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战时读书小故事三则

2018年08月31日 09:17: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徐振土

  岁月悠悠,时光流逝,瞬间成了九旬老人啦。

  回忆起当年在稽山中学武义分校读书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恍然回到了当年少年时代。

  几十年前的往事,风风雨雨、沟沟坎坎,都还印在脑海里,沉淀在我的心间,怎么会忘记,怎么能忘记。母校校庆到来,此刻回忆往事最现实,也最适时。

  防空洞里的考试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浙江各大城市,已均被日军侵占,只有一些边远小县城,没有来得及占领。但敌机经常飞来袭扰。

  绍兴稽山中学武义分校最初校址,在武义城郊壶山寺,壶山脚下一个小山丘,地势稍高,环境优美安静,空气清鲜,阳光充足,是理想的读书场所。1942年春,敌机常来空袭,县城西门外有个警报亭,挂三色信号彩球,红球紧急警报,黄球敌机将临,绿球警报解除。学校领导要求各班各自在山丘上挖个防空洞,避免伤亡。

  一天上午,学校组织考试,老师刚将考卷发下去,红色气球高高飘扬,紧急警报拉响了,我与相邻同学二人拿着试卷和课本,进防空洞内边翻课本,边答题。二人高兴地说,这一次考试准满分。警报解除交上试卷,老师收齐试卷后,说了一句“这次考试作废,以后再补考”,我们空高兴一场。不过这故事也说明一个问题,稽山中学对待学生的学习还是很严格的。真该为那时的优良教风而点个赞。

  送牢饭

  1942年学校迁到草马湖。学生宿舍在草马湖祠堂后厅,前厅是监狱,关押罪犯,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学校和监狱了。一个星期天下午,我和颜乾钦同学一起去监狱看犯人,突然发现一个很熟悉的面孔,是与颜乾钦同一个村——上马坞人。我问他是什么原因进监狱的,他简单地说,在家好好的,突然抓壮丁抓走了,当上了国民党兵,当官的经常打骂士兵,克扣军晌,吃不饱饭,就逃了出来,结果又被抓住了,就进了监狱。我们俩看他受苦受罪,面黄肌瘦真可怜。

  晚上吃饭时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与颜乾钦同学商议,把同学们剩下的大米饭和菜收集起来,反正他们倒掉也很可惜,他同意我的建议,把多余的米饭和菜,用饭盒和菜箱装好,送到监狱老乡分吃多好啊!既节约粮食又助人为乐。咱们隔三五天送他一次。

  看守所的长官,见学生拿着饭菜探望亲人,也不拒绝,让我们随便进出。半年后老乡刑满释放,回到了上马坞村,向父母讲在狱中情况后,其父亲提着礼物,来到我家表示感谢,我不在家在校读书,家父不知何故感谢,不明白怎么回事。老乡父亲详细叙述过程后,家父说,小孩子做点事,应该。他说,你生了个好儿子,将来一定有福气。

  看军演

  1943年春,学校迁入俞源村,那里是山区,崇山峻岭。群山环抱,离武义县城较远(此时县城已被日军占领)。

  一天国民党的79师一个团在俞源举行军事演练,并邀请稽山中学师生来参观看,我跟在迫击炮的连长身后,观看发射炮弹,并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你们真演练还是演戏?如果城里日军大队人马来了,怎么办?是打还是跑?连长说:“真与日军打,不怕,我们有准备。”我说:“有中国人的骨气和勇气。”第二个问题:步兵在前面冲,迫击炮弹在步兵阵地,不等于自己打自己吗?连长说不会的,炮弹往前延伸,步兵在后,最后胜利还是要靠步兵,此话证实连长说的正确和真实。

  一年后,我也快毕业了,请语文老师写副对联,带回家挂在我的卧室,老师写了八个字“读书更佳,与人为善”,我铭记终身,特别是与人为善一句,一辈子做善事,活到今日90多。

  如今在党的领导和习总书记指引下,人人过着小康生活,衣食住行无忧无虑,天天有好事,处处是美景。晚年生活幸福、快乐,不是神仙似神仙啊!

  (作者武义一中校友稽山中学武义分校首届学生山东淄博离休教师)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