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人文武义 >> 武川人文
 

特殊年代的武义一中

2018年12月21日 09:32: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孙赐福

  听到武义一中将举行80周年校庆的消息,我非常兴奋。虽然我离开母校已50多年,但是当年的许多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我1958年考入武义一中读初中,1964年高中毕业。当过班长、学生会主席、校团委委员。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上学条件是那么艰苦,可艰苦的生活让我逐渐走向成熟,也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我衷心感谢一中老师辛勤地传授我知识,教会我做人,感谢一中对我的培养。

  自力更生勤工俭学

  1958年是一中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带来了教育大发展,武义县立初中和明招中学合并,成立武义第一中学。学校开设了高中班,学校师生迅速增加。1959年开始,国家进入三年困难时期,一中刚合并初创,办学条件艰苦,学校带领师生自力更生,勤工俭学。

  自己动手建大操场。两校合并,武义一中设在孔庙,这里是原明招中学的校址。当时在半月池西侧有个操场,面积约3个篮球场大,两侧都是教室,操场上的体育课常常影响到教室里的上课。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这个小操场已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学校必须建一个大操场。1958年秋季开学不久,在体育老师吴宝南带领下,一中在书台山下动工兴建大操场。这个地方是早已废弃的居民区,到处是残垣断壁,有的房顶已坍塌,但土墙还竖立着,农民在此开辟为一块块菜地。我们推倒土墙、清理菜地、平整地面。全校师生利用体育课、劳动课轮流上场,一班接一班地干,就靠锄头、畚箕、扁担和双手。原西寺溪从操场中间流过,把场地一分为二。学校决定让西寺溪改道,从书台山脚开挖长约200米、宽3米的水渠,让水随山脚流下。山脚的土质很硬,都是山岩和白石泥,学校动员我们从家里带来开山锄、十字镐等工具,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一年多的时间,一锄一锹地开通了新渠道,实现了溪水改道。从此,一中大操场不但成为全校师生体育运动的场所,也成为县里重大活动的场所。这个大操场一直沿用到上世纪90年代。

  勤工俭学,劳动创收。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吃粮困难,学校提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发动师生种菜、砍柴、养猪、小秋收。徐云从副校长主抓勤工俭学,他的作风细、实、认真。小南门外溪滩、闲地很多,徐校长动员每个班开一块地种上菜,分部宿舍空地上也种上南瓜。他常检查菜地,各班收的蔬菜都过秤后交给伙房(食堂)。由于溪滩石头多,种菜不易,后来我们就到壶山脚开垦了大片菜地。学校伙房柴火由各班轮流上山砍柴供应。那时,壶山一带全是荒山秃岭,无柴可砍。我们砍柴常到五一塘之外,路途遥远,一个下午每人砍一担柴,着实不易。为改善师生生活,学校养了许多猪,因此拔猪草也是我们的一项劳动任务。我们拔的猪草除了田地上的野草之外,常把目标瞄准水塘。当时县后畈水塘很多,水塘里长着很多的水草,猪非常爱吃,我们常常满载而归。从西门岭到下王宅、八素门外,我们到过县后畈的每一口水塘捞过水草。学校在小南门外还有几亩水田,种水稻为主,养了一头大水牛,用以耕田。每年秋天,学校要组织小秋收,以班级为单位安排秋收地点,一般安排在溪里方向的山区。我们班几次都安排在甘塔村,时间三四天,吃住在村里。白天摘野果、拾竹桠、挖中草药等,卖给供销社,为学校创收。勤工俭学,既创造了财富,改善了生活,也提高了学生的劳动技能,增强了劳动观念。

  大炼钢铁洗铁砂

  1958年秋季,国家提出用五年或十年时间“赶美超英”,全县上下迅速地掀起了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大跃进”和“大办钢铁”运动。武义本地没有铁矿,只有铁砂、于是全民动员就地取材“大洗铁砂”。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连小学生也不例外)齐上阵而成的洗铁砂大兵团,大溪小坑,凡有水流经过的地方,全部布下洗铁砂大军的天罗地网。一中洗铁砂主要在代石村和少妃村,在少妃村时间较长。我们住的是临时建的稻草铺,男生每班一个铺,女生几个班合一个铺。那年天气还好,晴天多。有时早上天气冷,就先上1—2节课,等天气稍暖和再开工。上课时,就在草铺前挂一块小黑板,学生各自找块石头垫上稻草坐着听课。这样坚持了3个多月,直至接到上级通知,我们才回校学习。

  我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全校师生到大莱挑铁砂。那天天未亮,全校师生带着中餐到武义汽车站,集中坐货车到俞源。那时,武义到俞源刚开通简易公路,我们在路上颠簸几十公里,到达俞源天刚亮。下车后,我们翻过三座大山才到大莱,在大莱稍作休息,就挑着铁砂原路返回,到达俞源已是傍晚。那筋疲力尽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

  踊跃献血救伤员

  大概是1962年初秋的一天夜里,狂风暴雨大作,下杨初中男生宿舍(村祠堂)屋顶坍塌,一些男生被木梁、瓦块砸压受伤,其中一男生受重伤,伤者送人民医院抢救急需输血。因为那时医院没有血库,下杨初中领导请求一中支援,一中领导把这个光荣任务交给我们班男生。我们班男生住在分部三层楼三楼,深夜老师突然来敲门,我们在睡梦中被惊醒。老师向我们讲述了献血救人的事,大家二话没说,穿上衣裤急忙跟老师下楼跑步到人民医院。我们排好队,医生先给我们化验血型,最后确定陈国瑞、徐忠涛两位同学符合献血要求。两位同学各献出400毫升的血,挽救了伤者的生命。两位同学献血后头昏无力,同学们一日三餐送菜送饭,老师也到寝室为他们辅导功课,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休息一个多星期才恢复体力。下杨初中非常感谢两位同学用自己的鲜血挽救重伤学生的生命,一中也表扬了他们救死扶伤的精神。当时浙江日报社下派的一位语文老师就此事写了一篇通讯,在《浙江日报》发表。这位语文老师向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这篇通讯,我们深受感染。

  (作者系武义一中校友,64届高中毕业生)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