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民生周刊
 

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 助力城市建设更美丽

2018年12月19日 09:34: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周窗子 通讯员 朱红叶 王洁珊

  编者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县“五水共治”从表面治水到深层次源头治理、提水质,把工作从河道出水口做到污水源头。今年,我县集中发力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并制定出台了《武义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推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力争到2021年全县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推动全域各类水体水质全面稳定提升。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目标

  坚持“全覆盖、可核查、管长远”的原则,按照“统筹规划、园区先行、分步推进、全面达标”,利用3个整治年时间,通过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改造,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县所有行政区域的污水“应分尽分、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全域覆盖污水处理、全域实现雨污分流、全域消除污水直排,推动全域水质全面稳定提升。全县范围内的城镇及工业功能区做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水口晴天无排水、污水不入河,地表水环境功能区监测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消除Ⅴ类水体。

  时间计划

  到2018年底,确保完成省下达1个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2个生活小区建设任务,1个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示范点,其他乡镇(街道)完成基础技术调查和创建专项方案编制,并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到2019年8月,完成三分之一以上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生活小区、其它污染源(餐饮饭店、宾馆酒店、洗车修车、洗浴足浴、美容美发、洗衣干洗等“六小行业”经营单位,沿街店面、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等各类“污水零直排区”单元创建任务。

  到2020年8月,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温泉度假区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力争70%以上的乡镇(街道)完成创建任务,开发区完成70%以上区块创建任务。

  到2021年8月,全县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与全市同步完成创建任务。鼓励各乡镇(街道)提前完成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到2022年底,确保全县高水平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严格整治四大区块推进雨污分流、截污纳管

  规范管理 健全长效机制

  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全面实施排水许可证制度,切实加强对排水户污水排放监管。

  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各区域建设标准

  工业企业集聚区类:

  1.集聚区内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雨、污水收集系统完备,管网布置合理、运行正常。

  2.集聚区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污水产生量与纳污处理设施匹配。

  3.集聚区内所有入河排污(水)口完成整治,实现“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

  4.集聚区内生产、工业废水输送管道应实现明管化、地面化,其中化工、电镀、印染等《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和重金属排放企业必须实现明管化、地面化。

  5.企业建设独立的雨污分流系统,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雨水实行清污分流、分质分流。

  6.企业生活污水,包括洗浴等污水及餐饮废水统一收集,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或纳入市政污水管网。

  生活小区类:

  1.采用雨污分流制排水系统,建有完善的雨、污水排水管网,管网走向明确。雨、污水管及污水井、泵站等附属设施运行正常。

  2.居民楼宇阳(露)台排水应接入污水管网。如受纳水体水质不能满足功能要求,则阳(露)台排水必须接入污水管网。

  3.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已明确2年内规划拆迁或改造的区块,可采用雨污合流制,但必须建设临时截污收集设施,污水不得直排。

  4.区块内河道排水口整治到位,实现“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

  5.建立实施雨水、污水管网定期巡查、维护、整改机制。

  企事业单位、经营户类:

  1.严格实行雨污分离。污水必须单独收集,统一纳入市政污水管道或处理后达标排放。

  2.产生油污的行业应实行油污分离,污水必须按规范经隔油池预处理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道;餐饮油烟不得通过下水道排放。建筑工地工程车清洗、汽车加油站、洗车店、大型公交车站等的污水应经隔油沉砂池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3.宾馆、美容美发、洗浴等场所的污水应经室外毛发聚集井(器)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4.建筑工地泥浆水应经沉淀预处理后,方可排入市政雨水管道。

  5.严格执行排水许可证制度,做到“应领尽领”。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