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打造畲字特色 发展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03日 09:02: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三月三”畲族歌会

  车门村茶山

  十里荷花景区

  正在制作畲乡美食

  海外游客体验民俗活动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清晨,在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景区内,记者看到,朵朵荷花沐着露水,在微风中摇曳身姿,风情万种,美不胜收。几年前,在柳城畲族镇十里荷花景区旁的江下村,谁能想到,一个乡亲们看了一辈子的荷花塘,竟然也能成为旅游景点,竟然也能增收致富。

  近年来,柳城畲族镇对标县委县政府“绿色转型、美丽富民”的发展导向和打造“南部生态公园”核心区的总体要求,立足实际搞谋划,创新举措促发展,扎实推进实施民族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打造畲字特色,深入推进柳城畲乡古镇建设,依托畲乡古镇文化旅游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人文旅游建设。2018年上半年,来柳城镇旅游人数达到8.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20万。

  记者 俞鸽 鲍奕帆

  村企合作互利共赢

  车门村是浸泡在氤氲茶香里,走进茶山,空气中飘散着新鲜清香的茶味道。2012年,车门村通过成立车门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对外形成浙星红茶的企业商标和销售平台,公司及合作社经济效益逐年提高。现在与车门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的茶农有178户,近2000亩茶田。“合作社以市场价收购茶叶,保证茶农茶叶销路,而合作社也获得了高品质稳定的茶叶来源,这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浙星红茶总经理蓝有明告诉记者。如今,浙星红茶一年能产销近2万斤茶叶,年底合作社社员还能有上千元的分红。

  除了车门春茶合作社,柳城畲族镇积极谋划,充分利用民族镇村的历史禀赋,集中区域优势,合力共同发展。把下湖源、白马下、堰下、金山尖等民族村串成线,布局形成“山哈部落”经济带。同时,根据不同区域的民族村的农业产业特色,相继成立了宣莲专业合作社、板栗专业合作社、蔬菜专业合作社、吊瓜专业合作社等,实现村企合作,合作共赢。

  十里风情致富有道

  说到柳城畲族镇江下村,一定会想到十里荷花的绝美风光,盛夏时节,连绵数里的荷花齐齐盛放,姿态卓绝,花容百态,一阵风吹过引得暗香浮动,叫人沉醉。十里荷花不仅给游客们带去了视觉上的享受,也给江下村带去了致富门路。十里荷花是3A级旅游线路,大量赏荷、品莲的游人络绎不绝,近距离感受品尝荷花盛宴,参与宣莲生产制作全过程,体验山野采摘水果的乐趣,享受宣平溪潺潺流水垂钓的闲趣……,大包小包满载而归的游客,同时通过微信微博分享宣传畲乡的农副产品。要江下村的农副产品,属莲子最为紧俏。江下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使这里的莲子颗大粒圆,肉酥味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便是贡品,现在依然受到游客的追捧。“我们村的莲子因为品质好,所以就算今年整个莲子市场都不景气,我们的莲子价格依然没有很大幅度的下跌,而且销量也只增不减。”江下村书记潘进平说莲子每年能为村民带来每亩千余元的利润。

  柳城畲族镇突出打造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吸引聚集人气,扩大宣传,提高知名度,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如江下村一般将旅游与农产品相结合的景点还有许多。小黄山景区的工艺品、台山景区的茶园体验、白马下村的杨梅和锦源村的枇杷采摘游等通过景区旅游辐射功能,极大的提升了美誉度,成就了远近闻名的农产品特色村。

  特色村寨畲乡民宿

  畲族特色村寨建设是柳城畲族镇传承和发展畲族特色文化的重要手段。推进畲族特色村寨建设对完善民族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化品味、展示民族风情、发展旅游事业及相关产业发挥着重大作用。江下村是我县第一个国家级畲族村寨,在完善特色村寨建设基础上,积极转变思路,紧紧围绕“游畲寨美景、赏畲族风情、品畲乡美食、住畲家小院”的经营理念,大力发展旅游及民宿建设。“每年夏天和过年的时候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们的民宿都是爆满的,每个床位都满。有些游客一住就住好几天。”江下村民宿老板鲍建峰说,江下村自然风光优美,乡间娱乐项目也多,所以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游,由于民宿经营体系成熟,服务周到,所以江下村的民宿在游客间口碑颇高,来游玩过的游客也自愿为江下村宣传,所以即使住宿收费年年见长,江下村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目前,整个江下村已发展了23家畲家乐民宿,去年每家民宿的净收入不低于5万元。大路山、横山、蜈蚣形等民族村也立足实际,发挥特色,不断发展旅游及民宿经济。

  农村电商增收致富

  三色千层糕,正宗土鸡土鸭、小圆艾草……最近来自柳城畲族镇的小吃土货农产品在的朋友圈里刮起一阵风潮,大受好评,仅仅一天就能卖出150盒千层糕。谢月秋的农村电商越做越大,还当上了武义农村电商柳城分中心的负责人。谢月秋说到:“一开始做电商就是为了帮助乡亲们打开销路。柳城有很多特色小吃,开实体店一天没几个顾客,想关又舍不得,是农村电商帮助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大山。”纯正的家乡风味,富有特色的产品,谢月秋带动村民们加入到农村电商的行业中来,一年能增收上万元。

  柳城畲族镇抓住农村电商良好发展时机,积极举办各类电子商务培训,开设农村电商大讲堂,鼓励大学生以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在2015年成立武义农村电商柳城分中心,设立了体验门店,让游客能在体验门店里亲身感受依托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建设。形成从制作、包装到上线、配送等一整套电商运转体系。如今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许多村民都参与到农村电商的经营中来,宣莲、板栗、猕猴桃等众多优质农产品利用网络走出大山,销往各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