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古渡春晓

2018年07月06日 09:23:4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洪淑女

  这里,是我的家,这是武义江畔传承了千年的一个江南小镇。

  千年岁月的沉淀,小镇具备了文人骚客的所有想象:枯藤、老树、古码头,江水悠悠,镇上的人也显得格外气定神闲。

  在我的眼里,小镇像一个既温婉又现代的小家碧玉。

  武义江坦坦荡荡,紧挨小镇东边经过,古朴的石板小径,重重叠叠地通往江边,湿地公园依江而建;小镇北面,是220省道,是连接周边县市的主要通道。西边十白线两侧是商业街,车水马龙。小镇经历了拆迁改造,村民们大多盖起了新房,屋后绿树掩映,门前鸡犬相闻,别有一番滋味。

  从母亲反复唠叨的故事里,我知道小镇有着一个悠长的梦……

  在母亲小的时候,陆路交通不便,许多南来北往的货商喜欢水路,每逢春夏水涨之际,小镇就成了这些客商歇脚的驿站。这时,小镇就变得拥挤了,老街上唯一的旅店经常爆满,小吃店也坐满了南腔北调的客人,还有一群群外省过来逃荒逃灾的乞丐,挨家挨户讨钱讨粮……小镇热情大方地接待了一批批风光的落魄的商旅浪子,同时也把古镇人勤劳淳朴的美名传播了开去……

  想起不是很久远的年代,小镇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也有过一个温暖的梦……

  江水总是清澈的,可以看到各种小鱼在水里游梭。浅水滩上的鹅卵石,随手一翻,翻出个小螃蟹来,七手八脚地没命地逃,我们总是能手疾眼快地抓住它们。岸上芳草青青,黄牛水牛大鹅小鸭各有各的领地,吃得肚圆满脖子。顺着江堤走,小路高高低低,杂草磕磕绊绊,小姨家在远处那个隐隐约约高出地面一大截的小村子。在我眼里,这个村子像个钓鱼台,发大水的时候站在村口就可以打捞到江里飘来的木头之类的物件,据说还能捞到飘来的猪,村名倒也真是名副其实——坛头。

  也许,古镇的人有延续千年梦想的执念,小镇进入了新时代,变成了一个小清新。

  履三梅溪公园到坛头湿地公园,已经整体贯通。从熟悉的古码头漫步,走进了码头边美丽的梅溪公园,古朴的回廊掩映在绿树丛中,几只松鼠在林间上下穿梭,翻腾跳跃,鸟叫声清脆动人……陌上花开,沿着江边绿道缓缓前行,沙滩上的芭蕉,宛若五月的新娘,波光中的倒影,在我心头荡漾;芦苇枝上的水鸟,犹如风中的精灵,潇洒恣意,招摇地变幻舞姿。小径弯弯绕绕,曲径通幽,依江而建的湿地公园,湖泊支流纵横交错,或长或短的石拱桥静卧两端。松树林,观鸟台,闲看林间花开花落,静观天上云卷云舒,即使再不解风情的乡野老农,也会情不自禁地感慨:看了一辈子的荒草滩,也有美得画一样的时候。

  晚饭后,落日余晖染红了梅溪公园广场,广场舞的音乐响起来了,大妈们熟练地扭起了广场舞,成群结队的孩子在一边玩轮滑,霓虹灯散发出绚丽多彩的光芒,展示出心底渴望已久的梦,一个鲜活的梦……

  站在古码头,眺望悠悠江水,穿越时光的尘埃,流淌在历史温热的脉搏中,它们可以见证古镇曾经的繁华、荒凉,我还看到了历史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重放光彩……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