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颜胜元:眼中有山 心怀江海

2018年11月06日 09:17: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创二代”出身的颜胜元是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总裁,同时兼任武义县新一代创业者商会的会长职务。作为武义新一代创业家,颜胜元对经营之道有独特的见解,作为“新创会”的会长,他经常组织武义“新一代”企业家们学习深造,并认为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是商会应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青出于蓝

  颜胜元在家中排行老三,有个哥哥比他先接手了公司事务,因此,他一直认为自己可以放手去做想做的事。英国硕士毕业后,他应聘进入一家在广州的跨国企业,负责采购。2006年,家族企业面临转型,从做摩托车轮毂扩展到汽车轮毂,从内贸转到外贸。家族责任感将他召回,可接班过程中却是一道又一道的难关。

  “以前在大企业里出入高档酒店衣着光鲜,接触的圈子和人物都是高大上的,回到武义后,工作环境一落千丈,工作内容又一窍不通,心理落差非常大。”颜胜元回忆,当时,为了“吃透”产品,他天天泡在生产车间里,跟着工人们一起干活,努力钻研。产品做好了,他又开始愁销路,好不容易等到第一个订单,可没想到遇上了骗子,被骗走150万元。

  吃了亏的颜胜元不得不另寻出路,几经打听后得知中东有市场需求,他就跟哥哥背着样品飞去迪拜,用扫街的“笨”办法,看到有卖轮毂的店就进去询问。这一趟虽然没有接到订单,但却埋下了一颗种子,没隔多久,一家迪拜厂家主动联系他。在第二次拜访后,他赢得了第一笔单子,虽然对方只订了600只轮毂,可他一点都不含糊,飞回国内加班加点完工,很快就交出了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客户马上追加下单,数量多达十几个货柜,订单额约60万美元。

  中东市场就这样被打开,但颜胜元并不止步于此,他认为中东市场并不是目前国际经济主流市场,要想打开品牌知名度,就一定要依托欧美主流市场,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品牌效应与销量同时抓。在这种理念下,公司的轮毂主体市场一直在改变,2007年至2009年,其轮毂销售集中在欧洲市场,2009年至2012年间又转向新兴的东亚市场,2013年以后主攻发达国家市场。“外贸商品只有跟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大流走,才能保持销量稳步上升,这是有规律的,我们要看到规律、把握规律、利用规律才能把住市场的方向盘。”颜胜元说。

  青胜于蓝

  颜胜元有着丰厚的学识,海归的经历赋予他国际的视角,所以,他一直不想像老一辈那样创业。“我父亲那一辈经商靠的是敢于拼搏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当时创业环境造成的,当时市场供小于求,是卖方市场,所以只要产品造得多就能赚钱;现在不一样,现在是买方市场,企业要思考的问题已经变成了如何让顾客买你的产品。”颜胜元认为在现今的环境中创业,品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品牌。“国外有些知名企业长寿就是因为他们不断地创新发展自己的品牌,让顾客离不开这个品牌。”铂动工贸的PDW品牌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应运而生的。颜胜元在充分调查国外市场之后,与澳大利亚一个轮毂公司签下合约共同打造PDW品牌。后来,颜胜元经营得当,最终收购了澳大利亚的公司,用国外先进的专利技术和管理模式,为国内公司的运营进行升级。同时,利用收购,铂动工贸打开了澳大利亚的销售市场。

  除此之外,颜胜元格外注重创新。“这么多年来,轮毂一直是我们公司的核心产品,在其性能、款式等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创新。”颜胜元告诉记者,铂动工贸自创立以来,一直在推出新产品,近几年更是每年都推出上百种新产品。“做到人无我有时,顾客就不得不选择我们的产品,渐渐地,顾客就会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依赖,就算我们不做过多的推销,顾客也会选择我们的产品。”

  学无止境

  武义县新一代创业者商会是2012年成立的,成立时颜胜元就担任会长了。当时在“新创会”里,颜胜元是其他会员的老大哥,会员们有问题都喜欢来找他讨论。

  “我们‘新创会’是一个学习型的商会,现在经济形势多变,每个创业者都需要多学习经济知识,不仅仅从书本上学、从老师那学,还要向别的企业学,不断扩大视野,深入剖析问题,才更具备一个企业家的品质。”颜胜元说,他经常组织商会会员一起到国内外知名企业参观,通过现场考察,具体学习企业管理事务。同时,他还会组织商会成员到商会内部企业参观。“本土企业的新一代创业者们有着相似的背景,也有着相似的困惑,他们之间更能有效沟通。”为此,“新创会”在壶山脚下的“青创茶咖”不定期组织“壶山荟”论坛,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此外,商会还会请一些知名学者开设培训班,着眼国际经济大事专门解答新一代企业家们对经济问题的疑惑,以拓展他们的国际化视野。

  “商会组织活动的形式是多样的,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创造一个好氛围,能够给新一代企业家带去更多的正能量,使他们为社会创造更多效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颜胜元说。目前,“新创会”的培养成效明显,已有一批新接班人崭露头角,商会成员日益增多,活动项目也越来越多元化。商会在颜胜元的带领之下,愈发熠熠生辉。

   (俞鸽)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