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后陈经验”搬上大银幕

——电影《漂亮的村事》全国即将上映
2019年12月10日 16:53: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前日,改编自我县后陈村“后陈经验”故事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漂亮的村事儿》首映仪式在杭州举行引起广泛关注。该影片讲述了一段陈后村政治生态变迁的故事。

  关于“漂亮”

  故事还得从主人公“漂亮”说起,“漂亮”原名郝秀萍,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豆腐西施,由于长得美丽端庄、热情豪爽,人送外号“漂亮”。而就在漂亮举行婚礼当天,村里的村民都去了县城上访,没有客人的喜宴冷冷清清,面对着空荡荡的酒席,漂亮下定决心,要弄清事情原委。

  原来,村民上访的对象不是别人,正是漂亮的公公——陈后村村主任田有福。村民们认为村里没有将修高速公路占地补偿给村里的2000万元钱全部发放给村民,是因为田有福贪污挪用了征地补偿款。漂亮得知此事后,并没有因为田有福是自己的公公而不作为,反而热心地帮助村民找来了律师,通过法律渠道,最终查明了真相:钱款虽不是田有福个人贪污挪用,但也因工作不透明、不民主,田有福被罢免了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田有福被罢免之后,带头上访的陈现成被选上了村主任,而陈现成上任之后并没有让村委会的作风得到转变,换汤不换药的处理方式,与村民的期许始终存在差距。尤其是在处理鱼塘承包、茶园流转事件中,村委会非但没有按“四议两公开”来进行,还存在着徇私舞弊行为,漂亮和村民发现后,勇敢地展开了斗争……

  最后,陈后村吸取了经验教训,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并制定了监督办法和规程。在监督委员会成立的选举大会上,深受村民喜爱的漂亮,以高票当选了首届村监督委员会主任。

  “漂亮”的意义

  《漂亮的村事》取材于我县后陈村的村务监督制度改革。我县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断补齐制度短板,向干部零违纪、村民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四零目标”迈进,为推动全国农村有效治理提供新鲜样本。“后陈经验”不仅是武义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浙江基层治理值得自豪的样板。

  不仅是取材于后陈村,《漂亮的村事》拍摄地也在后陈村。“小小的驻村之策,却能够通过电影在全国公映,我觉得非常荣幸,今后我们将深化村内的监督制度,给村民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以提升村民幸福感为目的,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事!”提起影片即将上映,后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武特别开心。(吴杭欣高滟铃)

  《漂亮的村事》

  演职人员说“村事”

  国家一级演员牛犇:

  浙江对我来说有着很多的回忆,因为我的很多片子都是在这儿拍摄的。在这里,习总书记留下的工作足迹,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好的成长教育,是对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种指导方针、一盏指路明灯。同样的,对于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来说,他也为我们指明了文艺创作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我们应该如何去努力,创造更多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文艺作品。

  在这里,无论是杭州、横店还是武义,都提供给了我们文艺工作者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漂亮的村事》这部影片上映后,我们会诚挚地等待观众的评论,将大家的意见带到我们未来的创作中去,为我们的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演兼制片人左夏初:

  武义真的是一个美丽的地方,风景也美,人也热情,在这里拍摄的每一场戏都令我十分难忘。而对于我来说,《漂亮的村事》里“漂亮”这个角色,最吸引我的是她遇到困难永不放弃的坚定信念,也让我在拍摄过程中时刻谨记不忘初心。

  国家一级演员郭凯敏:

  很多年前,我拍了一部《庐山恋》,庐山的风景深深吸引了我,也吸引了无数的游客。而在这里,通过这短短几天的拍摄,我也被武义的风景深深吸引,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静”,美好整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相信未来,武义不仅仅只会有一部影片上映,它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国家一级演员王佳宁:

  武义人民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热情,不论是住宿的业主还是餐馆的服务员,都对我们十分友好热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义的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把美丽带到了我们身边。

  座谈会思想碰撞

  原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室高级编辑、影视评论员张子帆:

  《漂亮的村事》这次涉及了一个改革开放以来,比较重要但却一直没有推进的领域,毫无疑问,这个领域是有些敏感的。在电影里,我们能看到它呈现出实践、理论、制度上的东西的探索过程,也会让我们思考村务监督管理未来发展的模式,这点是值得肯定的。但我们也看到电影中矛盾冲突的解决过程稍微简单了点,要更好地体现过程的合理合法性。我们要明确,电影是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化的处理要更有逻辑性,简单的二元对立其实会造成人物的扁平化,要塑造原型人物。

  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丁莉丽:

  近年来,我国的影视文化作品中农村题材的作品呈现了边缘化的现象,《漂亮的村事》握住了大背景下的热点,完成了一次对农村题材作品边缘化的回拽。这部影片讲述了“后陈经验”这一先进的村务监督管理模式,通过案例的呈现彰显了作品的高度现实性,面向农村院线肯定能受到百姓的喜欢。但我们也确实能看到这部电影的格局有些小,除了城乡对立,其实也可以表现个体的自由与追求,价值结构上会更开放、包容。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教授顾晓燕:

  《漂亮的村事》这部影片抓选题能力强,也把武义的好山好水拍了出来,整体画面十分美丽。故事中“婚宴”这一部分前后结构相互呼应,特别棒,而且解决问题的这个过程也让我们看到了鲜活的农村生活场景。不过还是那个问题,如何去避免主题的单薄、人物的脸谱化,这点很重要。

    (吴杭欣 高滟铃)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