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奇峰秀景“灵泉岩”

奇峰秀景“灵泉岩”
2018年11月09日 09:09:4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很多人都知道,在武义县新宅镇有一个因出了个贵妃娘娘而命名的村庄,叫“少妃”村。该村有一个村民们引以为豪,位于少妃岭岭下的“灵泉岩”却鲜有人知道,笔者之前亦未听说。日前,笔者与友王舍安等,在少妃村党支部书记陈良武,村民陈渭仁的陪同下有幸前去一游。

  从武义县城过岭下汤村往右有一个路叉口,沿着山路驱车几分钟在一座水库脚下车,再沿着台阶往山上走个20多分钟有一个空旷的场地,便可看到一座依次排开的岩峰远看整体如骆驼,驼峰还有一个个大小不一的“脚印”。空旷之地往右走上台阶,一个写有“天门”的岩洞映入眼帘,洞的上方还有一个洞口。走进“天门”,迎面是一个石柱门,陈良武说,这个石柱门是明朝时代遗留下来的。再往里走站在一块大岩石下就是村民所说的“山门滴水”处,传说能受到这里的一滴甘泉的人,便会生儿子。不过这滴甘泉需有缘份的人才能滴到,有的人站一天也滴不到,有的只是走过无意间却滴到身上了。

  沿着这个岩洞往上走几步就到了“灵泉岩”。两块巨大的岩石拱出突兀成一个可站立上百人的岩洞,内有观音供奉。其中一块岩石上因千百年来滴水的作用,滴出了一个神似观音的岩像。洞口右侧,有一个雕着一条大龙看着两条小龙戏珠的短石柱,亦是早时候遗留下来的。洞内一石桌上刻有“大明嘉靖”等文字,说明了年代的久远。

  洞中有一眼古井,一平米大小,深不过三尺,不时有善男信女用长勺从井中舀泉水直接喝,或把水装进矿泉水瓶里。笔者喝了几口,水凉而清冽。陈良武介绍,这眼泉水碰到干旱不会枯竭,发大水也不会溢出;两三人饮用也不会流出,多到两三百人又不见干浅半分,山下居民和来往香客都说这泉水很通灵性,所以称此为“灵泉岩” 。武义籍左翼文学家、革命烈士潘漠华曾在此避难居住。1927年其创作的主要作品《雨点集》中的《冷泉岩》就是取材于这里。

  很多游客到“灵泉岩”往往就止步了,其实更好看的风景还在上边。从“灵泉岩”往左向上走,有一条小径,穿过小一片竹林,走过“百步梯”,便是“龙潭背”,山上怪石嶙峋,石块或层层相叠,或峻然而立。陈良武介绍,此处一直往上有3眼“龙潭”,出于安全考虑,同行者止步于最底下的一个“龙潭”,亦是泉水清澈。站在“龙潭”边,再看开头看到的“骆驼峰”,岩石有的形状如兔子,有的如龟……。左侧则是一座独立的巨石,石面平坦,有百来平方米,生长着一些红色、绿色叶子的藤蔓,当中建有一个凉亭。因为这块岩石有约30度的斜度,凉亭的6根柱子高低不同,依斜度而建,颇为奇观。站在岩石上,山风徐徐,远处景色尽收眼底。远远看去,另一块巨石如以前农村老太做布鞋用的鞋楦,令人叹为观止。此时再看“骆驼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块块岩石形状又有了新的变化,大有宋代著名诗人苏轼“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味。在一张航拍的图片上看,“龙潭背”和“骆驼峰”岩石则又形似一条巨大的龙横卧在山中……。不同方位、不同视角,随步移变幻的峰峦形象,堪称“移步换景”,让游客在大自然神奇的世界中获得美的享受,回味无穷。

  陈渭仁说,以前,“灵泉岩”有一股土匪出没,是来不及逃跑的“国军”,直到上世纪50年代初才把土匪都抓掉。

  “灵泉岩”历史悠久,铭文记载兴于明朝。旧时为佛家重地,香火兴盛,声名远扬。环山成形为景,以“清泉、岩洞、绝壁、孤峰”为奇,树木枝繁叶茂,空气清新。整个景点游玩下来,不到两个小时,亦不收门票。

   (王东方)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