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画里的乡愁

2018年11月23日 15:14:1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鄢东良

  一切当代史都是古代史。一位历史学家说:“城市是石头刻写的史诗”,她是历史的印记和文化的注脚,尽管在某些人看来,旧时的城市生活是一种落后的生产力下形成的生存状态,但谁又能否认它不是一段历史的固化和缩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自然精神存在?朱志强孜孜不倦、呕心沥血、日夜兼程地寻找着一座古城遗失或已经模糊的一帧帧底片,试图比较完整地把它呈现在当代和后代武义人的面前。而《古城记忆》的出版,正是一剂人们对乡愁的精神解药。

  朱志强先生的《古城记忆》把人们带入了那些远逝的时光记忆里。从还原的古城墙、古城门、古街巷、古迹和民居,透过一座厅堂、一处庙宇、一块牌坊、一条城中小溪、一扇门窗,从古城底片中洗印出来的是又一轴民居生活的立体长卷。通过画家对那时一处处场景真实而鲜活的细节描摹,带我们穿越时间隧道犹如身临其境,让我们聆听到了古城嘭嘭的心跳。《古城记忆》是朱志强先生用多年心血,查阅历史典籍、走访仍然健在的古稀老人,认真反复考证,力求多维度真实还原古城历史风貌的又一部细腻夺目之作。

  《古城记忆》是古城变迁的活地图。

  据清嘉庆《武义县志》记载,宋绍兴年间,县城“周围长一里一百八十步”,到崇祯十三年(1640年),知县冯坪为防御倭寇侵袭,率义民用块石筑砌城墙,周围十里八步,高二丈余,宽一丈五尺许,兴建水门。到民国全城还有迎恩门(北门)、镇东门(东门)、接龙门(西门)、来远门(南门)、文兴门(小南门)、上水门、下水门、永丰门、迎薰门等九门。有五门设在溪边,发大水时紧闭铁门,以阻洪水涌入城内。

  武义县城旧时主要街道有壶山街、北门路和横街。北门路与壶山街呈丁字型,丁字接点是县城最繁华的“五圣堂弄”,是武义人广知的地标。民国时期南北相望的两家店铺横卧着一座骑路楼,在楼中央位置供奉有五个圣人木雕神像,有说是五位“财神”(亦有说是孔子等五位文化圣人)。此楼下悬挂一盏可升降的方形琉璃灯,入夜有人专门添加青油,煌煌灯光照彻一方,长明不熄,期佑此街生意兴隆、财源滚滚。遗憾的是,1941年4月13日,武义县城遭日寇飞机轰炸,五圣堂弄荡然无存。

  旧时武义城里的壶山街没有街名,人们只叫它为“街路”。从“路”来讲,它从西门头岭直达东头八素门;从街来说,从西寺巷,至东门脚。街的两旁商店一家挨着一家,街面狭窄,多数路面中间铺条石板,石板两边铺鹅卵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在旧城改造中,街路路面才改变为水泥路面。

  武义横街是一条至今保存较为完整的古街。此街北接城中壶山直街,与街对面的祝宅巷呼应,另一头直通小南门。此街不宽,两旁的店屋也较其他街道低矮,有三个大弯。出了此街南头是小南门,小南门古时称文兴门,小南门城墙内两端与“文昌阁”和“孔庙”相联,故小南门为文兴之门。小南门外东面不仅有古码头还有牲畜市场,逢市日四邻八乡的牛羊猪鹅鸡都在此交易。

  旧时武义城里有一条从长安堰引水入城的西寺溪,在城内分为三条支流,分别经头巷、花园殿巷和横街流向县后畈农田和熟溪,供城里居民洗涤、取水、消防及灌溉。

  《古城记忆》是反映古城商业经济演变的教科书。

  武义的商业经济发轫于明清时期。清代武义手工业发达兴起,吸引了外籍商人迁入县城定居开店铺、作坊经营。至民国35年(1946年),城内有百货、南货、杂货、棉布、饮食、肉店、国药、酒坊等大小店铺200多家。那时上街云集武义商号大店,有当时城内最大的陈林饭店、王储春药店、世界书局、福来百货店、怡裕新南货糕饼店、杨义丰酱坊酒坊、恒记火腿行等,终日顾客盈门,摩肩接踵甚为热闹。

