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校园来风
 

武义老年大学:三十载春秋 最美不过夕阳红

2019年12月10日 16:53:1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银耀武川”老干部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下乡送对联

  老年大学编排的节目在县春晚演出

  国画班教学

  瑜伽班教学

  俞鸽 吴杭欣/ 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30年初心不改,30年风雨兼程,武义老年大学以岁月为轴逐渐打响了自己的名声。以课堂教育为主,学校深化“教、学、乐、为”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扎实推进老年人知识水平的稳步提升,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学员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学以致用。“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旧城改造、壶山公园纳凉晚会、志愿者服务……到处都活跃着学员们的身影,真正实现了“学有所成、老有所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30年精心培育,30年春华秋实,回顾30年发展历程,我县老年大学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全县离退休老同志亦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人生价值再次得到了升华。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书声琅琅,丝竹声声。一大早,老年大学校园内已是热闹非凡,头发花白的学员们整整齐齐地坐在课桌前,时而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奋笔疾书;时而信心满满开始实践演练,或唱歌或弹琴,好不快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老年人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关爱老年人不仅仅是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维护好老年人的精神家园,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自1988年创办老年大学以来,县委老干部局始终把准办学方向,突出政治建校的原则,以培养身心健康的老年人为宗旨,积极为老年人搭建快乐桥梁、铺设健康之路、营造精神家园。武义老年大学先后获得“浙江省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示范学校”、“浙江省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优胜老年大学”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所多功能、多学科、开放式的综合性老年大学,它既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承载着服务中心大局、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我县老年大学从零开始、风雨兼程,四易校址,始终围绕“让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让社会认可”的办学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坚持政治建校、质量强校、和谐兴校、平安立校。从开办之初的1个班38人,发展到现今的30个专业,36个教学班,在校学员1800多人,其中党员学员占总数的20%以上,办学规模实现了跨越发展,真正做到了让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

  “哪里有活动,哪里就有老年大学学员的身影。”年逾花甲的郑伟娇是老年大学摄影班的班长,2013年退休后她便来到老年大学学习唱歌、跳舞,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2014年,郑伟娇参加了摄影课,在光与影之间寻找事物的美,也让她找到了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从参加摄影班至今她从未落下一节课,不仅连任班长,更是在各级摄影比赛中连连获奖。“我刚刚加入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你看,这是我的证书。以后啊,我还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争取进入中国摄影家协会!”对郑伟娇来说,参加老年大学是自己做的极其正确的一个决择,在这里她收获了快乐、发挥了余热,晚年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来自法律班的陈素珍今年已经73了,从退休至今,她已经在老年大学“泡”了20余年。“我一直对法律很感兴趣,苦于条件所限又因工作没时间学习。现在我在老年大学学法律,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活中,生活质量有了很大保障。”陈素珍说,这些年来运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有效地维护了自己的利益,老年大学让她的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品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学生的学习引路人、生活的指导者、人生的方向标,校长的办学思想更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老年大学的第一任专职副校长是离休干部吴仲权,第二任是原岭下汤中学校长汤岩恒,他们都有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特别对老年教育钟爱有加,一心扑在老年教育的管理、服务第一线。现任专职副校长张益义也是这样的人,从事教育事业几十年的他,在2012年退休后,放弃了高薪聘请,接手老年大学。虽然早早做好了心理准备,可道路远没有想象中那样平坦。“一所学校想要建设好,教师队伍是至关重要的。一开始,老年大学的教师队伍不稳定,素质参差不齐,为了将学校教育拉上正轨,我们便依托教育系统设立教师后备资源库,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的职业素质。”而这只是老年大学加强教学管理的措施之一。

  坚持政治建校、质量强校、和谐兴校、平安立校的办学原则,老年大学将教学管理点落在创新规范化管理方式方法、适应新时代老年人文化需求上,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教师队伍正规起来了,学校以人才化建设为目标,严把选聘关,专门从业务对口单位、教育部门、离退休干部、及对老年教育事业充满热情的社会名师中选拔优质人才;课程设置丰富起来了,学校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以建设特色课程为目标,不断丰富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主动贴近老年人的健康、娱乐和情感需求,注重提升老年人适应新时期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技艺和技能,打造了一系列贴近本土实际、满足老年人需求的课程;教学模式新颖起来了,以建设特色课程为目标,学校建立了相应的班级管理、学籍管理、教师责任、教师例会等教学管理制度,既邀请专家学者到校授课,也组织教师学生到外交流学习,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拓展老年教育视野、教学管理趋向规范有序。

