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祝斌凯:无由持一碗 寄与爱茶人

2018年11月27日 09:32:4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今后不仅要做好茶产品,还要开发好‘骆驼九龙’品牌的延伸产品。”说这话的是武义县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斌凯。作为省农业龙头企业,骆驼九龙公司在创建现代农业企业模式上不断探索,以“旅游+”形式,实现从边销茶生产向内销外销高端黑茶生产、文化传播、休闲体验转变。“我想做的是如何通过开发附加值,让茶产业的生命得以长久延续。”祝斌凯说。

  初入茶门

  祝斌凯从小与茶结缘,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便开始经营销售黑茶。但渐渐长大的祝斌凯并没有想过要进入茶产业,与父亲一样成为茶商。

  大学时期,祝斌凯选择就读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没有回到家中企业,而是在杭州从事了三年的艺术设计工作。“我当时工作挺好的,虽然不稳定,但是很有新鲜感,日子也过得去。后来,家里人和我聊起了未来规划,那时候我家新厂房刚建起来需要人手,父亲也比较希望我回去。”祝斌凯充分考虑过后,认为可以将所学专业运用到茶叶销售上,于是决定回到家中企业。虽说与茶缘分不浅,但当时的祝斌凯是“半路出家”,对茶叶知之甚少,所以在回武义之前,他特地去相关茶叶生产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学习茶叶知识与互联网销售知识。

  2014年初,祝斌凯正式到骆驼九龙公司工作。“久别重逢,我又回到了自己家的厂房,不一样的是这次我知道我将要与茶为伍了。对茶叶有一定了解之后,我也慢慢喜欢上茶文化,对茶行业业务也熟悉起来,工作更加顺手了。”祝斌凯现在满心考虑的就是如何将这份喜爱传递给别人,让更多的人通过品尝一盏甘醇,了解这背后的底蕴,从而喜欢上整个茶文化。

  新派茶人

  回到公司以后,祝斌凯慢慢发现自己与父亲在茶叶销售理念上的不同。“父辈一代专注生产,茶产品没有其他附加值,产品属性简单,很难吸引新的消费者;而我更注重如何提升产品附加值。”他专门与父亲聊过未来茶业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这个问题,所幸,父亲支持他的想法。

  为了更好地完成厂区改造升级,祝斌凯专门赴绍兴、青岛等地实地考察标杆企业。2016年,骆驼九龙结合时下最热门的休闲养生旅游模式打造全新茶叶产业园区。园区建成后,不仅有茶叶生产车间,还有茶文化展示中心、旅游产品销售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等,是茶产业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旅游风景区。

  “产业园区升级后,效果很好。黑茶相对于其他茶类来说受众少,以前很多人都不知道黑茶,不知道这种茶有什么功效。现在游客到我们这个园区来玩,顺便就了解了黑茶,有不少游客已成为我们公司的新客户。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知道黑茶了,这对公司以后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祝斌凯说,现在他也在致力于拓展园区的休闲旅游板块。骆驼九龙公司从2017年8月开始,与县人力社保局和县茶文化研究会合作开设茶艺培训班,让有意向的市民通过茶艺体验,更深入了解茶文化,到目前为止,茶艺培训班已经顺利举办4期。不仅如此,在未来几年,骆驼九龙公司有意向开发茶园民宿,让游客参与采茶、制茶工艺流程,多方位体验茶叶生产过程。

  多元发展

  近年来,祝斌凯除了参与公司销售业务,也逐渐参与产品研发。“品牌代言、直播、电商等多渠道流量变现方式催热了网红经济,文创产品很火热,这些从侧面可以看出如今的消费者喜欢更时尚、更年轻化的东西,那我们的公司也可以朝这方面靠拢。”说话间,祝斌凯向记者展示了骆驼九龙公司新推出的茶产品,与传统的茶口味不同,新产品在醇香的基础上多了果味的甘甜,更吸引年轻人,而且携带与冲泡更方便,符合当下快节奏的喝茶方式。

  “我们考虑公司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适应‘更年轻化’这一市场需求趋势,一个是茶产品的口感,另外一个就是做文创产品。”祝斌凯介绍,目前他们不仅仅做本公司的文创产品,同时还融合其他本土艺术,推出独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现在就有与婺剧相关的文创产品在售。祝斌凯丰富的设计知识在这一环节得到了展示的机会,他参与设计了部分文创产品。

  茶路漫漫,茶香悠长,祝斌凯年轻的灵魂和有趣的思想将会与历史悠久的传统茶文化碰撞出怎样更精彩的火花,来日我们共同见证。

  (俞鸽)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