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预防登革热,这些知识您一定要知道!

2018年10月10日 09:18:3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蚊子叮咬人传播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上可分为Ⅰ、Ⅱ、Ⅲ、Ⅳ四个血清型,各个型都可以发展为登革出血热导致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我国主要是白纹伊蚊。

  花斑蚊的习性

  “花斑蚊”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例如家中的花瓶、阳台积水、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以及竹筒、树洞、积水容器及潮湿阴暗的场所。“花斑蚊”白天叮咬人,高峰在早上8-9时及下午5-6时。

  登革热的潜伏期

  潜伏期3-15天,多数为5~8天,还一部分感染登革热病毒后在人的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称为隐形感染者,但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登革热的主要症状

  如被蚊虫叮咬,出现以下症状要警惕:

  1.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2.“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3.“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4.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特别提醒

  登革热的发病症状与感冒、流感等比较相似,因此病人如果怀疑自己被蚊子叮咬,或者有南美、非洲、东南亚地区的外出旅游史,应及时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

  登革热如何预防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

  一、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

  1.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2.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天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二、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2.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3.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

  4.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三、及早诊治,及早报告

  如果你半个月前到登革热过流行地区而回来后有发热、皮疹等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