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挥不去的记忆 回不去的曾经

——献给母校武义一中八十周年华诞
2018年11月09日 09:14:5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吕新龙

  离开母校武义一中已经三十八年。岁月渐行渐远,当初的懵懂少年,不知不觉就到了写回忆录的年龄。而在写这篇小文的时候,让我深感愧疚的,是对母校对恩师的教养之恩、对同学的真诚情谊的无以为报。内心充溢着的,是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感恩。

  武义一中是我高考复习时就读的学校,这是我第二次正式入校复习。1978年高考,因武义方言“至”“季”不分,地理科答题时“夏至”写成“夏季”,扣了十多分,以一分之差落榜,9月到双路亭的“共大”复习。1979年高考各科成绩都好,但数学只有17分,总分反而差了13分,所以就有了这次武义一中复习班的经历。因数学成绩低于20分的入学标准,进一中复习班时还费了一些周折,后由我哥托他在一中任教的同学赵申桂老师疏通,才得以入学。当时赵老师住在校园最南侧的一排矮房子里,我哥在赵老师宿舍讲我上一年“至”与“季”写错、这次数学分数不高是发挥不好而并非真的如此不堪、复习一年肯定有希望的之类,请他找校领导说说。多年后我还常想,当初怎么就会“至”“季”不分了,而且是在写对的情况下最后检查时改成错的。而对赵老师,虽没有联系,但一直心存感激。

  数学是我的“短板”,到复习班后我下决心补上这块“短板”。马切克同学有一本数学习题集,我多次借来做练习,其他地方能找到习题的,也都找来做,老师的课,更是认认真真地听,一学期下来进步明显。第一学期最后一堂课是数学考试,文科理科三个复习班用的是义乌的同一张卷子,后面一道几何题很难,我用三角的办法证明,第一个交卷,考了97分,这是三个班的最高分。提高成绩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大量地做习题,但简单并不代表容易。有一次题目实在做太累了,跑到教师办公楼上看了一会电视,让郑兴森老师发现,被赶回教室。路过操场时郑老师慈父般的教诲,言犹在耳。那天数学考试出来,见操场上一片白雪皑皑,想到下午就回家过年,浑身轻松,好像还一个人忍不住跑了几步。那年我17岁,还是蹦蹦跳跳的年龄。第二学期仍在数学上化精力,高考得了85分。

  除数学外,化时间较多的是语文。吴凤庠老师学识渊博、循循善诱,他的语文课是我很喜欢听的,但吴老师口音很重,“文”字习惯念成“feng”,徐建候(舍新)同学模仿吴老师讲解议论文时说“议论feng,就是夹叙夹议地……”,那情景还历历在目。第一学期结束前,学校举办了全校语文竞赛,我得80分、一等奖,这是高中部唯一的一个一等奖。1980年1月21日举行发奖大会,给学习叶帅国庆讲话竞赛、语文竞赛、数学速算比赛的获奖同学颁奖,我得了一个塑料封面小本子、一个铅笔盒子的奖品。铅笔盒子用了多年,找不到了,小本子则还在柜子里放着。之所以能想起本文写的一些细节,就是因为这些细节都在这个本子里记着,记日记的习惯,也从那时起断断续续保留到今天。到第二学期,对语文的兴趣转到古诗词。至今我保留的另一个塑料封面本子是“共大”复习班吴宣伟同学送我的,里面是一中复习时抄录的古诗词,密密麻麻的有大半个本子,大部分都背了,还到书店买了王力的《诗词格律》、古诗100首来背。很难想像在紧张的复习时间里会抄这些、背这些。对诗词的偏好上大学后慢慢淡去,工作后在单位的办公室待了几年,很多时候都在陪领导出差。领导酷爱诗词,出差路上经常一起聊诗,复习班背的东西聊天时倒是派上了一些用场。近两年写了一点,蒙陈华文同学修改,好像又有了些兴趣,以后准备再写写。

  外语没有任何基础,干脆放弃,高考时盯牢ABCD中的一个去画圈,得了11分,按30%计入总分,得了3分。政治、历史、地理以背为主,那时记忆力不错,一个晚上能背10多页复习资料,但这份记忆功夫,主要化在对高考没多大用的古诗上面了。高考前半个多月,我回家集中时间背这三门课,在老家的山水之间,每天念念有词,三四天背一门课,效果甚好,想来这一决定还是很正确的。有一次我和堂弟新德一起到村口下菜园山上背书(他在复习考中专),村里一有人拿把镰刀正准备砍柴或者砍树,以为我们去抓他了,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那充满戒备的眼神。回校考试前母亲杀了一只鸡,给我补身体。我在小房间里闻到鸡在锅里蒸的香味,那简直就是记忆中最好闻的气味。母亲离去已久,每当记起这一幕,仍忍不住眼眶湿润。

  复习班里还有一门课是体育,每周两节。体育成绩在评“三好”学生时用作参考,我体育成绩一般,第一次评时由“三好”学生降格为“积极分子”,这是比”三好”学生差一个档次的荣誉,第二次是评上的。不知是哪位体育老师说,国际上篮球比赛争第一名时,裁判都是一手拿哨一手拿枪,怕球员不服判罚。我们听得一楞一楞的,竟也信以为真。

  高考前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信心满满。高考时我们考场就我和胡炜两名考生,天气炎热,有一位监考老师还经常给我们打扇子。那几天赵文雄同学邀我一起住在他亲戚家,他的亲戚家有一台电风扇,两人睡一张大床。第一天上午考语文,觉得头疼,昏昏沉地只想呕吐,作文稿纸是两面印的,不能超过1000字,写满正面便以为字数到了,边上又写了些,将前面写好的划了很多,将一篇自以为还不错的文章删得不成样子。中午看医生,说是中暑、发烧了。下午考地理,有一道大题画的是气温、降水图,我头昏脑胀,把气温看成降水、把降水看成气温,十几分又丢了。第二天数学有一道题只做了一半便以为已完成。如此这般,觉得考得很不好。想到1978年高考的“至”“季”之差、想到这次刚开始考试突然就中暑了,考试期间和考试之后情绪都很低落,以为自己又考不上了。时耶?命耶?虽然年少,竟生出了许多失意。幸好各科成绩比较平均,以374分考上了杭州大学历史系。

  高考前我们班拍了合影。没有后来所流行的喊茄子、摆V字手势,就这么站着或者蹲着。十七八岁,梦一样的年纪,大家的表情却都有些呆滞,任凭相机的快门声将身影定格在那张合影里,这段美好的年华就在这不经意间结束了。一张张稚嫩的脸也许未曾去想,在以后的岁月里,各自将演绎怎样的人生、同学间该会有怎样的离合。我自离校后,大部分同学疏于往来,很多同学的音容笑貌渐渐变得有些模糊。直至今年春天,刘斌靖同学将合影上传到同学微信群,我逐个回忆,还能记起70%以上的名字,才知道武义一中文科复习班,在自己的记忆中竟有如此深刻。感谢刘斌靖同学和其他同学随后补齐了这份名单。对着名单逐个细看合影里里似曾相识的面孔,深深感受到母校、同学、复习班不单是简单的称谓,还承载着亲切、友情和自己的远去的青春。我们在彼此的花季里走过,在共同的记忆里驻留,相处时的情景如同茶香,缓缓飘来,香气馥郁,甘美醇厚。

  过几年就要退休,可能每年都会回武义老家住些时间。愿多回母校看看、多和同学聚聚。过去的日子我们一起珍惜,未来的日子我们一起珍重。(作者系1979-1980年武义一中文科复习班(高三3班)学生,现为浙江省交通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纪委书记。)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