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母校情绵绵

母校情绵绵
2018年07月06日 09:1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迪建

  武义一中是我的母校。我和我的哥哥、姐姐、姐夫、女儿、女婿、外孙女、外甥、外甥女、侄孙、侄孙女、堂姐、堂弟、表兄等20多位亲眷都是母校的毕业生。我的小叔王骏铃、岳父徐鹤翔解放初就在母校教书,直至退休。这是我们家与母校的缘分。

  上世纪50年代,我从王宅小学毕业到明招中学读初中。当时的明招中学,本部由孔庙改建,用于教学;分部由城隍庙改建,用于住宿。我从乡下到城里,一切都感到新鲜。我第一次在分部睡上下层的统铺,同学们头挨头,肩并肩挤在一起,夏天虽热,冬天倒也暖和;第一次在本部饭厅8人一组围着方桌,吃着用木盆装的公菜,同学带的私菜也公用了,虽然是农家土菜,却也吃得舒畅、欢快;第一次到永丰门外学校的劳动基地参加集体劳动;第一次在假期里采集树籽,开学时上交给学校;第一次到程王处田里参加消灭钉螺、防治吸血虫病活动;第一次到东门外的大操场参加公判大会,目睹了枪决反革命分子的现场;第一次观看了外国电影;第一次看到男同学穿上苏联花布做的衣服,很是新奇,也看不习惯……太多的第一次,印象很深,影响极大。

  那时正处于解放初期,百废待兴,但师资队伍齐全,不少老师是从小学校长岗位上选拔上来的,十分敬业,专业也强。如教我们地理的卢锦章老师,温文尔雅,聪睿过人,自学成才。因工作需要,他自学了俄语,改教一段时间俄语后又自学了英语,改教英语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当时他担任我姐的初三班主任,有次我姐要去金华参加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出发的前一天,他杀了一只鸡给我姐吃,说是补充能量,更是精神激励,可见爱生之情至深。教语文的施祖德老师,有一次在全校师生大会上讲高玉宝的故事,朗读《高玉宝》,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悦耳动听,亲切感人,心生羡慕。至今还健在的已92岁的吴宝南老师,那时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朝气热情,坐在一架老式钢琴面前,边弹边唱,教我们唱歌。他还兼教体育,对田径、球类、体操等运动,既授知识,又做示范,动作娴熟,灵巧优美,令人敬佩。还有教图画的钟恺之老师,是个美术全才。他上课耐心,讲解细致,教我们素描、速写、国画、水彩画、木刻、雕塑、图案、美术字、书法等,还经常带我们去野外写生。母校老师的精神情怀,它深刻影响着我的成长,我是满心“敬畏”。

  当时的母校,既重视教学质量,也重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其中,学生会发挥极大的作用。学生的一切课外活动在老师指导下,全由学生会主持,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学生会干部由学生民主选举,先由各班推荐学生会干部候选人,晚饭后在操场的幻灯屏幕上简介学生会干部候选人,最后由全校学生投票选举产生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及各部部长。学生会设有宣传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卫生部、生活部、劳动部等,然后由各部组织各种课外兴趣小组,如文艺类的就有戏剧、舞蹈、歌咏、写作、口才、器乐、美术、书法等兴趣小组,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几乎所有学生都报名参加兴趣小组。我先后参加了学习类、文艺类、体育类兴趣小组,参加过学校的文艺演出、田径运动会等,木刻作品还在《武义科技报》上发表。从此,我除了爱好看书外,还爱好美术、书法、文艺、体育。1956年我初中毕业,被母校免试保送入金华二中读高中,当时一起被保送到金华读高中、读师范的还有陈南云、徐伦庭、何森源、陈永达、贺黛英、朱美仙、王念祖、陶舍品、徐子孝、刘昌桃、沈高仁等同学。我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在教育实践中那些业余爱好都用上了,其基础就是在母校就读时奠定的。我觉得,初中阶段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最佳时期。由于当时无力购买乐器,我没有参加器乐兴趣小组,至今也不会吹拉弹唱,成为一生遗憾,真是书到用时方知少啊!

  1990年我有幸调回阔别34年的母校工作,直至退休。那些年,母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大胆改革,锐意进取,被评为省二级重点中学,武义县第一个省文明单位,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还出了省文科状元李艳,实现了学校整体搬迁,举行了建校60周年校庆,从此,母校更上一层楼。不知不觉20年过去了,今天的母校更值得我们点赞。今年母校又一座新校园落成,正逢建校80周年,大家一定要好好庆贺,母校欢迎校友们届时积极参加校庆。我呢,要继续发挥余热,为母校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想这是献给母校80大寿的最好礼物。我衷心祝愿母校:新时代、新校园、新征程、新辉煌。

  (作者系武义一中1956届校友;1991-1997年任武义一中校长;1997-2001年任武义一中书记)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