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奋进改革开放新时代 谱写民营经济新华章

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企业代表发言摘要
2018年11月13日 09:28:1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图为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现场。邱瑜 摄

  昨天,我县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有关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市实体经济翻身战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我县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三年行动计划。

  会上,农商行、电动工具行业协会、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浙江正点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牛头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代表作发言,现将发言摘登如下。

  武义农商银行

  武义农商银行作为一家扎根武义本土多年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一直把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作为本质体现和责任担当,千方百计服务民营企业。今年以来,我行推出“科技型企业信用组合贷”、“企业循环贷”等信贷产品,加大纳税服务与金融服务的互利对接,积极探索实施贷款业务“一次不用跑”,取得良好成绩。下一步,我行将充分发挥小法人机构“短、平、快”的体制优势,在信贷准入、优化服务、减费让利等方面给予精准支持,全面推进“一转型四结合”工程,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保障总量,信贷资源向“小而优”转型。计划明年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优先支持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导向、依法合规经营的工业经济和新型农业等实体;全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推进新型装备制造业等特色产业发展。

  创新驱动,产品推广与客户需求相结合。主动对接农村经济新业态,以推广政策性创业贷、党员创星创业贷、农户创业增收贷为突破口,有效解决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融资担保难题;推广“税银贷”、“税转贷”产品,加强与担保公司的合作,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难题;推出“小微园入驻企业专项贷款”,助推我县小微园区建设。

  完善考核,机制建设与文化引领相结合。推动形成“敢贷、愿贷”信贷文化,坚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托贷,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积极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不良容忍机制,完善信贷业务考核机制,建立“责、权、利”相匹配的薪酬管理制度,主动服务民营企业。

  提升服务,流程优化与效能提升相结合。简化信贷文本、优化授信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缩短办贷链条,全面提高办贷效率;开通小微企业贷款受理通道,落实小微企业网格化服务,建立一支企业联络员队伍,借力线上办贷平台,进一步扩大受益面,真正实现企业贷款“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

  减费让利,业务发展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从11月始,我行将企业贷款利率在原利率定价基础上下调5个百分点,根据企业性质、信用等级、贷款期限等进行综合考量,实行不同的利率优惠政策;依托“转贷通”、“续贷通”产品,实现企业转贷无缝对接,执行房地抵押免评估费,免收16项银行卡服务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财务负担。

  电动工具行业协会

  电动工具是武义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现有整机生产及配套企业500多家。武义先后获得“中国电动工具制造业基地”、“浙江省电动工具出口基地”等荣誉称号。

  行业协会作为企业的服务者,一直致力于将服务企业落到实处,自2012年以来,电动工具协会连续承办了6届全国电动工具配套会议暨五金工具博览会,及4届中国(武义)电动工具设计大赛,被中国社会组织评估5A级行业协会。

  推动产业振兴是行业协会的重要使命,电动工具行业协会就是要当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人”。电动工具产业是武义的传统产业之一,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仍将是我县工业的主体。协会将深入对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引导会员企业通过技术的革新换代、产业链的补链拉长、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等,让我县的电动工具产业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时,行业协会要当好政企协同的“中间人”。行业协会将立足经济新常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积极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行业和企业所急所难,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做好各项减负惠企政策的宣传工作,参与政策实施情况的评估与反馈,使政府帮扶企业的政策更加精准。

  此外,行业协会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娘家人”。在规范行业行为方面,协会制定行业自律公约,设立协会调解委员会,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协调解决业内冲突,并已成功处理外观专利侵权事件2起、人员流动纠纷事件5起。同时,行业协会会保持与武义职校、劳动技术服务队、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动工具分会的长期合作关系。在合作交流方面,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境内外展会,通过搭建“一对一”产业对接平台,引导和帮助会员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总之,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资源整合的作用,促进会员之间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我县电动工具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创造更良好的社会环境。

  恒友机电

  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一直专注电锤、电镐的研发和制造,目前是电动工具行业标杆企业之一,锤镐品类中最知名的制造商。经过多年发展,恒友机电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小企业,成为电动工具的行业龙头企业。当前,武义的工业到了爬坡过坎、换档升级的关键时期,作为扎根武义发展的本土企业,更要肩负使命,扛起行业转型发展的大旗。作为企业创二代,更要继承和发扬父辈的创业精神,勇挑重担,迎接挑战。

  发扬工匠精神,坚持专业化发展。公司30年来,秉承创始人的工匠精神以及对高品质的追求,立足于电动工具这一主业。在其他企业竞相加入价格战,而忽视产品的质量、性能的恶性竞争环境下,公司坚定走“中高端锤镐”路线,明晰战略定位,专心专注做锤镐领域的单项冠军。建立高性能锤镐技术研发团队,密切关注行业趋势,在交流无刷电机和锂电电锤研发上重点投入。公司目前拥有5项发明专利和21项实用新型专利。

  坚持品牌化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的“恒友”品牌。恒友机电一直注重品牌创建,目前“恒友”已经成为浙江省出口名牌和驰名商标。在品牌建设上,我们从两方面出发,一方面是抓工厂制造品牌,另一方面是抓产品品牌。公司一直以来以建设中高端锤镐代工的首选工厂为目标,在制造能力上不断投入。自2014年以来,公司累计投入5000万元,改造升级生产工艺,建成拥有领先水平的金加工车间、热处理车间等,并组建强大的质保团队,确保每一件出厂的产品符合客户需求。2008年,公司开始开拓内销市场,并立志打造自有品牌。通过新产品免费试用,用户跟踪反馈,反复修改完善,在与用户交流磨合中,不断提高产品满意率,让“恒友”品牌的“高性能和安全性”这两个卖点,深入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心中。目前,公司主打的高性能锤镐,已经逐渐进入国内地铁和桥梁加固等大型工程,恒友品牌部分锤镐已经接近或超过国际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

