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旧专题 >> 武义40年改革开放再出发 >> 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选登
 

“后陈经验”产生纪事一二

2019年12月10日 16:53:1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钟国江

  一部塑造反映发生在武义后闻名全国的“后陈经验”影片《漂亮的村事》在武义华夏影院上映,作为当初“后陈经验”的亲历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这场电影。

  影片中“陈后村”演绎的事,把我的思绪带回了2004年时的场景。当时,本人任中共武义县纪委宣教室主任。记得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年代。全县工业经济大干快上,工业园建设如春天的竹笋破土而出蓬勃发展,县城周围城郊农村的大片土地纷纷被征用,许多城郊村从”一穷二白”一下得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土地征用款。在巨大的财富面前,如何分配处置及使用,成为当时掌握村庄权力的村干部与村民产生矛盾的焦点及导火线。因为没有健全的制度约束,有的村高额土地征用款被村干部肆意挥霍,光招待费有的村一年达到十几万元或二十多万元,有村书记、村委会主任也配上了村集体买的小车,村民只分到屈指可数的钱款。土地征用村普遍出现了反映村干部问题成群结队的“上访户”,当时全县状告村干部的信访量占县纪委信访量的65%。村干部与村民矛盾严重激化,有的甚至产生敌对的局面,产生了所谓的“烂村”,严重影响了农村工作的开展。根据群众的强烈反映,县纪委积极出动,查处了一批农村贪污腐败干部。但最终查处的结果不能让人满意,似乎农村村干部腐败现象像割韭菜样层出不穷、屡查不止。当时县工业开发区的所在街道白洋街道更是重灾区,全街道共有49个村,2003年就查处了5个村的主要领导,占全街道的十分之一强。2003年底,白洋街道的主要领导到县纪委找纪委书记骆瑞生,主动要求县纪委进一步深查,把有问题的村都查光,查光之后让县纪委帮忙出点子如何加强村干部的廉政建设,防止“好干部”又变成“坏干部”。当时的县领导也意识到农村腐败问题的严峻性,群众的上访让他们头疼,但想下猛药又苦于没有好的方子。时任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骆瑞生在年底前县纪委的全委干部会议上,向全委布置了一项工作,让全委各室思考在下一年度如何抓好农村廉政建设问题,让村干部不去腐败,减少村民上访。这次会议就成为了后来闻名全国乡村治理经验“后陈经验”的发端。

  2004年春节过后一上班,作为县纪委担负主抓全县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职责的我,就开始思考书记布置的这一问题,思考为什么当初群众认可、组织信任的村干部,为什么最终会变成不受群众欢迎、搞腐败的干部?我对县纪委的查处、宣传教育工作也进行了反思,但不得要领。我觉得有必要对这个问题开展深入的专题调研。于是,我向纪委书记主动请缨,要求到相关村开展这项调研。骆瑞生书记马上同意了我的这个要求,并要其他科室的人协助。我于是马上着手到了六、七个乡镇二十多个村开展调查。通过调查,我发现村干部的腐败问题是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如乡镇对村干部日常教育不足,重工作轻监督教育;村干部法纪意识淡薄,办事有法不依;制度建设存在漏洞,让人有空子可钻;等等。期间,我把白洋街道后陈村作为调查重点。后陈村属当时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村,此村在城乡结合部,随着全县工业经济的迅速发展,该村大片土地被征用,得到土地征用款1000余万元。但该村村干部将土地征用款大部分不分给村民,村干部用钱铺张浪费,一年村集体招待费10余万元,有群众反映有的村干部家中的买门锁的钱都拿到村里报销。2003年,主要村领导因经济问题“落马”被查处,干群关系十分紧张。在白洋街道的支持下,我准备与街道纪委共同在后陈搞试点,搞一个“村干部廉政工程”活动,措施包括健全办事规章制度,建立每月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日,加强乡镇对村干部的监督等等。当县纪委书记骆瑞生听了我汇报后,他沉思了一会儿说,规章制度大大小小事实上已制订了不少,但是没能很好落实。素质好的村干部会按规章办事,腐败问题就会少一些;素质不太好的村干部就会把制度扔在一边不执行,这样就会产生腐败。关键要有人去落实。他要我继续在这方面动动脑筋。另外,他指示规章制度要精而少,抓主要问题;要简单明了,老百姓容易记。顺着骆瑞生书记的思路,我又开始更深一步的思考。我觉得,要让制度落实还须有人专门监督,但个体的监督历史经验已证明并不可行,如村里的反对派上访户等都是事后的监督、矛盾激化后的监督,并且个人的力量势单力薄,弄不好还要受到村干部掌握的公权打击报复。当时,对这个问题,全省各地也有在探索,如台州某地在村里建立“廉情监督站”,以回乡老干部组成监督组织,负责日常村干部廉洁问题的向上反映;余杭地区实施“民情恳谈会”作为村两委办事过程中征求村民意见的程序。但这些都没有达到主动参与监督和有效监督的程度。但这几个案例启发了我,那就是必须要有专门的组织来开展监督,他们必须依靠全体村民的力量。我与骆瑞生书记的秘书、县委办的叶杰成的讨论后,我提出了第三委的思路,即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落实各项制度的监督工作。他们须不是两委成员及村文书、会计等人员,并且由村民推选产生,只向村民负责。骆瑞生书记再次听了我的汇报后,十分肯定,并决定马上向县委汇报后在后陈村搞试点。

  可是向县委汇报后的情势不容乐观。据骆瑞生书记后来透露,当他在县委会议上提出此项工作打算时,遭到多人不同意见的质疑与反对,反对的理由主要有五:一是监委会的成立于法无依据;二是县里的工作主要依靠对象是村两委干部,对他们进行监督后,使他们工作处处受制,影响工作积极性,将导致工作不好开展;三是党支部是领导中心,党支部书记说了还不算数,将会动摇党的领导地位;四是监委会照样也会被同化,将会由村两委主要领导两个人的腐败变成三个人的腐败;五是监委会的成立会增加村里干部人数,增加村民的经济负担。骆瑞生书记当时深感压力很大,此项后来被证明意义重大的改革差点胎死腹中,但幸亏当时县委书记金中梁给予明确的支持,他表示支持在后陈村搞试点,并以县委的名义去搞。当时正值金融危机,工业经济不景气,他认为在工业不太好搞的形势下,应该回过头来多做一些强基础的工作,趁这个机会抓一抓农村干部的廉政建设问题。于是,在县委书记的强力支持下,县委统一了认识,决定以县委的名义派驻试点工作组在后陈村搞试点。在骆瑞生书记的指导下,我负责拟好抓住主要问题、简单明了的两项关键性监督制度——《村务监督制度》、《村务管理制度》,交由试点工作组讨论,并征求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民政局、司法局、白洋街道、后陈村等部门、镇村的意见,吸收各方意见后正式定稿交由后陈村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其中,《村务监督制度》主要规定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产生和组成、监委会职能、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示制度、听证制度、村干部述职考核制度等;《村务管理制度》主要规定了村集体资产管理、村财务管理、其他事务管理等制度。规定监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独立性,对村民代表会议负责;规定村民代表会议经村民大会授权,作为行使村民自治的最高决策机构,凡涉及村民关心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均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2004年6月18日,在县委下发《关于开展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建立试点指导组进驻后陈村后的第15天,后陈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两项”制度,产生了首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标志了日后在全国基层民主建设中产生巨大影响的“后陈经验”的正式诞生。2005年6月17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后陈村视察调研,他对“后陈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2010年武义“后陈经验”产生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被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采纳,正式写入法律并在全国推广。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