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回望母校 记忆犹新

回望母校 记忆犹新
2018年09月07日 09:15: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丁耀明

  岁月温馨,开启心扉。在母校办学80周年之际,回望当年同学们穿梭于壶山上街学校本部与分部之间,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农学军,意气风发,挥洒青春,我感到既亲切又自豪。

  教师敬业,彰显风格。1974年6月我从东风莹石矿校初中毕业,下半年就报名到武义一中读高中。我们的老师个个出身名校,年富力强,知识渊博,树德育人。校长吴仲权的语重心长,高一班主任吴洵杰的耳提面命,高二班主任徐顺元的言传身教,数学老师郑郁的循循善诱,体育老师陈京生的妙趣横生,音乐老师金嘉耀的娓娓道来……记得首任班主任教导我们:“世界上有很多药,就是没有后悔药!”同学们懂得要立足当下,好好学习;物理老师上第一堂课,即拍桌子,大家一惊,他说道:“这就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让我们豁然开朗,老师讲课实在形象生动;数学老师在黑板写上大大的“解”字,提醒同学们集中精力,开启解题逻辑思维。老师们的教学风格,教育风采,良好师德,耳濡目染,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班制宜,突出特色。高一春学期学校依据班主任的教学风格,在不影响正常上课的前提下,分别给予“某某班”的称呼,以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班主任教政治,我们高一(1)班就是“理论班”,还有诸如“文艺班”、“劳动班”、“数学班”、“中医班”等等。我们的班主任想方设法,经常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报纸和广播内容,指导大家谈心得体会;同学们就纪律、卫生和劳动等方面内容撰写短文,以正方、反方形式展开辩论;教室内开设了理论专栏,有报刊文章和学生作品,图文并茂,供大家品读欣赏;班委中还增设了“理论委员”。一系列理论教育大幅度提高了同学们的分析、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大家受益匪浅。同时,班主任之间也相互交换到其他班级上课,(3)班班主任吴绍培、(7)班班主任金积昌、(8)班班主任张佳才都曾到我们班上过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在当时特殊形势下也能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可见学校领导与老师的良苦用心。

  师生劳作,浸润茶园。双路亭当时的无线电厂后面就是学校茶园,劳动课我们经常要从学校分部提取肥料,肩扛到茶园。当时熟溪河上只有熟溪桥和一座公路桥,大家要挑着或抬着肥料走过桥,然后沿着上坡的公路绕几个弯行进,一次劳动就要走好多路,那样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当然遇到熟溪水浅,大家可以就近淌水过河。师生们不怕脏臭,不怕路远,不怕劳累。学校提倡教师与学生们同劳动,郑郁老师为人和蔼,人长得亭亭玉立,挑起担子一脚一小步,就是小姐模样,特别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同学们与她边走边聊,一路欢笑,不知不觉就到达目的地。在茶园,浇水的、施肥的、拔草的、铲地的,大家各司其职,有说有笑,累并快乐着,这样的劳动确实是享受!

  学军远足,进入山区。高一军训根据教官要求,将教室的桌椅移出,用稻草垫在地面,上面铺上草席,不管是住校生还是通校生,统一在教室内住宿。记得有一天半夜,军号吹响,同学们立刻起床排队,到郊外徒步训练,天上信号弹升起,地面炸弹轰响,大家静悄悄行军。军训的最后一项是野营拉练,每位同学准备好行装,整整齐齐,浩浩荡荡,一路高歌,向26公里外的明山公社叶山头大队进发,我是军训组长,还背着一把小口径步枪呢。感觉特别神气!同学中有走不动的,身强力壮的收拢队队员就会担负他们的行李,减轻他们的负担。大家互帮互助,比进赶超,顺利到达叶山头,烧饭炒菜,就地住宿。军训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军人“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纪律和风范。

  文娱宣传,风采展示。班主任吴洵杰老师曾在县昆剧团工作,有很深的艺术造诣。1974年12月底全校元旦汇演,他导演的小品《一副背包带》演出获得成功,得到普遍赞誉。为此我参加了学校文艺宣传队,我们经常在孔庙戏台上、半月池边排练节目,有表演唱、相声、小品、样板戏演唱、乐器演奏、三句半等等。记得当时学校有一台手扶拖拉机,专门接送我们去学校、走工厂,到农村,进军营,表演节目,展示武义一中风采。排练表演文艺节目使队员们的胆子更大,精神更充实,表现力更强!

  夜校实践,提升能力。高中最后一个学期,我们师生赴泉溪公社阳丰大队结合村情民意,为农民夜校制定专门的主题和特色活动。农民夜校是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明理守法农民的有效平台,这可是实打实的社会实践活动。时值农闲,白天我们参加简单劳动,晚上通过大队干部把村民召集到大队礼堂,开展约一个半小时的讲故事、读报、唱歌、学习农业技术等活动。我们依据各自特长,分工明确,备课认真,土法上马,组织活动。人高马大的徐顺元老师面对村民,讲起故事来如叙家常,态度和谐,笑容可掬,赢得阵阵掌声。我教唱歌,当时流行的《小小竹排江中游》《春苗出土迎朝阳》曲音平稳,大家学起来比较容易,而《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曲调时高时低,就有点难学了,需要几晚的磨练。当晚没有轮到组织活动的老师、学生自始至终与村民一起听课,对组织者是极大的支持,对村民也是个鞭策。这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生活,提高了他们知识水平,达到了事半功倍之效,得到了普遍欢迎。

  斗转星移,春华秋实,美好回忆如数家珍,激起了我对母校武义一中80周年的衷心祝贺!在母校就学经历是我人生值得回味的华章——是母校教育了我,吃苦耐劳,奋发有为,为毕业一个月后即投身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是母校教导了我,勤奋刻苦,好学上进,为在国家恢复高考后的1978年圆上大学梦提供了丰富的知识营养;是母校老师教会了我,爱岗敬业,尽心尽责,为我三十八年教师生涯储备了充足的激励力量!

  (作者系武义一中1976届高中毕业生,德育高级教师,武义县人民政府督学)

初审:张莹   编辑:来伟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