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消防
 

“火”样青春别样红

——记县消防中队副政治指导员张健
2018年11月29日 09:37:5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全年无休,随时待命,只要警铃一响,就如离弦之矢般奔赴救援地。他们与死神擦肩,用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铸造救急救难的堤坝,守护人民的安全,他们就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消防员。而现任金华市消防支队武义中队副政治指导员的张健就是这样一名消防员。见他的时候,他身上穿件单衣外加一件外套,挺拔的身姿在冬日的阳光下尤为闪亮。

  “高三时候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下定决心要当消防员。”张健说,那一年,汶川地震震惊全世界,这意想不到的天灾让一座城市变成了废墟。在危难之中,一群人站了出来,他们带头开展救援,冲在最前面的就有消防员。他们一次次从废墟中挖出伤员,将他们送去治疗,又一次次返回废墟继续搜寻。“当时看到一个采访,一个消防员连轴转三天,最后累得昏倒了。”在张健的眼中,他们身上散发出了英雄的光芒。于是从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当一名消防兵,于是高中毕业以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兵营。“当时来家乡招兵的兵种有很多,但是只有浙江招消防员,我没有犹豫,直接选择了浙江。”湖北宜昌到浙江武义,需要约9个小时的高铁车程,但是一颗炽热的“消防心”缩短了两地的距离。

  “还记得第一次去救援,内心很紧张又很激动。”张健回忆第一次灭火的场景。19岁的他,坐在消防车上,听着警笛声,紧握的双手都攥出了汗。离救援地越近,张健心跳得越厉害,“到达灭火地的时候心跳居然慢下来了,自己也很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灭火任务。”轻描淡写的话语让记者脑海里浮现出曾经在新闻报道里看到他们一次次冲进火海救出被困者的场景。“2016年那场救援,我到现在还记得。”张健说,那天晚上11点,突然警铃响起,所有消防队员迅速起身奔往车库。60秒,一个不能被推迟的数字,这是消防员从铃响到跟车出门间可用的最长时间。就在这60秒内,消防车驶离了消防队,驶向救援地——泉三村。到达泉三村后,消防队员发现一处出租房燃起大火,且有10余人被困其中,其中还有个四五岁的小孩,情况十分危急。张健作为头车指挥员,立即组织队员内攻进行救援。在水枪的掩护下,张健带领3名攻坚队员,冲进出租房内搜救被困人员。被困人员都被困在四楼的房间里,楼道浓烟滚滚,虽然火势已经被压下去,但是仍有复燃的势头。救援的消防员立即稳定被困人员的情绪,引导被困人员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迅速组织疏散。张健在组织疏散时发现了小孩,便抱起小孩,护送其下楼。“最后被困人员全部成功疏散,无一人受伤,火势也被扑灭。”张健说。

  对于家庭,张健有的是愧疚和无奈。今年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张健与自己的女友结婚了,没有婚宴,没有贺礼,有的只是两人分别请假2个小时领的结婚证。“结婚这个念头已经在我脑子里很久了,但是我们都忙,”张健告诉记者,妻子也是消防系统内的人,平时两人都很忙,见面机会很少,“因为她在金华,而且我都没有周末,很多时候都是她来武义看我,我也只能排出一两个小时来陪她”。在他们相识相恋的过程中,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常常都是几个月才能见一面。“她理解我,平时也会迁就我。”说起妻子,张健总是笑得很灿烂,这个坚强勇敢、平日里见惯了流血流汗的男子汉,就在这一刻,柔软了起来,生动了起来。

  (朱翚)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