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乐享清凉夏夜 共飨文化盛宴

——第四届“壶山之夏”纳凉文化节暨文艺百花会侧记
2018年08月22日 09:21: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舞蹈《鼓舞》

  合唱《毛主席走遍祖国大地》


  陶村草昆《十五贯》


  舞蹈表演《想西藏》


  新疆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健身球双人舞《春语》


  巴乌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


  纳凉晚会现场

  记者 吴杭欣 潘刘侠 通讯员 张蕾

  自8月2日始,一到傍晚时分,县城壶山公园便热闹非凡。人们一到点就围坐在公园一隅的仿古戏台前,看各路大小民间“明星”在此登台,每天变着花样地上演一连串精彩有趣的节目。此次,我县举办的第四届“壶山之夏”纳凉晚会暨文艺百花会业余团队展演以昆曲杂技、民间舞蹈、小品、歌唱、乐器合奏等多种形式吸引着观众的眼球,博得了阵阵掌声与喝彩。据悉,每年县文化局都会在夏季组织举办将近一个月的纳凉文化艺术节活动,每晚由不同的表演团队进行展演,今年共有22个团队报名参加。晚风习习,灯光璀璨,载歌载舞,这个夏天人们尽情享受着文化盛宴。

  首场演出的是老年体协艺术团,距离开场时间还有半小时,后台一片忙碌景象。只见负责主持的老爷爷架着眼镜正认真背诵手稿上的台词,还时不时和一旁搭档的奶奶对词;而身着艳丽服饰的奶奶格外忙碌,既要背词又要准备自己的演出节目,像个陀螺似的转到这转到那。台阶下,负责新疆舞表演的阿姨们捋着一绺秀发,正细致地编着特色小辫子……音乐奏响,大气磅礴、情感炽热的大合唱《毛主席走遍祖国大地》正式拉开了晚会的帷幕。随着悠扬的笛声划破夜幕,二胡、琵琶、小提琴等多种乐器交错融合汇成了一支欢快的曲目,民乐队带来的合奏《在希望的田野上》清新自然,片刻间便驱散了夏日的暑热,仿佛春日里满地的绿草都冒出了嫩芽在欢喜地跳舞,充满了生机与希望。

  整场晚会以“推进旧城改造,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相声快板《旧城改造利千秋》、方言小品《拆迁中的情和理》、方言三句半《旧城改造得人心》等节目立足当前我县旧城改造现实,合理改编旧城改造过程中发生的故事,积极反映我县旧城改造换新颜、千家百户迁新居的新气象,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近2个小时的倾情演出让晚会现场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文化气息在这夏夜里缓缓流淌着,沁入每个人的心脾。

  到8月18日这天,阔别舞台40年的武义草昆惊艳登场,为纳凉文化节注入一缕文化清风。此次陶村昆曲延艺社带来的是已绝唱40年的传统昆曲《十五贯》,该编本保留了娄阿鼠因盗十五贯铜钱而杀死肉店主人尤葫芦,知县主观臆断熊友兰、苏戌娟为凶手的情节,集中描写了不同人物处理案件的不同态度,深刻揭露了封建吏治的黑暗腐朽。随着“唔”一声,喝醉酒的尤葫芦脚步蹒跚,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戏台中央,第一幕“鼠祸”正式开场。秦古心、苏戌娟、娄阿鼠等角色轮番登场,误以为自己被父亲所卖的苏戌娟焦急悲凉之态在演员举手投足间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胆小贪婪专靠赌博为生的娄阿鼠亦呈现出了令人啧啧称赞的演技。“虽然年纪大了,脑子比不上以前灵活,但这次重排我还是来尽自己的一份心。”饰演娄阿鼠的陶远景在40年前演的正是娄阿鼠,此次重回舞台,对他来说更是一次圆梦之旅。

  作为省级非遗武义草昆的发源地之一,今年的纳凉文化节上,陶村恢复和编排了《十五贯》,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据悉,此次参演人员都是村里的百姓,为了演好这场戏,他们自己彩排演练,同时还请了专业的老师前来教学,花了七个月的时间。夜幕下,掌声雷动,现场观众用无限的热情给他们七个月的成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的纳凉晚会一如既往受到市民的喜爱。自开演之日起,每晚壶山公园都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古戏台俨然成为这个夏日百姓们首选的纳凉之地、文化之角。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