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祝凌平:专注做茶人

2018年07月10日 08:47: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乡雨茶获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

  正在制茶的祝凌平

  □ 记者 俞鸽

  “我从事制茶近三十载,愈发明白,只有专注才能做出卓越产品。”说这话的是浙江乡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凌平。他几十年如一日潜心于茶叶生产、研发、推广,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中国制茶大师”、“浙江省技术能手”、“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武义绿茶(武阳春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而他创建的“乡雨”品牌则被评为浙江省名牌,并荣获国际名茶金奖、“中绿杯”全国名优绿茶评比金奖、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等,“乡雨”商标连续四次被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一盏乡茶一份乡情

  祝凌平出生在武义南部山区,早早的便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尚年幼时,时常随父母上山采茶;15岁,考入杭州农校茶叶专业;19岁,放弃唯一的留校名额,回到家乡武义县农业局工作。自此,他全身心扑在武义茶叶的研发推广上。

  20世纪90年代初,茶业虽为我县农业支柱产业,但缺乏名优茶,大力开发本县名优茶迫在眉睫。祝凌平进入县农业局工作不久,便接到开发武义特色名优茶的任务。自1992年起,祝凌平作为主要技术骨干主导开发武义名茶,他与经济特产站技术员选点余家、华塘等地,选取“迎霜”、“鸠坑”等主要茶树品种,研制出了一款松针形绿茶。祝凌平命名该茶为“武阳春雨”并为其注册了商标。“‘武阳春雨’刚上市时,因为很多消费者不认识,所以销量非常不好。那个时候我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免费赠送茶叶试吃和举办一些推介活动。”祝凌平告诉记者,“武阳春雨”从诞生到声名鹊起,他们走过了很长一段路。为打响这个品牌,他甚至辞去特产站站长职务专注于品牌的市场推广,经过五年努力, “武阳春雨”茶在金华区域打响了名声,并向全国辐射。2004年,“武阳春雨”茶跻身“浙江省十大名茶”,同年,县委、县政府为做大做强“武阳春雨”,对县域内部分茶叶品牌进行了整合,由此“武阳春雨”成为县域公共品牌。

  2005年初,祝凌平从零开始注册“乡雨”商标。“乡雨系列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春雨2号’。”祝凌平说,推广“春雨2号”花了他很大的心血,由于“春雨2号”适制性不高,很多茶农认为该茶收益低而拒绝种植,最后,他向茶农保证所有种植的“春雨2号”都会被收购,茶农才愿意大面积种植“春雨2号”。“坚守换来品质”,“春雨2号”以其独特的兰花香、生津强烈、回甘持久、耐冲泡的特点,一经上市便受到广大客户喜爱。“做一项事业,心态非常重要。我想把武义茶叶产业做大做强,这是缘于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对茶农的尊重。花尽心思培育乡雨茶,这是我回报家乡的最好方式。”祝凌平说。

  多元发展不断追求

  “乡雨”品牌除了绿茶之外,近几年还推出了红茶、浙江特色白茶,抹茶将是茶企努力的又一方向。

  “研究红茶是因为近几年它的养生价值使它迅速走俏,市场的火热让我很心动。但是做红茶和做好红茶是不一样的概念,‘乡雨红’从开发到上市,整整花了3年时间。我对‘乡雨红’有很高的品质要求,因为好品质才能确保有好市场。”祝凌平说,2010年起他便潜心研发“乡雨红”,为此不仅请来了中茶所、浙大等科研机构的专家,还专门赴品牌红茶“金骏眉”的发源地武夷山桐木关考察学习,并将“金骏眉”萎凋、发酵等制作工艺与本土实际相结合,对茶叶进行不断改良。为了能找到最适合制作红茶的茶树品种,祝凌平对我县“鸠坑”、“迎霜”、“春雨1号”、“春雨2号”等7种广泛种植的茶树分别进行了试制,最后才选出最佳的制茶品种,生产出的红茶汤色金黄,具有浓郁的蜜香、花果香,滋味鲜爽、甘醇,广受消费者好评。

  “抹茶不仅可以拿来喝,也可以拿来食用,是今后茶产业的一大发展方向。”祝凌平告诉记者, “世界是瞬息万变的,制茶业也在不断地变化,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超越,不断进步。”

  反哺茶农不忘担当

  祝凌平在自家产业越做越好的同时不忘反哺茶农,为他们带去实惠与效益。“我们企业经常赠送良种茶苗给有茶园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并按市价回购鲜叶。”据祝凌平介绍,乡雨茶业公司每年都会安排由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队伍,下乡为茶园检查病虫害,并且现场传授茶农茶叶种植技术。“茶园和茶农是我们制茶人赖以发展的基础,茶农的努力能让乡雨茶品质更上一层楼。帮助他们其实是在帮助自己,这是双赢的。”他说。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