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五代同堂福盈门 天伦之乐喜满庭

2018年08月08日 09:18: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县被誉为“中国温泉名城,东方养生胜地”,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高达72%,历代方志都有长寿乡、长寿村、长寿巷、长寿宅的记载,自古以来就是有名的长寿福地。

  王接秋家:勤劳俭朴扬家风五世同堂话幸福

  在溪南村,有个令人尊敬的“五世同堂”和谐大家庭。户主王接秋,男,1927年7月31日出生,现年91岁,其妻邵子凤现年87岁。二老生有二女二儿,这代有8人。孙辈有王明龙等13人。第四代有王梓磬等7人。第五代柯承宇,系大女儿王丽芝的曾外孙。五世同堂共有31人,全家和谐美好,生活幸福。

  王接秋家教很严,倡导勤劳致富,他与妻子为人忠实,友好待人,和睦邻里。他们家兄弟姊妹团结,凡事有始有终。好家风代代相传,儿孙辈都勤劳致富成才。大儿子王连生,64岁了仍全心全意地为村老年协会工作,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年人;其儿子王建连,现年37岁,在武义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共产党员,工作出色。小儿子王生福,现年56岁,文化不高,但聪明能干,在消防电气方面是行家里手,系县第九届“乡村红领新青年”,现在印象熟溪大酒店做消防安保工作,被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培养对象。其女儿王艳,现年30岁,嘉兴大学毕业后曾在好几个公司做过营销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创业。

  五代同堂的王接秋,虽已高龄,但头脑清楚,耳聪目明;其妻邵子凤手脚灵便,一直陪着丈夫,照顾家中一切。当笔者到他们家时,他们泡茶送水,很是热情。夫妇俩激动地对笔者说:“我们一家都穷苦出身,在旧社会受尽各种苦,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儿孙都有出色,吃穿不愁,国家还处处关怀老人,月月发钱,乘车免费,真是感恩共产党,谢谢共产党。”

  徐苏娇家:优良家风代代传五世同堂和谐家

  她出生在贫困的农村家庭,她用自己的勤劳俭朴打造了一个“五世同堂”的和谐美好大家庭,她就是桐琴镇桐二村村民徐苏娇。

  徐苏娇现年98岁,生育一儿四女。长女金连仙年已69岁,这代有8人;大外孙女叶莲珍现年46岁,这代有28人;第四代有14人;第五代重外孙女徐璟雯现年5岁,这代有2人。这个和谐大家庭共有56人。如今,长女金连仙、三女金连英都已成为曾外祖母。

  徐苏娇从小吃苦耐劳,坚强好胜。出嫁后夫家仍是贫穷,上无片瓦、下无寸土,靠做长工养家糊口。再加上要养育五个儿女,日子更是困苦。但徐苏娇很能干,里里外外都拼命干。每天她总是最早起床干活,睡得最晚,缝缝补补,宁愿她自己忍饥受饿,也要让儿女吃饱。她经常教育儿女要正直做人,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家庭要和谐,兄妹要互相照应,邻里要友好,要尊老爱幼,要有礼貌。

  如今,徐苏娇五代同堂,代代人都很出色,儿女孙辈都已成家成才,家家都和谐幸福。儿孙辈等都很孝顺,关心和照顾徐苏娇,几乎天天都有人上门看望,嘘寒问暖,乐得徐苏娇连连说:“过去吃尽苦,现在享尽福。真是过上神仙生活了,天天开心,日日快乐!”她去年夏天不幸被摩托车撞伤后,儿子媳妇立即送医院抢救。四个女儿一闻讯,也立马赶到医院陪伴照顾。由于肇事司机逃逸,巨额医药费都由儿女们共同负担,毫无怨言。交通事故发生后留下后遗症,再加上年事已高,现已只能卧床。五个儿女和后辈子孙都十分孝顺,天天轮流照顾。

  金玉双家:艰难养育八儿女五世同堂幸福来

  桐琴镇桐二村村民金玉双,现年90岁。她的身世可以说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天堂地狱鲜对照。”她出身十分贫苦,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夫妇俩全靠打零工勉强过活。接连生了六女二男,生活更加艰难。夫妇俩心齐志坚,没日没夜劳作,发誓再苦再难也要把儿女养育成人。屋漏偏逢连夜雨,金玉双46岁时,丈夫劳累病死,丢下一个破落的家和八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6个月大。她一病三天,连奶水都没有了,小女吴雅君差点饿死,众乡邻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给喂奶、给喂米汤……在众亲友的帮助下,金玉双无奈地带着三女一儿远嫁到龙泉一户丧妻的人家。

  时过境迁,苦尽甘来,在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尤其改革开放后,这个多灾多难的家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八个儿女都成才成家,生活幸福。大女儿吴雅青现年73岁,村老年协会会长。孙辈以金高飞为代表,现年53岁,这代有29人;第四代以金杰虎为代表,这代有20人;第五代倪瑜蔚9岁、倪苏莉5岁。五代共57人。

  五代同堂,家家幸福,代代成才,儿孙都很争气,外孙金高飞、吴法兴等都在龙泉办宝剑厂,年收入都几十万;最小的女儿吴雅君是众乡邻喂大的,如今在龙泉开宾馆,生活富裕;27岁的叶林莉还留任大学教书。

  如今,金玉双身体尚好,生活还能自理,龙泉、武义各有一儿三女住家,常年两处走动生活,心情十分舒畅。她激动地说:“旧社会吃尽苦,新社会享尽福,过上神仙般生活,十分感恩共产党!”儿孙们都很孝顺,节假日都赶来看望,送来日常生活用品,陪伴照料得十分周到。前年,她因病住过一次医院,儿女们争着给付医药费,天天都有人陪医照料。

  邵联耀家:女儿传代福满五世同堂

  白洋街道下邵村的邵联耀,以教书育人为生,解放前成婚后,育有一女。如今,邵联耀家已成为我县12户“五世同堂”大美家庭之一。

  邵联耀,1925年11月出生,现年94岁;其妻张福珠,现年95岁。1944年12月生下一个女儿,取名邵玉群。身为知识分子的邵联耀,深受当时共产党革命教育,思想解放,没有那种一定要生儿子传宗接代的想法。他一直在邵宅小学工作,勤勤恳恳,教书育人。退休后,和妻子过着简朴的生活。如今,他的独生女儿邵玉群已经75岁,县打字机厂退休,每月二千多元退休金;女婿马录寿,现年78岁,草马湖小学退休,每月五千多元退休金,经济条件不错,退休生活幸福美满。外孙马大海现年52岁,县邮政局工作,其妻吴笑珍52岁,家庭主妇。外孙女马小燕现年54岁,服装厂退休,其夫李洪伟,现年55岁,县粮站下岗。曾外孙女邵李岑现年31岁,在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其夫张小明现年31岁,在太平洋保险公司工作。第五代张怀予,2016年出生。女儿传代,五代同堂,共13人,家庭十分和谐,其乐融融。

  邵联耀两老近十年来一直生病卧床,一个患糖尿病,一个患高血压,高额医疗费占据了大部分家庭支出,生活起居需要照料,独生女邵玉群接二老到自己家,全身心地照顾他们。天天送茶水、喂饭、喂药,日日换衣擦身,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她孝顺父母的举动感染了晚辈,儿女孙辈都尽力挤出时间前来帮忙,照料老人,送上日常生活用品,嘘寒问暖……让我们为这个和谐的五代同堂大家庭叫好、点赞!

  本版文字 汤瑞连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