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心得

心得
2018年07月27日 09:35: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徐靖仪

  各位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我是张老师班上2013届毕业的学生徐靖仪,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读高中时候以及现在的一些心得,希望和你们共勉。

  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我现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在攻读美国乔治城大学的法学硕士,比较有幸和特朗普的小女儿当了同学。在这边参加了世界银行的法律论坛,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第29届美洲区会议,以及下周将要参加今年联合国的法律报告会。本科的时候我有幸获得香港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陈兆恺先生普通法一般原理的奖学金,去伯克利进行交换,并以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也许你们这样一看会觉得学姐还是有那么一点“高大上”的,但对自己来说,要做的事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你越往上爬去突破自己,就会有更多新的挑战,会遇到很多非常优秀的人,也会得到更优秀的平台,去认识不一样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可以不断的重新自我定位,认识自己的不足。

  你们能进入一中,本身说明在这个阶段你们在同龄人中是很优秀的,但是你们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很多时候也许你觉得自己没有退步,但是学习路上黑马很多,竞争对手也很多,别人进步了,相比之下你就退步了,所以我觉得要不停地为自己充电,不能懈怠。你们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武义一中的同学,还有全省各种超级中学来的同辈们。这一点我在念本科的时候是能体会到的,班上甚至是室友绝大部分都是超级中学毕业,然后有少数的是像我们这种县城“第一”中学的学生,我宿舍里就有省会的外国语学校,还有传说中的“衡水中学”的毕业生。因此,你们的眼光要放长远,永远不满足于现状,牢记最简单的“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是抑制自我满足与自我膨胀的最好良方。

  你们现在的机会比我当时更丰富也更多,比如武义的考生可以通过“农村子弟”的政策参加自主招生,这在我们当时都是没有的。我中考的时候以县里第二的成绩进入一中,高一的时候成绩也基本在年级里前三名。但是高二的时候我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去考“艺术特长生”,也是一种自主招生的途径。虽然这个形式当时在大城市的超级中学已经非常常见,但是当时在一中并没有前辈有过尝试。当时自己的压力其实非常大,我也辞去了班长的职务。我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其中也包括周围同学和老师的不理解,对我决定的质疑,甚至有好多人觉得我去读“艺术”,去当“艺术生”了。我每天放学要回家练一两个小时的琴,每个月要坐飞机去北京的中国音乐学院找老师学习。那时候高铁还没有通,周五下课和妈妈坐车去杭州的机场,然后飞到北京,周日早上学一个半小时的二胡,下午飞回来,周日晚上我又坐在教室里和同学一起上晚自习。这样的情况我一直坚持到了高三寒假我参加完特长生考试为止。我为此付出的代价也很大,我的成绩没有高一的时候那么理想了,基本都是年级十来名左右的样子,但好在成绩还稳定,毕竟自己落下了很多的功课,比别人少做了那么多的题,在高三那个寒假甚至一个月都在北京参加考试,而那时候离高考也没几个月了。我还记得当时考人大的时候,虽然考官是我的老师,但是那年最终因为招生办主任的“潜规则”被淘汰了。七月的时候,人大的招生办主任也因为这方面的原因受到了处分。

  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是最理想的,但是这段经历对我而言是非常宝贵的,它培养了我强大的内心和毅力,也锻炼了我抵抗外界压力的能力。我去年申请美国研究生的时候也一直把这段经历当作自己最重要的自我陈述去写,从我的申请结果看,这段特殊的经历肯定也打动了不少国外的招生官。

  我和大家分享这段经历并不是要在这里讲故事,我的特长生经历对大家也没有太多的借鉴意义,但是我想借此告诉大家:我当时这样的状况都能坚持过来挺过来,你们如果在准备竞赛,或者只是要你们专注的学习取得一个好成绩,是更没有道理放松懈怠的。另外,也借此顺便说一下我的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多尝试自主招生类的政策,给自己多一条路,我发现名牌大学的学生,尤其是超级中学毕业的,完全通过高考成绩的少之又少。但这也只是我的个人意见,专注于学习也是一件好事,毕竟当时对我的评论中还有一类是这样的:“如果徐靖仪不去练琴,按她自己专心学习的成绩,也能考上法大。”(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哈哈)

  但是练琴的经历终究还是会发挥它自己的绝大用处,所谓“你所积累过的和努力过的永在你身”,就是这个道理。本科的时候,因为我对二胡的专业程度远远超过了仅是小学的时候当作兴趣学习的同学,我会被学校邀请在各种高大上的活动中演出,我也有幸在大一的时候就认识各种大牛和名家,并且让他们很快的记住我,这种优势现在在美国的学习中也能深刻体会到。比如上周的中秋晚会,我就直接被组织方安排到了法学院几位最权威的教授的座位中间。所以,只要你们肯用心去做一件事情,肯下苦功,是一定会有所收获的。千万不要因为觉得自己这个月天天这么认真为什么排名上升不显著,因而气馁松懈,很多时候你的投入并不会给你立竿见影的回报,但是它终究是会以最好的方式回报你的。

  学弟学妹们,你们应该好好享受现在的学习时光,因为你们拥有永远无限的选择,去迎接你们精彩纷呈的人生,中国乃至世界给你们的机遇会越来越多。越努力,越优秀;越独立,越自由。祝你们学习进步,高考时金榜题名!

  (作者系武义一中2013届校友)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