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白毛女》庆国庆

2018年11月02日 09:21: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金嘉耀

  武义刚解放时,城内各中小学教师有一个政治学习制度,每周各校教师集中学习一次,因此各校教师之间十分熟悉、友好。学习之余,有老师提出,我们各校可以联合起来,用演出节目的形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各校文艺爱好者纷纷表示赞同。县中某老师(名字记不起了)提出可演出《白毛女》。

  《白毛女》是多幕大型歌剧,要全部完整演出是很困难的,但选演部分是可以做到的。大家觉得这主意不错,最后讨论决定演出杨白劳被逼至死部分。于是就分配好角色,杨白劳由县中的顾琦老师扮演,王世仁由县中的项炎老师扮演,喜儿由熟溪小学老师项仙扮演,大春由熟溪小学老师(后是县中老师)金嘉耀扮演。其他角色的演员由于年代久远已记不起名字了,大约还有明招中学的老师。因演员不够,特向商业系统借了两位年轻的学徒参加演出,学徒所在的店家也大力支持。乐队、绘制布景等,都是老师们自己担任。时间紧迫,老师们白天上课,晚上每天都要排练,大家情绪高昂,进度很快。1949年10月,终于到了正式演出的时间。

  演出地点在城隍庙,那里有一个戏台,在当时是武义城内唯一可演戏的地方。演的是武义解放初首次大型的歌剧,演出的又是全国非常有名的《白毛女》,“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优美的旋律许多人都听到过,但都没看到过演出,所以很有吸引力,来观看的人就特别多。

  演出部分的情节是恶霸地主黄世仁,对杨白劳的女儿喜儿垂涎已久,就借杨白劳欠他驴打滚的地租无法偿还为由,要强行霸占喜儿。恶霸地主黄世仁使用的恶毒手段是强迫杨白劳在他事先准备好的卖身契上按手印。这卖身契就是这场戏的关键道具。可在表演到要用到卖身契时,才发现没有把这关键道具“卖身契”带上台。这尴尬的局面让台上的演员不知所措、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把戏演下去。当事的演员急得六神无主、心急如焚,在衣袋里乱摸……突然摸到一个东西,拿出来一看,是一个香烟盒。就用它了,就用这烟盒来代替“卖身契”了。有了这替代品大家如释重负,恢复常态,把戏顺利地演下去,而且演得很精彩。戏终于胜利结束了,虽然有那么一点尴尬的小插曲,但总体来看演出还是很成功的,观众的反映非常好。我们这些初上舞台的业余演员自然十分高兴,我们用歌声迎接来了新中国的诞生,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呀!

  这次演出活动主要策划者是县中的老师,是他们起了关键作用,所以对武义县中来说是一件大事,这也是武义县的一件大事。因此武义一中校志上应该有所记录。事到如今已近七十年了,一些参与者已经故去,应该还有健在的,希望他们共同来回忆,让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更加清晰详细,并让参与此次活动者的姓名也一起保留下来,一起留在历史的记忆里。

  (作者系武义一中教师,现年93岁)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