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我县加大整治“低散乱污”企业力度

合力整治“低散乱污” 促进经济绿色转型
2019年12月10日 16:53: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李滢洛 江翀

  编者按: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至关重要。“低散乱污”企业不仅破坏了我县生态环境发展,还对市民的健康生活造成不良影响。整治“低散乱污”企业刻不容缓,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势推进。

  日前,我县召开“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暨小微园建设现场推进会,再次坚定整治“低散乱污”企业的决心,即以精准有效手段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培育一批,结合小微企业园建设,强化企业主体培育,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助力经济实现绿色转型。

  开展“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原因

  (一)顺应发展

  我县要实现经济绿色转型,工业的转型是关键,如果这些“低散乱污”企业长期存在,我们的工业就永远处在粗放式的发展阶段,不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量的“低散乱”、手工作坊、重污染的企业占据了宝贵稀缺的土地资源,挤压优质企业发展空间,也不利于提高产业层次、实现动力变革,不利于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民心所向

  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大量“低散乱污”企业由于没有环保设施,工艺落后,管理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依然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根源,是安全生产的主要隐患。整治“低散乱污”企业有利于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此外,“低散乱污”企业还影响行业健康发展,开展整治行动可以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生态系统,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三)大势所趋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重视,对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关注。开展“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必须一以贯之抓到底。要下定决心,乘势而为,大力推进整治行动。开展整治不是一刀切关停,对于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要倾尽全力改造提升。要通过整治,让传统产业释放发展新活力。

  下阶段重点任务

  (一)紧盯目标抓落实

  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整治工作是为我县发展腾出空间,为进一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打牢基础。根据企业排查情况,年底前开发区要完成“低散乱污”企业整治360家以上;桐琴、泉溪各完成120家以上;白洋、壶山、熟溪三个街道各完成40家以上;履坦、王宅、茭道各完成20家以上;柳城整治10家以上;度假区、新宅、桃溪、大田、白姆、俞源各完成整治5家以上;坦洪、西联、三港、大溪口各完成2家以上。

  (二)倒排任务抓进度

  9月底前,各园区乡镇要召开辖区所有企业整治动员会,非园区乡镇召开村(社区)整治工作部署会,并全面完成排查摸底。10月份,全面启动“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岗头区块整治,各工业功能区制定园区企业整治“作战图”,差异化要素资源配置政策落地实施。年底前,开发区、桐琴、泉溪完成整治目标任务,非园区乡镇街道全面完成应整尽整任务。

  (三)综合施策抓提升

  宣传发动要更全面、更主动,通过各种手段营造整治工作推进氛围,重点要做好企业宣传解释,确保整治工作平稳推进。注重“堵”“疏”结合、分类施策,加大力度推进问题企业规范提升。按照“一企一策”要求,用好“提高亩均效益十法”,深挖企业发展潜力。重点加快小微企业园布局规划,鼓励园区主导、企业自主等多种模式开发建设小微园,引导优质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全面打造武义工业经济升级版。

  有关部门在会上的发言摘要

  县整治办:抓好组织管理,进一步明确整治办内设机构职责,严明工作制度,稳定工作队伍。每周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全体干部专业水平,并定期召开工作碰头会、工作例会,总结整治进展情况,研究整治新方法、新举措;抓好统筹协调,发挥整治办牵头职能,联合税务、环保、执法等部门合作发力,及时响应整治攻坚困难,统一行动、综合施策,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做好取缔拆除关闭等工作,形成高压态势;抓好数据管理,推进企业管理“数据化”,完善“一企一档”,不断优化企业调查管理系统,加强对系统内企业产出、用能、税收等数据的审查核实等;抓好督查考核,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督查,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实行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

  县经济商务局:围绕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聚焦提振实体经济,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平稳发展;坚持提质增效,加快改造升级,通过打造标杆、现场示范推广、机器换人、“两化融合”、“企业上云”、“互联网+”等一系列行动,引导企业进行设备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精益化管理和品质化提升,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机联网”、“厂联网”建设,提高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水平;突出效益导向,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强化整治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低效企业;致力主体培育,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推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集约发展、提升发展,再创发展新优势。以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为原则,加快小微园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县国土局:强化政策扶持,适度倾斜小微企业园用地保障,积极研究保障小微企业园建设的用地扶持政策措施;统筹各类指标,多措并举加强小微企业园用地保障,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将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科学编制小微园用地规划;坚持“亩均论英雄”,打造节约集约用地示范园,全面落实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差别化土地资源配置政策,推动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和集约利用等;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构建土地利用新格局,积极协同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倒逼“低散乱污”企业退出、处置和转型升级,统筹安排各项用地;主动服务,推动小微企业园加快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能力,为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低散乱污整治提升提供强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

  白洋街道:加强领导,全面开展排查摸底,成立白洋街道“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合力开展“低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检查督查工作;挂图作战,细化方案实施整治,在摸底排查基础上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对标检查,提出初步的整治意见,分解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下一步,工作还需再落实,做到责任明、任务清、全覆盖、应整尽整;持续深入排摸辖区范围内企业、加工点底数,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块、重点领域,精准施策,确保无漏网之鱼;完善已整治企业台账资料,监督已淘汰取缔的企业拆除落后生产设备,加强对企业的后续跟踪管理,防止反弹;督促企业(作坊)限期整改,对相关企业(作坊)坚决依法关停,确保街道“低散乱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泉溪镇:认识再提高,思想再动员,杜绝一切侥幸思想,攻坚克难,迅速传达现场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主体意识,布置好后续整治工作;重点再明确、工作再落实,进一步压实三个整治小组的工作任务,实行“全天候、高频率”无死角监管,采用多种整治方式相结合实现重点突破,以整促改、以改促转,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合力再增强、成果再巩固,充分整合镇工办、国土、城建、行政执法职能,进一步加强与县整治办以及其他各部门的工作联系与协调,持续营造舆论氛围,以大声势促进大整治,强化长效督查考核、奖惩机制,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线抓、盯着抓的要求,全面确保整治工作按期完成并长效保持工作成效。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