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感激同窗 感谢老师 感恩学校

感激同窗 感谢老师 感恩学校
2018年07月20日 09:16:4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邵敏

  我出生于武义县白洋街道上邵村,是武义一中82级二班学生。1985年高中毕业考入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南京农业大学任教,2008年留学美国,现在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研究员。

  高中阶段是人生成长的特殊阶段,共同度过这段时期的同学之间会有很深厚的感情,我们班级的同学关系非常密切,每次回到武义不管多忙都会抽时间在一起相聚,叙述我们的过去、现在,畅谈我们的未来。其中有些同学的友情影响了我的整个人生轨迹。刚入校的时候,我的成绩在班里是中等偏下,有些科目比如英语几乎从零开始。我记得第一天进教室不知道自己该坐哪里,正在犹豫的时候,有同学朝我微笑,指指她旁边的座位,我就顺势坐下来,从此后我俩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友。她叫谢慧香。由于乡中学英语开课晚,对英语学习不够重视,进到高中以后我的英语根本跟不上老师讲课,几个星期下来感觉很苦闷,有想放弃继续上学的念头。谢慧香同学鼓励我只要不懈努力应该可以提高的,她也愿意帮我一起提高英语。虽然后来读到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从武义到南京到美国,我始终没有忘记谢慧香同学在我最灰心丧气的时候给我的鼓励和帮助,总有一种思想在影响和鞭策我,不论碰到什么困难只要不懈努力,总能提高自己。我非常感谢她。

  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老师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高中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高中老师不仅教会我们怎么学习,也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班主任数学老师张兰进,是他激发了我学习的自信心。张老师当时很年轻,估计比我们才大几岁。但他的学识和智慧让我们顶礼膜拜。高中总共只有三年时间,我到了高二数学成绩还是不理想。一次考试前张老师和我聊天,也聊考试前应该作些什么比较好。彻底放松,看电影?打球?他说这些都是不错的放松方式,不过因人而异,他比较喜欢在考试之前去看一场电影,彻底放松下来。我说我更喜欢打球来放松自己,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无论有多忙都会抽出时间来打球放松自己。不久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数学竞赛,张老师鼓励我去参加,我刚开始是信心不足,他说我应该参加,不会有问题的。竞赛结果出来了,我不仅数学得奖了,化学竞赛也得奖了,这次竞赛增强了我对学习的自信心,当然,张老师也很满意。二年级是高中很关键的一年,也是我学习进步最快的一年,可能正是因为有张老师的鼓励和这么一段获奖经历,使我以后做任何事情都会比较有自信心。到了高三毕业考试的时候,我的数学考了满分,是全县唯一的数学满分。

  在我的成长过程还有一位很重要的指导老师是德高望重的方悴农老前辈,他是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水稻研究所的创始人,在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就推荐我去中国水稻所工作,当时感觉自己做研究学识功底不够厚,最好能读完硕士或者博士,他老先生非常赞同和支持我继续深造。方先生是站得高看得远,每次跟他面谈之后都会给我指明发展方向,应该说方先生是我做学术研究的领路人。有老先生的指导,才使我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能从武义走进南京农业大学,走向美国加州大学,与武义一中这个优秀的教育平台是分不开的。武义一中的校园环境优美,地处壶山脚下、熟溪之滨。校园里有宽广的操场、比当时其他建筑物高出很多的教学大楼、办公楼,更有一批教学严谨、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校园里还有独具特色历史悠久的半月池,给人印象深刻。有一次回国听说武义一中的老校园要拆掉了,以后就没有机会再看到半月池了,我还专程去了一趟武义一中老校园,在半月池前留个影做纪念。我家与武义一中渊远流长,我的表舅爷张华忠是武义一中的老一代优秀教师,从我开始,我妹妹、外甥都是一中校友,现在还有外甥、孙女是武义一中在读学生。我们在家经常会骄傲的说起我们都是武义一中的校友。无论我今后在教育与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得多远多深,都不会忘记我是从武义一中这个优秀教育平台走出来的。感恩母校。

  (作者系武义一中85届高中毕业生,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研究员。)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