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武义科技
 

加强科技合作对接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2018年12月25日 09:2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我县与昆明理工大学签订共建技术转移站合作协议

  2018中国电动工具设计论坛在我县举行

  国家大院名校武义联合技术转移中心

  浙江绿动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无刷电机生产研发

  记者 潘雯 通讯员 陈礼威

  近年来,县科技局深入实施“科创兴县”战略,大力开展科技合作创新,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优化科技发展环境,努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县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科创兴县”战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大院名校武义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不断加强“国家大院名校武义联合技术转移中心”建设,通过高校、政府、企业三方联运推进校企合作活动,建立了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对接通道,借助校企合作形式,把各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要素、研究成果整合起来,引进一大批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在武义实施产业化,提升了武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武义经济转型升级。

  请进来,引进科技创新资源

  今年,县科技局把招院引所作为科技交流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中之重,结合我县产业实际需求,不断加大招院引所力度,全方位开展与重点高校院所的深层次合作,帮助企业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全县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共新引进昆明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3家高校院所在我县设立技术转移工作站。到目前为止,已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2家高校院所在“国家大院名校武义联合技术转移中心”正式设立武义技术转移工作站。

  县科技局以“国家大院名校武义联合技术转移中心”为主要工作载体,深入了解各高校院所的优势学科和优秀成果,寻求高校院所的优秀成果与我县企业技术需求有效对接,积极邀请高校院所专家通过走访形式,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点对点洽谈对接。全年走访企业200余家,征集技术难题等100余条,组织各类专家来武开展对接活动120余人次,达成科技项目合作20余项。

  浙江大学与浙江冯仕特电喷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实施的“电动汽车高性能一体化驱动电机系统关键技术与装车应用”项目,成功被省科技厅列为2019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围绕高性能一体化驱动电机系统开展研究,解决电磁—温度—流体—应力多物理场耦合仿真分析与多目标协同优化、复杂激励下系统振动噪声产生机理及特性等关键问题,攻克高效热管理、高效智能控制、高效减速器优化设计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小型电动城市公交客车为应用对象,研制高可靠性、低振动噪声的高效一体化驱动电机系统并实现装车,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动汽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了解到新天齿轮有限公司机器故障率偏高,且难以全面高效检测的技术难题后,通过实地考察,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何成博士与新天齿轮公司达成“铣齿机在线监测装置”项目合作,目前该机器预警系统即将进入试验阶段。

  中科院湖州中心先后走访了我县多家企业,与各企业负责人或相关技术人员就技术需求、人才柔性引进、联合实验室建立、新产品开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协议,如田歌实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发明专利产业化科技合作项目。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武义县武阳锅炉设备有限公司实施“新型高效环保金属表面处理剂的研制及应用”项目,有效解决该公司钢铁除锈镀膜产业升级问题,替代原本使用的高污染、低效率强酸处理方式,对钢丝表面的损伤更低、保护时间更长,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近百万元。

  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有限公司与我县东达电器有限公司,就新产品研发、串激电机的通用化、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和锂电无刷工具的平台建设等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走出去,拓展科技合作渠道

  科技合作不仅需要引进来,更需要企业走出去,为此县科技局主动搭建校企合作服务平台,组织企业“走出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为我县企业拓展了科技合作渠道。

  我县自2009年开始每年均组团赴上海参加工博会活动,充分利用“工博会”展出资源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今年9月,县科技局组织开发区、桐琴镇和泉溪镇等部门乡镇及相关40多名企业代表等赴上海参加第20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1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现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拓展我县企业的合作渠道。

  11月,县科技局组织40余家科技企业代表等组团参加第17届中国·金华工业科技合作洽谈会相关科技对接活动。我县代表分别参加了创新挑战赛(浙江)暨2018浙江省技术需求“张榜招贤”装备制造行业赛、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场对接、科技合作协议集中签约等活动。通过此次对接,我县浙江博来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的“智能无人机基站大气监测平台研发”、浙江星煜工贸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的“电动汽车永磁同步电机及其控制器研发”、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莞市守恒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间歇式圆盘智能抛光机研制”、浙江诺维雅工贸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的“智能化涂装流水线控制系统开发”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金额1500余万元。

  4月,在上海举办的武义县高层次人才专题活动对接会上,金华新天齿轮有限公司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铣齿机在线监测装置研发”、浙江武精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与上海理工大学的“矿山破碎生产线虚拟设计系统开发”项目成功签约。除此之外,人才引进、入驻科技城等方面的9个合作项目在会上签约,我县三美化工、金澳兰机床2家企业发布了技术、人才方面需求,有力促进上海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创新成果等在我县集聚和转移转化。

  5月,县科技部门牵头举办了2018中国电动工具设计论坛,通过由政府、高校、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共同举办对话论坛形式,促进我县电动工具行业和全国设计行业的交流对接,扩大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聚各方智慧,进一步提高我县电动工具产业的设计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论坛上,专家学者、参赛者、设计师、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电动工具产业创新和未来发展,围绕产学研的融合创新,交流分享电动工具设计理念,碰撞出更灿烂的火花,进一步开拓本地企业视野,激发产业集群乃至全国电动工具行业的创造力,助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搭平台优服务促发展

  加强产学研合作是打通创新链条、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县科技局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着力引进“科技人才”产业化项目,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重点部署建设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技术转移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以提升服务为保障,加快推进创新环境优化,切实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不断汇聚众智众力,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力促进科技难题攻坚和成果转化,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