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居家养老 助餐先行

——亲历桐二村居家养老助餐配送服务
2018年07月25日 09:30:4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王超亚 朱翚

  7月19日上午10时30分,桐琴镇桐二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心送餐车准时从中心驶出,在接下来的半个多小时内,热腾腾的午餐将被陆续送至塘岩金、石苍岩、孙宅和姚产四个村约75户人家。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呈加速趋势。因此,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等工程建设已切实成为2018年度我县民生实事项目,成为老百姓重点关注的民生基础工程。桐琴镇桐二村作为我县居家养老助餐配送的试点,现在进展如何?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上午9时,记者到达桐二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厅门口一位奶奶正在清扫垃圾,而另一位奶奶则在厨房内洗菜切菜。老年会会长吴雅青告诉记者,桐二村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工作人员共由四人组成,王奶奶和付奶奶负责烧菜和打扫,金大叔负责送餐,而她负责管理。记者看到,养老服务中心的大厅内摆放着四张大圆桌,每桌能坐十人。王奶奶告诉记者,这里提供中餐和晚餐,除去配送的四个村,本村的老人们也会来这里吃饭,一般会有三四十人。

  上午9时20分左右,76岁的李奶奶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养老服务中心,等待饭菜烧好。李奶奶告诉记者,丈夫腿脚不便,已无法正常走路,只能她每日帮忙带饭回去。“我们两个年纪都大了,烧饭也烧不了,还好有这么个地方,还能让我们吃吃饭,别说,烧的还挺好吃的嘞!”李奶奶言语之间满是赞赏。

  正当记者与李奶奶交谈之时,一辆三轮车缓缓驶入大厅,从车上下来的正是刚刚提及的配送员金大叔。金大叔告诉记者,他今年62岁,从配送站设立开始就在这工作了,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会坚持送餐,“因为就是本村的人,能帮一点忙是一点吧。”在征求金大叔的同意之后,记者随着金大叔一起乘着三轮车去各个配送点送餐。十来点的太阳正是变得毒辣的时候,早已做好防晒的记者都能感觉到太阳光透过衣服照射在皮肤上的灼烧感,但金大叔却没有任何防护,只是将一把小伞放在车前,便开始了送餐之行。“村与村之间还是有段距离的,最远有3公里,送餐一趟下来需要30-40分钟”,金爷爷偏着头告诉记者。到了配送的第一个村塘岩金村,一位奶奶早已在门口等待,看见送餐车到了开心地挥舞着手。金大叔利索地从三轮车上拿下标有“塘岩金村”的箱子,从箱子中拿出标有“1”编号的饭盒递给奶奶。接过饭盒后,奶奶说起助餐配送服务,显得很兴奋,“不论天气怎么样,送餐都没停过,饭菜都烧得软糯,很适合我们老人家吃。”接着金大叔把箱子放在配送点,又把配送点里另一个标有“塘岩金村”的空箱子拎回车上,记者有些困惑,为什么箱子和饭盒上要有标明。金大叔为记者解答了疑惑,因为每个村所需要配餐的人数不同,最少是5人,最多是7人,而在餐盒上标注是为了防止空饭盒和装有饭餐的饭盒混淆。就这样,记者随着金爷爷到了每个配送点送餐,石苍岩的王奶奶拎着饭盒一个劲地夸这饭菜可口,“他们的饭菜很好吃,又实惠,而且送餐也很准时。”

  与此同时,本村的老人们也陆续来到了服务中心准备吃饭。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地方,每个来这里吃饭的老人,手里都拎着个小篮子。爱笑的朱奶奶告诉记者,她打开篮子,原来里面放的是饭盒,“我们到这儿来吃的人,都会自己带饭盒,吃完再带回去,这样,既给她们减少工作量,又环保卫生,何乐而不为呢?”记者观察到,老人们先到座位上放下东西,再拿着饭盒去窗口排队盛饭菜,井然有序。张大爷哼着小曲儿拎着饭盒悠悠然走了进来,盛了满满一盒白米饭。记者不免感到惊讶,“您这些饭都吃完的吗?未免也太多了吧!”张大爷拍着胸脯说道:“当然都吃完!我每餐都要吃这么多,这儿烧的饭又软又可口,可不得多吃点!你看那些奶奶们,不也是满满一碗的?”奶奶们听了附和道:“对啊,我们也是吃这么多的!”

  不一会儿,四张大圆桌都坐满了人,老人们吃饭的同时,也聊着天,整个大厅充满欢声笑语。看着如此和谐的饭桌环境,不禁让记者陷入思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餐服务,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吃饭问题,更在无形中加强了老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减轻老人孤独感,增加老人幸福感。

  据了解,桐二村居家养老助餐配送餐服务由县民政局等部门补贴,60岁以上老人每天出6元,就可以吃上两顿营养丰富的正餐;针对8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政策。我县围绕“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对居家养老助餐配送服务提供全方位支持,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完善了政策机制,丰富了服务内容,争取在2018年底实现养老助餐配送服务中心不少于86家。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