家回忆的消息:“1998年我们告别老校园,搬进新校园,我们是多么幸运而又幸福的一届!既有过半月池边宁静优雅的时光,又有熟溪河边明媚灿烂的岁月。20年后一中又要迁校了,新的校园设计理念先进、楼宇气势恢宏、文脉相承。但属于我们2001届八班的,应该永远定格在1998-2001年那三年的春风秋月里了。2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20年前搬进新校园的兴奋与热切,你还记得多少?第一次住校夜谈的亲密与懵懂,你还忆得几许?空旷食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的回眸,你忘记了么?”消息发布后,平时寥寥数言、并不算很热闹的班级群里立即七嘴八舌、响应纷纷。大家如数家珍般忆起那充实浪漫的青春岁月,那团结温馨的共同家园。

  勤奋刻苦 学习八班 王燕说:“记得林娟吃饭很快,大家怎么都赶不上她,她一吃完就回去看书了,李老师让我们大家都向她学习。”郑贺欢说:“和汤芦俊同桌的时候,看到他一直坚持阅读自己买的英语课外读物,当时我就想我得向他学习。”排练文艺节目时,有的同学还带着作业,有点空闲就做一二题,真是见缝插针呀!王燕说:“还记得化学老师朱松旺老师,进来上课前先抽一支烟,人未到烟味先飘进来了,但朱老师绝对不在教室里抽烟,也算是无烟教室的鼻祖了。朱老师上课特别风趣,搞笑恶搞段子信手拈来。”聂永茂说:“那会儿参加化学竞赛,每次朱老师都讲的全情投入,投入到忘记让我们吃饭,虽然同学们肚子早就抗议了,但大家没有半句怨言,有的只是对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敬意!”最后高考,江飞考上了南京大学、陈革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李辉考上了浙江大学、徐一丹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聂永茂考上了中南大学……,大家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团结奋进 运动八班 江虹说:“以前先晨跑、再晨读、再吃早饭,6点就得起床了。晨练的时候,李老师总是第一个到,风雨无阻地跟着我们一起跑,从不间断。”郭璀附和道:“在老一中的时候,每天跑壶山、跑公路;到了新校园,每天跑门前的大马路;路上一辆车也没有,那个爽啊!”陈娇玲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运动会每次总分都遥遥领先第二名很多,长跑前3名都是我们班承包的。”周雅静说:“当年我们八班的篮球帅哥(叶佳、杨骏、曹毅、陈伟杰、朱剑洲等),技高人帅,是球场上最亮丽的球星,风靡全校。篮球比赛就没输过,打遍全校无敌手”。学习八班把大家送进心仪的大学、为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运动八班让我们人生的长跑充满奋进的激情和良好的体质,是受益一生的财富。

  站岗植树 公益八班 阮菲、徐轶焕说:“对全班值周站岗印象深刻。第一次值周站岗就经历了雨雪风晴各种天气,一周里一日一个天。虽然天气恶劣,同学们却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一个逃避!下雪那天,我们阻止全校同学打雪仗,其实自己心里也是痒痒的。班主任李老师为了防止我们手冻伤,一大早特意去买了很多手套,一人一双。”李辉说:“还记得和小伙伴一起去锅炉房扛水,大白塑料水壶装得满满当当、叮咚叮咚,一路欢声、一路笑语,是时至今日仍会有笑意的回忆。”邹慧俏说:“校区搬迁的时候记忆犹新,大家一起铲学校外面马路上的泥巴,冲洗全是泥浆的马路,直到路灯亮了,大家还是高兴地一个劲地干着。植树节时大家一起在校园门前马路边种下了两颗香樟树。”当时的团委书记叶老师给每个班布置了植树任务,少年一身力气使不完,大家跳进泥坑里,一个中午就搞定了植树任务。毕业后,有机会路过一中时,总要看一看当年种下的那两棵树,看着它郁郁葱葱,看着它枝繁叶茂,就像自己从未离开。

  小品舞蹈 文艺八班 文艺委员祝丽卿说,还记得晚自修前的读书读报唱歌时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名曲,例如班歌“大海”、廖静的“短发”、方波的“大河向东流”、吴俊岳的“飞天”。还记得排演《西游记》女儿国的舞蹈,祝丽卿那几天想动作都想得着急上火。女孩们一起去商贸城选衣服,回家亲手缝上衣服上的装饰物,成就了一件独一无二的舞蹈服。赵政安说:“记得有一次让我们排节目,做一个全校性的示范班会,陈锦栋用一天时间就写了一出小品,演出后获得了全校的一致好评”。还记得朱峰和应广在学校文艺晚会上的小品,超级搞笑。虽然内容我已完全忘记,但朱峰眉飞色舞的表情恍如在眼前。文艺活动,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生活点滴 温情八班 那时候徐一丹总穿一件带花纹的白衬衫,扎进裤子里,理着短头发,英姿飒爽。吴俊岳深情地回忆自己有一次晕倒了,李老师着急地用自行车带着他赶去医院。祝丽卿说:“高三那年身体不好,耽搁了很长时间,是李老师带着同学到医院来给我补课,开导我、鼓励我,最后我才能顺利考上本科院校”。周雅静说:“假期里李老师总是带着一帮同学骑自行车走街串巷到处家访,家访成了同学们走亲访友的快乐时光。高三毕业时大家还一起去了石鹅岩。李老师还提倡假期里城里的同学往乡下跑,有很多同学暑期还帮方波家割过稻呢!我们接触土地、回归乡野、稻香蛙鸣,老师的开明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欢乐的回忆……我们互相学习、互相欣赏、共同成长,亲如一家。

  18岁终究回不去,但20年后我们忆起当年那班、那人、那事、那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是一件多么幸福满满的。愿归来,我们仍是怒马鲜衣的少年。

  (作者:武义一中2001届校友,金职院旅游管理专业主任、副教授)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