  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打造有口碑的良心企业。对一个企业来说,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基本条件。恒友机电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诚信建设。公司30年来,从不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按时归还银行贷款。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是企业宝贵精神财富和无形资产,公司将诚信建设作为公司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深深感受到,良好的口碑给公司带来的巨大无形价值。我们会继续坚持“三不原则”,做一家受人尊敬、拥有良好口碑的百年企业。

  正点实业

  作为一家企业,要顺应时代发展,遵循历史发展规律,规范生产经营,努力向现代企业转变。正点实业创建于1996年,扎根武义20多年来,逐渐壮大发展成为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企业,在蚊香行业、扑克行业都走在了前列。“正点”商标也被评选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蚊香这个传统行业,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在越来越小的市场容量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充分挖掘了传统行业的新出路。国内销售市场,我们的产品稳中有升。从全世界的发展来看,随着东南亚和非洲以及南美洲的经济发展,当地居民从用不起蚊香转变到要用更好的蚊香,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今年公司投资建造了新型轻质蚊香生产项目,年内将出产品,明年形成批量化生产,从而形成正点蚊香内外贸齐头并进的新格局。扑克产业是我县的特色产业之一,正点扑克坚持以品质为核心,经过10多年的发展,逐步站在了行业的制高点,从纸张研发定制到生产工艺设备,都处在了国内甚至国际的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攀升。今年公司新上了新型柔印扑克高速生产线,将冲破原有产品的局限,极大的拓展了扑克发展的空间,完全具备了在较短时间内拿下全国产销量第一的能力。

  随着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深入开发,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探索二三产交互发展,构建工业旅游创新合作的新格局。公司在蚊香、扑克等产品的包装上大量印制牛头山广告,借助蚊香扑克以及洗涤产品在全国性的销售,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武义,知道牛头山。同时,通过遍布全国的经销渠道,采用不同的促销方式,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到武义来旅游。既增加了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知名度和客流量,也增加了正点产品在促销中的竞争优势。从宣传上使工业和旅游相互推动,交叉融合,推动消费,走出了一条不同的工业+旅游之路。

  作为直接参与实体经济的一分子,为武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责无旁贷。

  金澳兰机床

  金澳兰机床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型号高精密压力机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行业标准起草修订单位。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公司大型冲压设备生产技术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同行业民营企业中处领先地位,公司产品品质及可靠性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全面具备了为客户提供大型冲压生产线交钥匙工程和冲压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但是,近年来,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动荡,民营企业普遍在市场、融资、转型等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在这里,我想谈谈近期的几点体会:

  一、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到“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无一不是直面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回应了民营企业对优化经商环境的呼唤,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了一颗定心丸。

  二、虽然金澳兰机床产品品质及可靠性完全可替代进口产品,但是我们在品牌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跟世界领先水平比有一定的差距。因此要想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民营企业首先要靠自身加快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为提升品牌形象,金澳兰机床不断自主进行技术研发,大力开拓高端市场,先后与格力电器、创维家用电器、一汽大众、沃尔沃、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众泰汽车、吉利汽车、苹果供应商等成功签约,在行业中树立一流产品与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近几年,县委县政府在金澳兰机床发展过程中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方面。金澳兰与西安交大蒋庄德院士专家团队达成科技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围绕机床制造的重大关键技术开发联合攻关,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并与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标志着公司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骆驼九龙

  当下全国茶叶供大于求,周边县市制茶企业迅速崛起,茶叶市场竞争激烈,制茶企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六方面举措,大大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自1985年公司创立以来,我们始终秉持“至坚至韧,至善至尊”的企业发展初衷,将质量过硬、价格适中的产品提供给民族同胞。通过30多年发展,公司生产的边销茶已成为全国十大畅销边销茶品牌之一,畅销大西北,公司也成为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之一、省级农业龙头骨干企业、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2017年实现产量5523吨,产值8000万元,创税收225万元。

  我县素有“中国有机茶之乡”的美誉,拥有制作高档黑茶得天独厚的茶叶资源。我们借助本地优质茶叶资源,在做好边销茶的基础上,针对内地不同人群需求,积极研发中高档养生黑茶及有机黑茶。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金花茯茶”、“红黑一品”、“墨之缘”、“黑一品”等拳头产品。公司产品荣获首届中国黑茶文化节黑茶评比“金奖”、中国茶叶博览会黑茶“金奖”、中国茶叶博览会黑茶“创新·金奖”和第七届茶品牌“金芽奖”。

  硬件上,我们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高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厂区建设了1条“现代化”茶鲜叶加工生产线及4条“自动化、清洁化”黑茶加工流水线。软件上,注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充分利用骆驼九龙发酵茶研究院和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在本公司建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两个平台,不断引进外部人才,培养内部人才,升级黑茶生产技术和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黑茶科技含金量。此外,我们抓住武义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全域旅游的大好时机,投资打造了“骆驼九龙黑茶养生文化园”,开发工业旅游,传播黑茶文化。由原先只做茶叶加工的企业转型升级为融合“一二三”产业的企业。

  办好企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共享“幸福之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争取将骆驼九龙黑茶打造成武义的一张新名片。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