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公安周刊
 

打造公安基层警务创新样板

白洋派出所实施服务管理“提升工程”
2018年09月27日 09:12:4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派出所所长倾听民意

  检查消防安全

  派出所所长倾听民意

  联席参议会代表开会

  “自从村里有了这个村务联席参议会,一下把我们外来人员跟本地人拉近了距离,沟通顺畅了,关系密切了。这不,前段时间我们联席会上提出的增加监控数量的要求,派出所跟村里马上就落实好,现在村里的主要路口都安上了监控探头,真是好啊……”近日,在白洋街道界首村的文化大礼堂里,来自永康的企业主周某高兴地说道。

  县公安局白洋派出所地处武义经济开发区,辖区园区村有23个之多,常年居住外来人口多达5万余人。为破解外来人口服务管理难题,全面推进基层警务工作提质增效,白洋派出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适应基层警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基层警务治理方式。今年以来,白洋派出所坚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在白洋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协调指导下,成立园区村社区村务联席参议会,进一步拓展管理空间,实施服务管理“提升工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服务群众,全方位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武义公安基层警务服务管理创新样板。

  坚持打击犯罪筑好“安全防线”

  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前沿阵地,白洋派出所在努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上义不容辞。推进智能防控建设,把“雪亮工程”当作今年基础建设一号工程。综合分析辖区内的各村的发案情况,结合地域特点、交通路网、发案规律等因素,积极发动村委出资建设视频监控,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截至目前,辖区内已有20个村整村开展视频监控安装工作,村级集体安装监控探头458只,个人安装监控600多个。今年1-8月,辖区案件警情同比下降23%,其中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8%。辖区内无案村9个,降发案村31个。

  8月29日上午10时许,市民汤某急匆匆来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家里的一只保险箱不见了,里面有四万余元现金以及一些发票、借条等票据,卧室有被翻动的痕迹,窗户也被打开了。

  接到报警后,白洋派出所民警展开了细致的勘查及周边走访侦查工作,通过倒查视频监控成功获得一条有效线索。经过多部门的配合和努力下,很快便锁定了付某等三名嫌疑人。通过进一步侦查,犯罪嫌疑人付某等人的踪迹被民警发现。白洋派出所出动三个抓捕组火速赶至嫌疑人落脚处,在永康市某小吃店门口将付某等人一举拿下。此时距离受害人报案仅四小时。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付某如实交代了因手头紧,伙同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首创村务联席会议机制确保平安不出事

  白洋派出所辖区街道23个园区村常年居住外来人口多达5万余人,外来人口数倍甚至十倍于本村人口。外来人口集聚,带来的是环境卫生管理、社会综合治安管理、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等难题。

  白洋派出所积极探索和实践“枫桥经验”,联合街道党工委积极作为,对园区村基层治理模式进行了新的探索与尝试。在充分走访、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决定在界首村、叶棋村、下厅前村三个园区村试行成立社区村务联席参议会机构,由村党支部牵头,经村民代表会议推选8-20名长期在本村居住且有较高威信、热心公益的新居民以及部分来武创业的企业负责人、党员、企业优秀员工等作为“新武义人”代表,和村两委成员、村配套组织成员、责任区民警组成联席参议会,共同参与村务管理、村庄建设、出租房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治宣传等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新武义人”的“主人翁”意识,形成“问题共治、困难共助、平安共建、和谐共融”的全新格局。

  白洋派出所民警徐乐是界首村的管辖民警,每周三是他固定下村的日子。

  “联席参议会的每个成员都非常认真负责,像村里现在十分重视的垃圾分类、电瓶车充电安全和停车问题,只要有时间,他们就跟自己的老乡去谈,比我们去说还管用。”徐乐告诉记者,“今年7、8月的时候,村里周某家的云南籍租户蒋某因为停车问题跟村民黄某起了矛盾,发生过几次口角。蒋某的几个老乡在一次喝了酒的时候得知这个事情,觉得黄某欺负外地人,于是扬言要去找黄某算账。村长当天在村里巡逻的时候刚好听到了,马上给我打电话。我们劝了好久,但是都没什么用,后面我们就找到了一个住在村里十几年的云南人陈某,通过他去跟蒋某谈,成功地把这个矛盾给化解了。”

  村务联席参议会机制的成效越来越明显,无论是村里还是外来人口都对此表示满意。联席参议会的另一企业主陈某说道:“参议会的成立就像是一座桥梁,给了外来员工说话的机会,这让我们有一种归属感,感觉像是一家人,心里确实舒坦。”

  构建群防群治体系凝心聚力保平安

  白洋派出所坚持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积极发挥联席会议“新武义人”代表作用,在外来人口中带头发动一批治安积极分子,加入网格力量,协助做好“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和流动人口管理登记等工作,对流动人口中的高危对象、精神病人进行重点走访、帮扶,物建外来人口信息员,布建“老乡信息网”,有效解决基层预测预警预防不够灵敏的问题。

  白洋派出所全面整合流动人口中的治安积极分子,组建“老乡红袖章”平安巡逻队,与辖区警务室巡防力量、护村队开展联合巡逻防控,针对流动人口密集的村居、出租房、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巡查,增强“三治融合”力量,进一步提升了“警、企、村”大巡防工作质效。选拔一批文化素质高、法治意识强的“新武义人”组成法治宣传小分队,协助民警深入到外来人口中开展禁毒反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流动人口管理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唤起外来人口“社区安全人人有责,安全防范从我做起”的意识。特别是针对文化水平较低、法制观念单薄的老年人、中年妇女等特殊群体,小分队成员用家乡话讲解经典案例,让法言法语变得通俗易懂,清除了以往宣传工作死角,提升了新居民的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取得良好成效。

  (文/王国仙 吴婷  图/徐文荣)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