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教卫体 >> 校园来风
 

八秩风华岁月 归来同学仍少年

2019年03月01日 09:33:0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80年代武义一中学校大门

  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致辞

  一中校友投资项目签约

  情景交响诗画《时光隧道八十载》

  六大奖学金捐赠仪式

  校友会会旗传递

  为政府顾问颁发证书

  歌曲联唱《梦想开始的地方》

  “校友家庭”现场送祝福

  □李滢洛 钟余丹 朱跃军 李增炜/文 朱谢旻/摄

  2018年12月31日,踏着新年的钟声,武义一中迎来80周年校庆。八秩风华岁月,无论是头发斑白还是正值年少,数代一中学子再次踏入一中大门,一起“回家”叙往昔之光辉,赶一场“归来仍少年”的同学会。上千名校友齐聚校庆,另外更有超过88万的网友进入腾讯在线直播间,共同见证武义一中80周年校庆。

  白雪皑皑,让这场冬日里“不见不散的邀约”越显诗意。校园里热闹非凡,到处可见人群走动谈笑,有目前在读的“00”后学生,有一家几口重回母校的,也有八九十岁高龄的校友。不同年纪的人齐聚同一个校园,只因为都是“一中人”的身份。老同学们凑在一起拍一张珍贵的集体照,吃一顿香酥大排尝尝记忆中“一中的味道”。

  风雨同舟砥砺前行

  从1938到2018,武义一中傲立武川大地。岁月激荡,满怀豪情茁壮成长;世事变迁,热血沸腾吟唱铿锵乐章。1938年,山河动荡,外敌入侵,华夏大地处于一片水深火热之中。风雨微茫,总有那么一群人无畏前行,只为心中理想。此时,在武义县城,一所凝结着当地有识之士、教育救国之心的战时补习学校悄然矗立。时代浪潮下历经曲折,学校几度迁址,几度停课复课,如一株脆弱的幼苗,在风雨中逐渐茁壮,长出坚韧的藤蔓,哺育了当时对知识嗷嗷待哺的年轻学子。校庆盛典上,情景交响诗画《时光隧道八十载》,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都镌刻着八秩武义一中从战火纷飞中走来的坚实足迹。凝聚了一代又一代一中人的艰辛办学历程,令无数一中人的思绪为此翻飞;在流淌的80年时光里,一中人感怀母校百废待兴之艰难,感叹母校几度迁建之创新,感悟历经几十年积淀所凝成的校魂之厚重。

  校出两源,各表一端。1941年,日军包围绍兴城,绍兴私立稽山中学师生冒死突围,在校长邵鸿书的带领下开始抗日流亡办学之路。7月迁至武义,师生无一退却,共克时艰。留在武义的稽中武义分部,后改名“明招中学”,校歌中唱“恪守斯训,贯彻初衷,发扬我国五千年历史上之光荣”。回顾这朗朗稚音,令人动容!两校各自发展,似两股清流滋润着武川大地,1958年两校正式合并。

  八秩弦歌春华秋实

  八十年穿荆度棘,艰苦创业;八十年薪火相传,勤耕不缀。八十年阔步前行,自强不息;八十年砥砺奋进,硕果累累。她草创在战火纷飞的华夏大地上,期后九迁校址,十三易名,从孔庙校园到壶山脚下的熟溪校园,再到今天的北岭现代化新校园,办学八秩,求贤育才,兴教为民。如今的武义一中已经成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是众多学子心心念念的梦想学府,80年的风雨兼程抹去了建校之初的稚嫩,不变的是拳拳育人之心与浓浓家国情怀!

  2002年,武义一中被浙江省教育厅授予省一级重点中学的称号。连续18年评为金华市文明单位,连续8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18年,学校迁入投资5亿、占地面积350亩的北岭新区新校园,并迎来建校80周年校庆。现代化新校园建设植入了校园网络化、信息化的先进理念,体现建设智能化与人性化的结合,使校园既充满了现代化的勃勃生机,又蕴涵了明招老校的文化底蕴。

  学校传承明招文化,实施实才教育,教育教学取得丰硕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前20年,学校就为高等院校输送了6000多名新生,其中考入清华、北大等全国重点大学的达1000多人。近年来,高考连创佳绩,1995年以来上线率稳定在90%以上。学科竞赛屡屡得奖,其中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18项,省级学科竞赛奖85项。1998年至今,一中共培养出21名空军飞行员,因此被授牌为“空军优质生源基地”,六次被南京军区评为“空军招飞工作先进集体”,空军招飞成为一中一张金名片。

  身披历史荣光,武义一中仍“谦虚前行”,不忘教书育人之根本,才有了今日之辉煌。新时代下,学校如坐上高速快车飞速发展,武义一中恪守初心,做好当下,展望未来,成为浙江教育界的一股中坚力量。

  跨越多年时光,部分校友在昔日的班级里举行了同学会,共话往日同学情谊。初心未改,归来仍是少年;青春不再,重逢依旧同窗。一中岁月在这些曾经的青春少年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提起那段青葱的求学岁月,同学们无不感慨万千。

  畅叙旧日情谊之际,大家也感慨着步入新时代后,武义一中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报告厅、大中小型会议室、体育馆、健身房、游泳馆、艺术馆、食堂智慧点餐系统等设施完备,网络中心、微机中心、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等功能齐全,各项服务功能与育人功能有机结合,为现代化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叙桑梓情谊谋家乡发展

