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武义制造”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

全力推进质量强县
2019年12月10日 16:53: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省质监局副局长赵孟进来武调研“后陈经验”标准化工作

  农贸市场电子秤接受“体检”

  “阳光纤检”进校园,严打黑心棉

  在新投入使用的县第一人民医院,志愿者指导病人自助挂号

  □本报通讯员

  今年整个“质量月”期间,全县活动亮点纷呈,紧扣质量元素、突出民生主题,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进商场、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质量品牌训练营行动等。近年来,我县积极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理念,以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为引领,以“三强一制造”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我县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增强我县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标准引领规范作用日益凸显

  全面加强“标准化”管理。农业方面,标准化生产程度稳步提高,制订金华市级农业地方标准规范3项,省、市、县各级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项目100多项。截至目前,非畜禽类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到64.37%,畜禽类农业标准化生产程度达到67.27%。工业方面,企业标准化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县有1家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2项,17家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订48项,36家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订52项,2家企业(寿仙谷、恒友)被评为省级标准创新企业。服务业方面,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制订金华市级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1项(温泉服务标准规范)、省级服务业标准化推广示范项目1项(清水湾沁温泉项目)。

  创新村务监督标准化治理。总结后陈村乡村治理经验做法,围绕“三治融合”和“最多跑一次”向村一级延伸,研究制定《农村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工作模式,推动村务管理、村务监督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增实效,为全国其他地区开展乡村治理提供示范与借鉴。目前该项目经省质监局推荐,已申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实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该项目中标省质监局标准战略重大试点项目第六项“农村乡村治理标准化试点”,获得项目经费140万元支持。

  四大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产品质量较为平稳。坚持以抽检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后处理工作完成率100%,产品质量总体形势保持稳定。近五年全县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94.1%以上,食品和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均在96%以上。今年上半年县级抽查防盗安全门、电动工具、工业链条、烧结多空砖78家企业78批次,合格率98.48%。全县有机农产品面积5.12万亩,有机产品生产、加工认证企业96家,有机认证产品184个,均位列全省首位。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2017年据市服务业局调查统计,我县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0.96分,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在环境治理、安全监管服务、养老服务、行政便民服务等13个领域中,9个指标高于80分,其中文化体育服务82.17分、医疗卫生服务81.01。2018年上半年,全县完成服务业投资14.19亿元,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5.16%,同比提高26.34个百分点,高于工业50.56个百分点。

  工程质量底线牢固。我县牢牢把握新建建筑项目审批关、专项验收关及竣工验收备案关,实施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多年来全县无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备案值为98%,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三项制度覆盖率及竣工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投诉处理率备案值为90%。截至目前,武义建筑企业获鲁班奖1个、钱江杯奖13个、县政府质量奖1个。

  环境质量保持领先。我县环境质量一直居金华市前列,是浙江省首批生态县。治气方面,2017年县城区PM2.5均值为39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了26.42%,AQI优良天数304天,环境空气优良率84.1%,比2014年提高3个百分点。治水方面,目前全县6个市控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武义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为Ⅲ类标准,各乡镇街道交接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

  综合施策刮起品牌建设最旋风

  着力提高企业品牌创建积极性。发挥乡镇街道在创牌战略中的主观能动性,在重点乡镇街道成立品牌指导站,实行“点对点”帮扶、指导,推动企业品牌创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县商标累计注册12842件,行政认定中国驰名商标6件、中国名牌产品1件、浙江省著名商标36件、浙江名牌产品27件、金华市著名商标36件、金华名牌产品58件。

  着力构建武义县域公共品牌。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规避产品同质竞争,统领行业崛起。“武义宣莲”地理标志成功注册后,从业人员达到2.8万余人,产品价格由原来的每公斤24元上升为120元,促进农民人均收入增长3190元,涨幅达210%。如今宣莲种植面积7508亩,总产400吨,2017年销售收入4200万元。目前,多部门正合力培育武阳春雨地理证明商标,为我县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新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圣雪:做高质量的代表

  浙江圣雪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创建于2004年,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产品主营沙滩床椅、野营桌椅、户外家具等多个系列休闲用品,产品远销欧美、澳洲、东南亚等市场,年销售4.5亿元。2017年公司生产的金属折叠椅产销规模排名金华市第一位,浙江省第二位,全国第二位。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参与标准制定,2017年参与《标签符合性测试通用技术规范》、《标签符合性测试样例库建设规范》、《标签符合性测试指南》等三个标准制定,并已于2018年初成功发布。2018年,除了积极申报金华市政府质量奖,公司还投身到“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制定当中。该公司主导的《野营用户外折叠椅》标准已于今年6月在第三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中立项。

  县第一人民医院:推进质量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县第一人民医院是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也是我县的医疗中心、医学科研与教学中心。2013年与邵逸夫医院结为10年紧密型合作办医关系,成立邵逸夫医院武义分院。邵逸夫医院为重点合作科室长期派驻10人以上的专家团队,为该院医疗质量及人才培养把关推进。同时开设心内科、感染科、耳鼻喉科等6个专家工作站,专家定期来院助力专科医疗技术及医疗质量水平提升。

  近年来,该院以18项核心医疗制度为框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管理体系。医院通过相关专业认证,大大提升了相关专科诊疗能力。为了给就诊患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该院投入近千万元进行信息系统改造和网络智慧医疗建设,实现院内所有病例资料共享,开通手机APP,实现网上预约挂号、缴费、查询等功能。特别是今年8月份搬入新医院后,对就诊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马上还将设立入院准备中心和医技检查预约中心,新增自助挂号缴费打片机40余台,推出轮椅租借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推行后勤服务专业化及社会化管理,新增住院病区3个、住院病床300余张,力促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再上新台阶。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