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消防
 

我县全面开展沿街店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吸取火灾事故教训 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2019年12月10日 16:53:2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张琼

  武义新闻网讯 8月2日早晨5时35分许,上海宝山区通南路一沿街电动自行车行发生较大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为吸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净化消防安全环境,连日来,县消防部门成立检查组,重点对沿街商业店铺、电动自行车销售点、汽车维修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8月6日晚,笔者跟随消防执法监督人员前往位于温泉路、北岭路的电动自行车行、小商铺、小型餐饮等沿街商铺进行检查。执法监督人员重点检查了各店铺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电器线路是否铺设混乱、装修是否使用阻燃材料、是否存在“三合一”违规住人等情况。检查中,执法监督人员发现,部分营业房电线铺设时未进行穿管保护,且店内普遍设置建筑夹层(阁楼)住人,居住环境恶劣。执法监督人员当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店主立即整改,并一再强调店内不能住人这一底线。

  “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隐患集中在多数沿街店铺电气线路裸露未套管,店铺内杂物堆放堵塞疏散通道。同时,很多沿街店铺存在用明火做饭和违规住人的情况。这是沿街商铺中典型的经营、住宿、做饭三合一场所。”据县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三合一”是指集生产、住宿、经营等为一体的场所,这类场所可燃物多,没有严格的防火分隔,消防设施不健全,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

  检查期间,执法监督人员还向业主发放火灾警示宣传单,叮嘱他们在营业期间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加强对消防器材及设施的管理,严格落实内部防火检查、巡查,对存在生活住宿的要在限期内搬离。

  据悉,8月3日以来,县消防部门共检查沿街商铺200余家,其中电动自行车销售点、汽车维修点60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0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48份,纠正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95辆次,清理违规住宿人员15人。

  特别提醒:

  沿街商业店铺一般都是个体经营,缺乏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店铺内有些存放着大量易燃物品,堆放的货物包括服装、布料、纸张、木板、电器、建材、食用油等,多是易燃可燃物品,火灾负荷大。一旦发生火灾,在室内场景下,氧气不充足会产生大量烟气,对人员安全疏散构成了很大威胁。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店主千万不能为了节省开支就抱有侥幸心理!一要将各种可燃易燃物品分开存放,加强管理,如有条件,在易燃可燃危险物品表面加上防火材料。二要适当控制用电与用火,加强电气线路安全自查整改,充电要在正规充电处充电,绝不私拉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线路老化要及时更换。三要按照规定配置相应数量和类型的灭火器材,商户、业主也应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四要落实逃生疏散设施。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应分别设置独立的疏散设施;当确有困难时,在符合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应设置室外金属梯,配备逃生避难设施的阳台和外墙作为独立的辅助疏散逃生设施,添置消防救生梯、救生绳索等逃生自救设备。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