  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在老年大学里,有一支非常特别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对志愿服务有着极高的热情和非常诚恳认真的态度,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武义县“银耀武川”银发志愿服务队。

  “银发志愿服务队是老干部局党建品牌‘银耀武川’的一个分队,原先想法是利用学员党员群体,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中,出人意料的是非党员的学员也积极加入其中,真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们积极引导、创设活动载体,利用课余时间,发挥余热,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增添正能量。”老年大学副校长张益义告诉记者,原本老年大学是没有党建队伍的,有一次,老干部局局长王康云听取老年大学工作汇报时发现,老年大学学员中有很多老党员,针对这一情况,王康云说,“我们不妨借鉴红军长征时期‘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在武义老年大学建立临时党组织”。说干就干,经过一段时间摸索与努力,终于在2016年9月成立老年大学临时党委,由局长担任临时党委书记,下设5个党支部和19个党小组,选取党员学员中骨干担任支部书记和小组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老年大学现有资源,于2016年6月成立武义县离退休干部党校, 2016、2017年已连续举办两期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共培训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100多人次,助力我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武义老年大学临时党委成立后,县委老干部局适时提出打造“银耀武川”党建工作品牌的构想。以党建创品牌,以品牌促党建,提出“银耀武川”党建品牌创建的一整套体制机制和学习活动体系,完善临时党委工作机制,以“三会一课”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保证学习教育活动经常化、规范化。“我们不仅仅是加强老党员的思想教育,我们更注重他们能在党建活动中学到什么。举个例子,就比如我们组织老年学员去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活动,让他们以监督者的角度去亲身体会垃圾分类为生活带来的切实好处,学员们通过参加活动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种社会实践的效果比上十节教育课都好。”张益义说,创建“银耀武川”党建品牌,拓展了第二课堂,已然成为老年大学的一个特色。从2016年到现在,老干部局与老年大学以“银耀武川”志愿服务为抓手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几十次活动,“银耀武川”的知名度、影响力日益显现,为使该品牌产生最大的“虹吸效应”,县委老干部局和老年大学临时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将“银耀武川”品牌推向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并于2018年6月29日举行了启动仪式。一位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党员说:“这个队伍让我有归属感,它让我明白,无论什么年龄,都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我退休以后,能在老年大学继续学习,学到知识的同时还能通过志愿队学以致用,回报社会,我感觉蛮开心的。”

  是金子总会发光,“银耀武川”党建品牌积极传播正能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赢得了较高的美誉度。2017年1月,“银耀武川”获评金华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品牌。“荣誉不是我们的终点,荣誉更像是长跑时两侧的鼓励与陪伴,我们的党建品牌还要更上一层楼,我们会带着鼓励继续加油,让党建与时俱进,让党员有更多用武之地。”王康云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位新的起点,武义老年大学正意气风发地全力贯彻落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使命新要求,努力打造广大老同志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常青园,文化养身、内心充盈的满意家园,乐学有为、价值彰显的精神乐园,使其更具实力、充满活力、独具魅力。

  老年大学30年大事记

  1988年

  金华市老年大学武义分校成立。 1994年

  学校改名为武义老年大学。

  1998年

  在大会堂召开老年大学成立十周年校庆大会。

  2000年

  老年大学迁址到熟溪北路四楼。

  2001年

  学校迁址到小南门(原行风皮鞋厂内)。

  2002年

  被浙江省委老干部局评为“优胜老年大学”。

  2004年

  通过浙江省委老干部局“规范化老年大学建设示范校”验收。

  2008年

  庆祝建校20周年文艺晚会在县人民大会堂举行。

  2010年

  老干部活动中心暨老年大学大楼动工。

  2012年

  新教学楼竣工斌投入使用。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全省老年大学教学管理先进单位”。

  2013年

  举行建校25周年成果展示暨文艺演出。

  2015年

  成立中共武义老年大学临时委员会。

  2016年

  成立县离退休干部党校;学校临时党委“银耀武川”精神家园建成。

  2017年

  “银耀武川”荣获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品牌”称号。

  2018年

  启动老干部“银耀武川”志愿服务,把银耀武川党建品牌推向全县。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