  当年武义城内商贾多是外地人,如徽州商人以经营南北货(土特产)为主;福建人靠营销干果(桂圆、荔枝)起家;兰溪人以中药业立足本地;绍兴商人多经营酒、酱、醋;金华人经营文具和印刷品;永康人经营洋货、西药及打铁店。当时有名气的南货店有徽州人开设的“裕成”、“怡裕新”、“泰和兴”;有绍兴人开设的“杨义丰”、“杨益裕记”、“杨益茂桓记”酱酒店;有福建人开设的“德义泰”、“林长泰”、“周广兴”果品店;兰溪人开设的“王储春”、“同吉谦”、“春生堂”中药店;永康人开设的“华立药房”、金华人开设的“华光药房”;较大的布店有“裕大”、“可大”、“永隆裕”。

  在外籍商人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徽商。早在南宋绍兴年间,徽州商人敏锐的目光就捕捉到了农业和手工业开始兴盛的武义,及时抓住商机进驻武义。徽商利用武义水运之便从事商业营销贩运活动,从中赚取丰厚的利润。徽商经营的南北货在武义规模顶尖声誉鹊起,成为来武义经商的外籍人中时间最早、名气最大、实力最强的一支。徽商传播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方式,以及对于繁荣明清武义商业经济作出的贡献,在武义人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古城记忆》是武义古城教育文化的追思录。

  武义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有其独特的学宫、学院文化根基。武义最早的教育设施是始建于唐代的先圣庙。北宋崇宁年间,县学设于先圣庙内,先圣庙亦称文庙、孔庙、学宫,成为既是祭祀孔子之处,也是求学施教的场所。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迁建文庙儒学于“县西一里”,南宋德祐二年(1276)学宫毁于山寇之乱,重建于县南溪浒。文庙后又经多次战乱毁损,明清经两代官员先后多次对它进行拓展重修,县儒学在明代初期得以恢复,官学得以快速发展。

  当年武义县儒学的主体建筑是文庙,其中的主要建筑有大成殿、明伦堂、崇圣祠、尊经阁。恢宏的大成殿里,孔子像旁陪列着他的十位最优秀的学生和“七十二贤”画像,氤氲着尊儒重教“讲论重道”的氛围。

  岁月荏苒沧桑巨变,至今唯有古时文庙前戟门之外明代凿建成为官学标志的“泮宫之池”(俗称半月池),以及泮池上那座被称为“状元桥”的泮桥(亦是清乾隆二十九年即1764年重建),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物留存下来。泮池上的那座玲珑石拱桥,人们沿十步石阶而上,只见池畔绿柳婆娑,池中红鲤游弋。她是一批又一批老武义一中学子们共同的回忆点。武义名人辈出,有许多都曾在此求学。泮池,可谓是武义读书人的大墨池和武义书香的香水池;又可谓是武义文化历史的一面镜子或梳妆台、武义精英的怀乡桥。

  《古城记忆》中出现的那座刻有“世进士”三个大字的石牌坊,也一定会引起读者们的关注。这座石牌坊曾经坐落在下王宅洪祠上首,这是一座建造于清康熙年间的跨街牌坊,高大雄伟气度不凡。此坊专为洪家宋进士洪无竞、洪坎、洪鉴(洪坎、洪鉴是宋宝庆二年1226年同榜进士)和明进士洪钟、洪熊五人而立。洪姓家族在南宋和明朝出过七位进士(整个清代武义只出过两位进士),此家族曾成为武义一邑望族和八婺名宗显赫一时。

  古城从不断流的文化之河,曾激扬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有以读书而名的书台山读书的名人舒元舆、徐邦宪;有著作颇丰的张淏、徐平湖、王壬林、王惟孙、王式桢、王清臣、王殿耀;以及民国以来的何葆仁、千家驹、王树棠、叶一苇等,因限于篇幅不再展开一一介绍。

