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坚决打赢“低散乱污”整治攻坚战

力度再加大 举措再升级
2019年12月10日 16:43:1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县整治办督查租赁企业整改进度。

  壶山街道联合多部门对“低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

  整改后的武义富华轻工五金制造厂。

  记者 钟余丹 王超亚 通讯员 王洁珊 徐焕

  近日,笔者从县“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低散乱污”问题企业3994家,完成企业整治894家,其中改造升级615家,关停淘汰192家,含D类企业77家(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70家)。各区块“低散乱污”整治行动均已进入实质性整治阶段。

  自10月22日召开“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联席会议以来,我县相继发布《整治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关于明确“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现场核实程序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和实际工作中的操作规范、流程。同时,组织人员赴温州考察学习出租厂房管理和小微园建设经验,为我县涉及出租型“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寻找新思路新方法。

  县整治办:激活“神经末梢”强化区域整治

  自我县吹响“低散乱污”整治行动号角,县整治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召开“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出台《“低散乱污”企业认定标准》《“十个一律”分类处置意见》,对“整治什么”和“怎么整治”进行了明确。同时,制定全县企业整治进度表、县领导联系片区片长作战图,营造整治工作“比学赶超”氛围。

  加大督办力度。截至目前县整治办实地督查70余次,入企现场检查394家,下发交办单35份,发文通报2件,并在工作群每日通报各区块整治进度和完成情况排名,每周随机抽查问题企业,对督查中发现的“低散乱污”企业一律实行属地交办、限期整改,实时跟进办理进度。

  压实属地责任。县整治办要求各乡镇街道明确片区分组,每家“低散乱污”企业配有责任干部。督促设立“企业整治提升公示牌”,列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完善“一企一档”,升级企业调查管理系统。细化“一企一策”,对整改措施进行审核,督促完善提升企业亩均税收具体举措。

  抓好统筹协调。联合税务、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合作发力,及时响应整治攻坚困难,统一行动、综合施策,严厉打击各种阻碍专项整治行为。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具体操作细则。

  聚焦重点区域。岗头工业区作为整治试点先行区,县整治办实地督查50余次,下发交办单10余件,牵头对13家整治难度较大企业现场综合施策、停电停产,全方位形成执法舆论高压。有关乡镇街道对涉及环保大楼及县政府大楼检测站点周边2公里区域范围内的“低散乱污”企业进行再次摸排,白洋街道排查出“低散乱污”企业5家,涉尘涉气企业0家;熟溪街道发现使用生物质燃料企业2家,由县发改局牵头处理;壶山街道发现“低散乱污”企业1家,已完成整治;履坦镇未发现相关问题企业,但该镇对其他区域的整治工作仍在继续。

  壶山街道:抓好举措落实汇聚强大合力

  自“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壶山街道在“低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各行政村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壶山街道已完成企业整治60家,完成任务数的150%。其中13家企业关停淘汰,10家企业停产整顿,34家企业完成改造升级,3家企业转移外地,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低散乱污”整治行动开展后,壶山街道召集街道主职干部认真部署工作。在街道、社区、村干部及网格员的配合下,联合消防、环保、安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对辖区范围内的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摸,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环保问题、手续不到位等问题的企业及时整改。

  在这场攻坚战中,面对难啃的“硬骨头”,街道、村干部同相关部门倒排工作时间,以政策法规倒逼企业主动整改,积极推进整治进度。街道整治办根据实地记录情况,建立“一企一档”,对照标准对已认定的“低散乱污”企业做到48小时内处置到位。“老百姓都是很开通的,在我们的执法过程中,大部分人都十分配合。”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偶有一两个因为不了解相关政策而阻碍执法的老百姓,只要向他们解释清楚了,他们也都会表示理解。目前,壶山街道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开展4次集中大整治行动。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壶山街道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队伍的宣传示范作用,通过微信、电视、广播、宣传车等载体,对辖区内群众广泛宣传“低散乱污”整治行动,让整治行动家喻户晓,全力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广大居民积极关注的浓厚工作氛围,为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汇聚强大的社会合力。

  桐琴镇:力求“换血排毒”高效推进整治

  桐琴镇是我县的工业重镇,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出台政策,筑巢引凤,主动接轨永康,大力发展五金机械产业。目前,桐琴镇在册企业共672家,其中园区企业345家,村内企业327家,民营经济十分活跃。为积极响应我县“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号召,该镇通过全面排查掌握镇域内企业情况,根据决心要大、底数要清、目标要明、责任要实、督查要严的思路,探索实施“一企一策、挂牌作战”整治方案,力求“换血排毒”。

  走进武义富华轻工五金制造厂,笔者看到过道上干净整洁,车间内工人正在生产加工产品,东西摆放也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自从完成“低散乱污”整改后,整个工厂焕然一新。该厂位于桐琴镇五金机械工业园区,占地10041平方米,主要生产烧烤架等五金制品。之前经检查,发现其存在违章搭建钢棚占用消防通道、车间内电控箱损坏未及时修复、电控箱未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保、未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未做好“污水零直排”等十余项问题。9月28日,桐琴镇决定对其进行停产处置,并责令其按照既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停产对我们来说损失巨大,因此我们也认识到严重的错误。停产后,我们马上根据镇里工办的要求,进行了整改。”该厂董事长胡仔飞说。

  为明确主体责任,桐琴镇统一以购地企业为单位制作了“低散乱污”整治公示牌,公示牌包含购地企业名称、企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问题清单、雨污管网改造方案图纸等信息,将其安装在企业门口显眼位置。除此之外,还将57家企业的占地面积、2017年税收、亩均效益、问题清单等信息汇总整理成“低散乱污”企业整治作战图,放大安装在五金工业园区五金大道上,对问题清单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桐琴镇今年计划完成120家“低散乱污”企业的全面整治,到明年3月,对336家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在此期间,将根据“低散乱污”企业的污染程度,因企施策,循序渐进地推进整治行动,实现“活血化瘀”。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