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美丽乡村周刊
 

喜看武义农业“乡村振兴图”

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增速4.2%,全市第一
2019年12月10日 16:53: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梦菡 通讯员 倪俊强

  春来武川水丰沛,燕飞新野染绿归。

  稻香难掩荷塘色,山乡美景令人醉。

  春夏时节,行走在武义广阔田野间,宛若走进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里。这幅画里,由春及夏,历经半岁年华,有青山绿水,有稻荷恋歌,有农忙耕种,有丰收喜悦,带给人无限生机与活力。这幅画卷的绘画者,除去恋土为生的父老乡亲,也必然有县农业局的党员干部为之研墨添彩的身影。

  上半年,县农业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确立的“新时代温泉养生名城”总体定位,以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为己任,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农业部“农业质量年”活动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固优势、出特色,推动农村产业更兴旺、集体经济更强壮、农民生活更富裕,和广大农民朋友们携手描绘了一幅美丽而精彩的“乡村振兴图”。

  一月里,冬雪掩青山,泉溪镇上滩村的土地在一片静谧中孕育生机,乡村画卷随之展开。二月初,还是旧岁未辞之际,俞源乡岩坑村的村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从此土地有了“身份证”,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三月末,在王宅镇仁村育秧基地的水田里,一台台“铁牛”在肆意狂奔,植保无人机掠过田畴,农民对“机器换人”有了更深的认识。四月中旬,一场盛大的万人品茶大会,武义的优质名茶和特色农产品一一登台亮相,与君共品“一场春雨后”的茶韵。到五月,武义这座秀美小城被授予“浙江省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异军突起的中药材产业逐渐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拉动本地经济增长的新兴主导产业。六月暑气正盛,在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景区,十里荷叶都是一样的绿,十里荷花却是不同的红,荷塘美景令无数游人心醉……

  乡村振兴正当时,武义农业的“半年画卷”尤其美。

  青山为笔蘸绿水,有机为韵

  说起武义,“中国有机茶之乡”往往是脑海中第一个蹦出来的词。武义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让“绿色有机”这张名片含金量十足。让食者安心、令耕者获利,是武义发展有机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于是,打有机农业牌、唱绿色环保戏,武义有机农业发展风生水起。

  上半年,我县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产业集聚区,争创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为契机,严格审核有机认证申报备案材料,新增武义雅绿茶厂三坑口有机综合园示范基地等5个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推荐浙江武义汇美中药材有限公司等6家具备一定带动示范能力的单位申报有机认证;推荐合众生态、郁清香、雅绿、千丈岩4家单位申报国家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并依托第十届金华市万人品茶大会,特设“有机农产品”主题馆,接待客户1000多人次,有力宣传了武义本地有机农产品。借助大会宣传之余,县农业局还积极开展与供销社横向合作,推荐质量把控严、产品品质优、品牌信誉高的农业企业入驻供销农贸城的有机农产品展销中心,抱团发展。

  莲子连心恋莲花,三产相融

  赏莲景、采莲蓬、吃莲子、闻莲香、喝莲叶茶……

  几年前,在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景区旁的江下村,谁能想到,一个乡亲们看了一辈子的荷花塘,竟然也能成为旅游景点,竟然也能增收致富。如今,远道而来的游客们除了住着民宿赏荷花,临走还要买些莲子、莲蓬去,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乡村何愁没有发展未来?

  在我县的很多地方,农业不仅仅是春种秋收、看天吃饭的简单劳作,随着“两区”扩面提质深入推进,它拥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上半年,我县按照“整合资源、集聚发展”的要求,加强农业产业平台的整合提升和谋划建设,确保项目落地生效,继续实施省级农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农业产业聚集区内完成社会投资0.32亿元。1月份我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柳城特色农业强镇被正式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在产业融合方面,全县统筹下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9个,总投资2267万元。按照“一乡一业”理念,突出“莲”的特色,做足“荷”的文章来培育柳城特色农业强镇,会同该镇制定年度建设计划,重点推进城北片莲田道路、水网和江下宣莲农事体验园、前湾南营红军纪念馆等农旅融合项目的实施,农旅融合成效显著。

  乡土筑巢引凤来,共绘蓝图

  乡土事业,人才为王,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攻坚也需要“好人才”给出“金点子”。当前,随着我县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打响,我县坚持输血和造血同步、管理和发展并重,下发了《武义县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全县上报项目29个,涉及104个薄弱村,总投资额9458万元。在人才方面,共吸引48名在外经商且带富能力较强的“乡贤”回村担任主职干部,配强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班子,用他们的视野和智慧带动乡村振兴。

  筑巢引凤是一方面,自身“金雁”培育是另一方面。县农业局全年开展薄弱村主职干部能力培训,选派10名村书记赴江苏参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并分别到义乌、东阳、永康等兄弟市跟班学习发展集体经济做法,提高薄弱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本领和能力。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武义县农经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农经队伍建设,规范代理中心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培训,保障农经管理经费,严格管理监督考核。在三资管理方面,县农业局还开展乡镇街道代理中心原在岗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及测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管理。

  “铁牛”奔腾犁千亩,科技兴农

  春耕夏种,耕耘机、插秧机、植保机、联合收割机等渐渐取代了传统的牛耕人掘,从原先的“哞哞”声到现在的“突突”声,科技的进步带给武义农业更多便利和效率。

  上半年,县农业局狠抓兴农措施,稳步推进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工程,确定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乡镇、示范基地名单,成立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建实施方案,在仁村育秧基地举办了我县农业“机器换人”现场会。在异味发酵床和除臭减臭设备建设方面,县农业局通过广泛宣传、大力推广,3家养殖场建设完成异位发酵床,25台除臭减臭设备安装并正常运行,以点带面巩固畜牧业转型升级成果。

  科技含量的增加带来质量的提升。在质量兴农方面,县农业局除去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还积极推进“农业质量年”活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顺利通过第三方群众满意度测评,待省厅联合现场考核验收。并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完成省、市、县级蔬菜、茶叶、草莓、猪肉、蜂蜜等产品抽检179批次,1批次蔬菜常规农药超标不合格,合格率99.44%。完成蔬菜等农产品快速监测1132批次,合格率99.38%。

  五联五送暖民心,服务基层

  农业干部在一线,一根针引千条线。农民办事无小事,事事总关乡土情。

  在春耕备耕期间,县农业局积极开展“五联五送”服务,共组织领导干部及技术人员深入乡镇、田间地头,完成春耕备耕前的农机保养41台,发放蔬菜、玉米等优质种子2250包,鲜食大豆种子1000公斤,资料1000余份。创新新型职业农民知识更新培训方法,以有机分段、田间课堂、技术能手授课、深化产业开展培训,组织10人参加省级农创客、茶产业、蔬菜、水稻等高层次新兴职业农民培训,组织203人参加县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粮油、生态养殖和农业机械化技术等培训班,开设宣莲、蔬菜、蚕桑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49人次,选送6名学员参加中组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班。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县农业局坚持以党建为导向,深化服务为农思想,倾情服务基层、倾心帮助农民。县农业局在流程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积极走村入户进企业,把群众、企业生产活动中的难点问题收集上来,把百姓关心的政策、热点传递下去。通过进一步深化农业“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半年共办理群众事项9800多件,新增为办事群众免费寄证服务,实现群众在家“领证”。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