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一辈子与一年

2018年11月16日 09:28: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赵德春

  “一天一中人,一生一中情”,武义一中80周年校庆在即,想想自己人生中在一中度过一年的青葱岁月,不禁感慨万千。

  时光倒回到38年前的1980年9月,为了参加第二年高考我来到武义一中,进了复习班,当年我参加高考与体检分数线差了4分,已经是岭下汤中学理科最高分了。武义一中应届生只有一班、二班共10人上线。读复习班也是有分数线,我这个分数自然是能进的。当时叫高三,共三个班;一个文科班,两个理科班。因为高中学制二年,高三代表复习班。我们高三(1)班班主任是金以东老师(物理),还有张佳才(数学)、陈福全(语文)、朱龙生(化学)、魏昌喜(政治)、吴运金(英语)、金积昌(生物)、吴宝南(体育),应该都是武义的大腕级教师。金积昌老师的讲课神采飞扬,第一节课,几乎让所有的同学都爱上生物。教室就在半月池边上低矮一层的房子,距离不超过二十米;下课就坐在半月池的石拱桥上或池边的石板凳上海聊。池边还有一颗不知名的树,有一横枝碗口粗,离地不过两米,经常在那做引体向上。住宿在一中分部,每天在分部与本部教室来回跑;班里的徐汉良同学(现供职于中共中央办公厅)经常为了节约时间,等同学都吃完了才去吃,但有时就吃不上了,因为饭是饭盒拿来蒸的,经常会被别人打翻。早上6点多班主任就把我们叫起来去跑步,在操场跑或者跑到有机化工厂再跑回来。

  那时交通很不方便,同学周末一般不回家,一个月左右才回去一趟。周末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打篮球或者看电影。八十年代的电影真是鼎盛时期,最有名的就是《庐山恋》,女主角张瑜的二十多套时装让大家眼花缭乱,男女主人公也成了青年人的偶像。看电影回来以后低年级的学生在教室走廊上拼命喊“I love my motherland,I love the morning of my motherland !”(我爱我的祖国,我爱祖国的早晨!)。还有《天云山传奇》、《海外赤子》、《红牡丹》,国外的《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当时电视机还很少,南丰村有电视在放《加里森敢死队》,我们就赶去聚集一起看,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停播了。

  一中本部门口进去,左边是报刊栏,右边是黑板报。报纸基本是人民日报、文汇报、光明日报、体育报、浙江日报;我每天都在那里看一会报纸,也从那里知道一些国内外大事,像宋庆龄、茅盾逝世,美国总统里根遇刺,郭跃华、蔡振华、曹燕华率领的国家男女乒乓球队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囊括七项冠军。右边的黑板报是各班的优秀作文刊登,我有一篇作文《论闻鸡起舞》在此刊出,觉得很荣幸;81年是鸡年,当时教室的墙上都贴着外国科学家的头像,象牛顿、伽利略等,从这有感而发,为什么中国人得不到诺贝尔奖?希望有志青年学生闻鸡起舞,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当年复习的学生有好多同学偏科,高考理科要增加生物课程。英语也多数没有学过,复习班从ABC开始学;吴运金老师还形象地把英语单词比喻成砖头,语法比喻成钢筋,砖头、钢筋都有了,英语就学好了,就像房子才能盖起来。当时还有高中中专,过了春节以后就要开始报名,有些同学就去报名高中中专。英语与生物作为高考的新课程,计入总分,但专科不计英语分数。英语按照50%计分,生物30分。报名时我也想报考高中中专,特意征求班主任金以东老师后,他建议我报考大学,说我年龄还小,18虚岁,每门功课都很平均,没有偏科,今年不行明年再来;当时也是很担心的,后来想想真的应该感谢金以东老师。81年高考我也是可能创造了历史,不是因为我考的好,而是因为我专科分数线差了两分,英语考了60多分,加上英语50%却上了本科分数线,肯定是前无古人,不知有无来着。这一年我被温州医学院(现称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系五年制医学专业录取。

  光阴如梭,时光不会倒流;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大学毕业后工作已经32年,回想往事,历历在目。一中的一年决定了我的一辈子,有一首歌叫“树叶对根的情意”,较好地诠释了莘莘学子的感恩之情。我毕业后分配到武义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工作了19年,再调到妇幼保健院工作已经13年余,武义一中也已经进行了二次乔迁,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一中是武义的未来和希望。

  (作者系81届高复班校友、武义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儿科主任医师)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