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警方破获系列性制造爆炸物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2018年06月07日 08:56: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近日,警方发布消息:经过5个月的侦查、跨省缉捕,破获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品系列案,共捣毁位于金华金东、金华兰溪、江西于都、福建莆田的4个制造爆炸物窝点,收缴非法制造的成品圆柱状爆炸物107支、制爆原料14.73吨,抓获孙某、叶某、王某等19名犯罪嫌疑人。

  2017年10月底,县公安局民警在泉溪镇珠坑村走访时,有群众反映珠坑水库方向曾出现山体放炮采石。因警方之前并没有收到相关使用民爆物品的申报,为了弄清事实,民警于11月1日深入库区现场勘查,发现有人曾用黑火药起爆山体开采石料,便立即约谈石矿负责人周某。

  周某说,上半年有个姓孙的金华人带施工队用二氧化碳气爆采石,因为此方式属非火药起爆,所以没到公安机关申请使用民爆物品。

  周某所言与采石现场出现的残留黑火药的事实相违背,要查清真相必须找到孙某。

  经查,民警发现孙某是金华金东区澧浦镇人,之前因涉赌被公安机关处理过。而此时,澧浦派出所也在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排摸,获悉孙某在外搞土石工程,承接开采土石业务,在省外也做爆破山体的项目工程,但孙某并没有爆破作业资质。

  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于2017年11月3日立案,成立专案组。

  专案组锁定一个以孙某为首在金华地区及福建、湖南、江西等多个省、市从事非法爆破施工的团伙,并获悉孙某购买了10吨原材料,于2017年12月7日运往金东区澧浦镇附近,用于制造爆炸物。

  专案组民警经过三天三夜蹲守,于2017年12月8日清晨,找到此团伙设在澧浦镇将军帽山边的制爆窝点,当场查获已配置好的10公斤粉末炸药,107支圆柱状爆炸物,13.53吨制造爆炸物的原材料及制爆工具。

  案情重大,县公安局立即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金华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天抽调治安支队、县公安局、金东公安分局精干警力再组专案组。

  12月9日凌晨2时,孙某及参与炸药运输、爆破管理的厉某在福建省宁德市一非法爆破工地被警方抓获,被带回金华接受审讯。孙某交代,2017年7月中旬结识了台州临海人叶某、王某,用30万元买到开采山体的炸药配方技术与制爆原材料进货渠道,并组织同村的朱某、孙某某制作炸药。孙某有3个施工队,在浙江金华、福建、江西、湖南有17个工程工地,因二氧化碳气爆开采成本不大,便以气爆为幌子,实际上自制黑火药在人少的中午进行爆破作业。在2017年10月中旬之前,炸药是在各工地附近无人居住的平房内制作。10月下旬以后,统一在澧浦镇将军帽山边的集装箱内制造、存放。由他和表弟厉某及3个施工队头目林某、章某、王某某,用商务车、面包车将炸药偷运到各个工地。

  专案组于12月9日晚在金东将犯罪嫌疑人叶某抓获,12月10日下午在临海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随后,朱某、孙某某及3个施工队头目等嫌疑人落网。

  犯罪嫌疑人的归案仅是良好的开端,因孙某某团伙作案时间跨度长、犯罪地域广,部分犯罪嫌疑人存在侥幸心理抗拒审查,专案组后期的审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针对这种情况,专案组民警扩展思路,将心理学知识运用到审讯中去,通过看似与案件无关的闲聊摸清嫌犯心理,结合客观证据提出问题,连续攻破主犯之一的叶某、王某在内的数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拿下案件扩线的关键证据。

  通过对叶某的审讯,专案组还发现另一起隐案——兰溪梅江工地非法制造爆炸物案。

  2018年1月6日,专案民警在金华、兰溪等地先后抓获梅江工地的承包人龚某、张某、陈某等5名嫌疑人,连夜挖出已埋藏销毁在工地地下的部分残损爆炸物105支。

  1月18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台州临海,查实龚某、张某、陈某等5人伙同叶某先后4次购买共30吨用于制造炸药的原材料,制造了28.4吨爆炸物在梅江工地爆破碎石的证据。

  专案民警还在犯罪嫌疑人陈某屋中查获最后剩余的1.2吨制爆原材料。

  截至今年3月22日,此案的20名犯罪嫌疑人除1名在逃外,其余19名均被以涉嫌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品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王国仙 徐奕)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