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端午意浓 粽香满城

2018年06月13日 09:02: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一入五月,时间就开始犯懒,越走越慢,留下了一天更比一天长的夏日。就在这清闲的日头里,空气中渐渐开始混着竹叶的清香、糯米的香甜,混着赤豆的甜蜜、五花肉的咸酥,统统被人们一手裹成了一个精巧的三角包,“端午”悄然而至。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这个延续了两千多年的传统节日,背后熔铸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血脉与炙热的家国情怀,现如今正更加血肉丰满地融入我们的生活。

  §端午习俗

  赛龙舟: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战国时期,人们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赛龙舟摒弃了迷信色彩,成为人们欢度节日的一项水上运动,表达人们内心的美好愿望。赛龙舟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而大部分是划旱龙舟舞龙船的形式。关于赛龙舟的形式,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独具其特色。

  端午食粽:端午食粽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仲夏端午,烹鹜角黍。”是关于吃粽子最早的记载,源于1600年前西晋新平太守周处所写的《风士记》。战国时期,人们为纪念楚国大夫屈原而逐渐流传下来。到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

  画额:画额是端午节传统节日习俗之一,在端午节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挂艾叶菖蒲:“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榻,有驱魔法鬼之神效。

  §知端午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关于它的起源众说纷纭。最初为古代百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崇拜龙图腾的部族举行图腾祭祀的节日,春秋之前百越之地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流传最广的是纪念屈原说,相传战国时期的楚国(今湖北)诗人屈原在该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统治者为树立忠君爱国标签将端午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据《史记》记载,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选贤举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但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因此被流放到沅、湘流域。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是在五月五日,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赴死,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楚国的百姓皆感怀屈原高义,为保他尸身不被江里的鱼虾噬咬,纷纷往江里投饭团、鸡蛋等食物,后又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成了粽子的雏形。从此,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成为屈原的纪念日,千百年来,人们以纪念屈原为主题,通过吃粽子、龙舟竞渡等相关活动,赞颂屈原爱国爱民、追求九州统一、向往天下光明的理想。

  §迎端午

  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星期,我县大街小巷早已是粽叶飘香,农贸市场内贩售粽叶、粽子等的摊位也开始“冒头”,为节日的到来做起了“热身运动”。一大早的星光菜市场,人声鼎沸,交错的巷子里传来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拐个弯,左边的小巷里充盈着满目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从巷头到巷尾,一个摊位连着一个摊位,满满地铺着鲜绿的箬叶和草绿的龙须草。巷口的王奶奶热情地举起了一把长长的龙须草向询价的顾客推荐,“这个龙须草是我去年冬天摘下来晒干并储存好的,新鲜的是不能用的,只有处理过的绑在粽子上才牢固!”被用来裹粽子的箬叶二十几张一捆,整整齐齐地码在一旁,翠绿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到它包裹着的粽子该是何等美味。王奶奶告诉记者,这些箬叶和龙须草都是她家里种的,就等着端午来临热销一笔。放眼望去,大多数摊位都在贩卖箬叶和龙须草,箬叶的价格为5元一斤,龙须草则为2元一把上下。

  此外,记者走访市区内多家超市发现,各大超市都散发着浓郁的端午节气氛,不同品牌、各种包装的礼盒装粽子或是散装粽子都已登上各大商场超市的货架,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记者注意到,今年无论是散装粽子还是礼盒装粽子售价都不算高,散装粽售价在10-15元,礼盒装粽子售价在49—179元。超市也卯足了劲做起促销活动,满30元减5元、满60元减10元的促销牌早早地就挂上了,销售预热活动做得有模有样。粽子从包装到口味,种类繁多,记者了解到礼盒装很少有人购买,反而是那些散装的、经济实惠的粽子更受到市民青睐。“自己吃的话会买一些散装粽子尝尝鲜,一般送亲戚朋友才会想到买礼盒装产品,毕竟要好看些。”一位正在选购粽子的市民说。沃尔玛超市促销员告诉记者,超市提前两三周就开始布置粽子展区,粽子口味比较全,目前最受欢迎的是嘉兴五芳斋的粽子,预计端午节前一周的销量会逐渐增多。

  端午节是女儿回娘家看母亲的好日子,出嫁的女儿送到娘家的礼品是一担粽子,俗称“担端午”。“担端午”的日子,一般都选择在五月初一到初四,因方言“四”与“喜”是谐音,做母亲的都喜欢女儿初四来。而今,端午节更是孝敬长辈日,晚辈送的虽不是粽子,而是换成各种营养礼品,可武义人还俗称“担端午”。

  端午前夕,记者看到壶山街道光昌村村民汪阿姨一家人齐聚家中包粽子,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趁着周末,两个女儿带着外孙和外孙女都回来了,小孩子吵着闹着要吃我包的粽子。”汪阿姨笑着说。跟着汪阿姨走进厨房,一股粽叶和着糯米的清香铺面而来,只见汪阿姨拿起两张粽叶排列整齐后,先把粽叶的顶部用剪刀剪掉,再将粽叶卷成漏斗状,装满糯米,把五花肉放中间,用手压紧,再用线一绕、一捆,一张张绿色的粽叶在她的手里变成了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外婆,看我包的粽子怎么样?”“我包的粽子漏了!”“看,我包的是一个长方形的粽子。”小孩子们也跃跃欲试向外婆学起了包粽子。包好百来个粽子,冷水下入家中土灶,水浸过粽,旺火需煮3个小时左右。汪阿姨说:“端午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粽子,是很美满的事。”汪阿姨一家人笑着、说着,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吴杭欣 潘刘侠)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