  《古城记忆》是还原古城建筑风貌的精细标本。

  典型的浙中民居建筑文化在画集中得到了详尽的反映。民居建筑的差别很大,旧时的城内民居基本为五间头、七间头,房屋两头都设有防火的马头墙,有一层的或二层的,大部分坐北朝南宽敞明亮,有益健康。大户人家建的房子称“厅”,厅的营造高大规矩且不吝使用木、石、砖雕优质材料。地面或铺砖或用三合土,天井用条石纵横罗列铺陈。小户人家民居一般都按地形营造,雕刻装饰朴素简洁,天井多铺河卵石,供摆放杂物和花草,有少数民居还留有菜园。但无论大户小户,在它的建筑布局的中轴线上,却无一例外地设有“香火堂”,它是一个家族的人们举行红白喜事和祭祖活动的重要场所。年年岁岁的祭祀节日来临,一代代后人点亮烁烁摇曳的烛光,供奉上果、肉祭品,人们神情肃穆地迎接祖宗魂归故里,祈祷风调雨顺、家人平安。以上街为例,明、清、民国三代的民居构造也是各领风骚、各放异彩,明代的简朴流畅,清代的繁复华丽、民国的精致实用。上街的忠孝堂是城内最典型的明代建筑,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为明朝隆庆年间抗倭名将徐平湖所建。他中武举人后上书朝廷申诉救父亲于冤狱,因他平倭功勋卓著,朝廷赐堂名“忠孝堂”。再如横街的“杨家厅”,三进二井,该建筑体量庞大,选材和做工考究,亦是县城古民居中的代表性建筑之一。上街的“王家厅”,后堂为明代建筑,前厅为清朝所建,前厅和后天井左右各设石护栏,柱头栏板雕有栩栩如生的莲花、奔马、水波纹图案,匠人的精湛技艺让人惊叹。

  清代民居陈家厅、上栈房、汤家大院,规模较大,雕饰精细,烙下时代风格的印记。在上街头巷有座由徽商集资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宏伟建筑——徽州会馆。此建筑气势宏大,用料硕大厚重。门面正墙以条石与砖砌镶嵌结合,形成棱形图案,平整而精细。门头上有一组精美石雕,细刻出生动的戏曲人物故事形象。大门台阶两边置一对一人多高的抱鼓石,庄重大气而稳重。正门两侧的马头墙高耸挺拔,给人以灵动逸雅的视觉效果。会馆功能齐全,共有七幢大房子。该馆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被拆,成为古城一大憾事。

  《古城记忆》是留住武义城里人乡愁的民俗风情画。

  画家笔下的街巷、厅堂、庙宇、宗祠、牌坊、商铺、码头甚至水井,都是“活着”的,它是武义版的《清明上河图》:四里八乡进城赶市的乡人、走街串巷的贩夫走卒、饭店里的食客、井边取水的担夫、西寺溪边洗涤衣服的女人,迎龙灯、端午船、推旱船时看热闹的市民……那笃笃脚步声和悠长吆喝声仿佛还在我们耳边响起。

  旧时的街路店门口都有醒目店名招牌,街道两旁有商贩摆摊出售的本地土特产和手工艺制品。有的店还是前店后坊,这些作坊从清晨开始就会传出不同的声响,打铁声、打铜声、打锡声、弹絮声、卸排门声加上街上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奏出一曲美妙地和声。壶山街是沿街作坊比较集中的一条街,有制作木器家具的木器店、制作各种尺寸木桶的箍桶店、制作各种竹器的篾店、定制衣裤的裁缝店、做行灯的行灯店、专做爆竹的火炮店、印刷簿册的印刷坊、加工米粉水作的粉干坊、纺线串棕的棕板店、修理自行车的车行……。旧时的逢三、逢八市日,人们从四方八野进城赶市,整条街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古城的民间娱乐活动历来丰富多彩。被俗称“灯节”的元宵节前后,城里的12个龙灯会早早地择好了出灯日子,整个正月城里人都沉浸在迎灯观灯的欢乐气氛之中。古城百姓为了欢度佳节、祈佑丰年、迎神拜佛、添丁添寿,增加生活乐趣,还会举行迎台阁、舞狮子、走马灯、迎牡丹、迎鲤鱼灯、十八狐狸、坐唱班、演戏、唱道情等群艺活动。过去城里人请戏班演戏,一般都要演上三日四夜,据老人们回忆,当年有的还演戏拼会场,同时请来几个戏班轮番演出,鼓钗锵锵、乐音袅袅,成为古城的一道独特风景。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