  80年来,武义一中学子满天下,有科学家、政治家、博士、教授、企业家、国际维和战士……还有大批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成就谱写出新的“武德与文光”。74届校友刘奇:现任第十九届中央委员,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82届校友张辉:1981年在高一时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曾被评为“美国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家”,现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导、长江学者。91届校友徐汉军: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部队长,“辽宁舰”飞行员五将之一,首批取得航母资格认证的5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之一。庆典当日,5位飞行员校友回到母校,为母校生日披上荣耀的光环。

  数万学子从武义一中出发,在这里习得文化知识,传承家国情怀,参透人生智慧,走到社会各行各业辛勤工作,为如今日新月异的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是一中毕业生,永远的武义人。大田乡的山山水水让我魂牵梦绕,这次我想将北京乃至世界的先锋艺术与美学理念引到武义,与艺术展览、创作相结合,打造‘世外桃源’型的高端民宿。”在武义一中校友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投资人罗新雨兴奋地说,他将陆续引资5000万元,在武义打造多所高端乡村民宿。校友回家,智力回流。校庆当天,共有11个涉及工业、旅游、体育、互联网等产业投资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额7亿多元,这些项目均为武义一中校友直接参与或牵线搭桥而成。一个个令人眼花缭乱的投资项目,和这些校友一起快乐“回家”。县招商局负责人说,武义一中不少校友在科技、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我们趁这次一中校庆,前期做了大量牵线搭桥工作,为他们再创新业、回报家乡创造了机会,这也是今年武义引才招商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借80周年校庆之机,武义一中将五湖四海的校友们联系在一起,校庆活动不仅成为促进母校与校友联系情感的桥梁,还成为校友智力回归反哺家乡的平台。为推动武义籍人才智力回归,我县还以一中校友为班底组建了金融投资、法律咨询、生态环保、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教育教学、规划设计、医药养生等十大人才团队。目前直接掌握了回馈家乡意愿较强烈的武义籍在外高层次人才2300余名,初步推选出适合武义产业发展、热心家乡事业发展的人选60余人。

  此外,为团结我县高层次人才,凝聚发展合力,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义县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成立。该平台成为集聚人才资源,为武义发展建言献策,形成人才反哺家乡的有效渠道。截至目前,联谊会共收录会员293名,遍布海内外,职业覆盖教育、卫生、金融等各行各业。值得一提的是,在有关活动中联谊会还收集到了百余条关于武义经济发展、城市规划的意见建议,为武义的社会进步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初心不改薪火相传

  时光虽老,不改初心。武术表演《明招意象》刻画出明招老校当年风骨;诗歌《你是我的榜样》生动体现历届学子间的传承与帮扶;老校长和老教师们深切对谈,共话当年奋斗岁月;国内四大校友会(北京、上海、华东、杭州)会旗传递,校庆捐赠情意浓;政府顾问证书颁发与科技、环保、法律等十大人才团队成立,无不展现母校厚积薄发的情怀。

  “播仁植义八十秋,桃李芬芳遍九州。半月池前蝉声苦,书台山下朔风遒。学问如龙需力取,功名似虎莫奢求。寄语师门共盟誓,心驰社稷竞风流。”在母校80华诞庆典之际,不断有校友发来贺电、贺信。65届校友胡嘉廷老先生特赋诗一首以表达对母校的拳拳之心。

  八十年辛勤耕耘,八十年桃李芬芳。59届老校友罗金春,他有5个女儿,都从一中毕业。他和他的三个女儿冒雪从北京、杭州赶到庆典现场。北京校友会成立的时候,他叮嘱在京工作的女儿代表全家捐了6666.66元。

  前两天,杭州校友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02届校友委托学校,为5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孩子每学期资助一定数额的资助金。这份大爱之心,如一抹冬日暖阳,射进孩子心房,亲切而温暖。自母校筹备校庆以来,有很多校友为学校捐款捐物,其情感人,其心动人。

  84届校友何巧女在1998年母校六秩校庆之际,捐资100万元设立东丽(北京巧女)奖学基金,2017年回访母校,又捐赠2000万元建体育馆、1000多万元建文昌阁及山体公园;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捐助武义一中贫困学生,仅近4年,资助金额已达80万元,受助学生达120人次;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用100万奖金设立“寿仙谷奖学金”;上海校友会以“守望相助、携手同行”为宗旨,成立上海校友“半月池”教育基金,79届校友王洵率先捐款20万元,首期资金募集66万余元;96届校友圣都装饰集团董事长颜伟阳捐赠50万元,设立“圣都装饰教育奖励基金”;78届校友杭师大整合药学院院长、博导谢恬把获得的“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80万奖金悉数捐献给母校,设立“华宝若兰励志奖学金”; 75届校友、全国自强模范、浙江宏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子福于1998年设立武义一中“徐子福奖学金”10万元,2018年又设立“徐子福教育成长奖学金”100万元;社会热心人士、王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斌捐资100万设立“王力华爵奖学金”……一中人,不仅是一个名词,它已燃化为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半月池水情意长,状元桥头歌声起。“母校是家,今天,我们——回家了!”80届校友郭武群说,“看到以前的老师、同学就感觉特别亲切,现在回忆起来,那段日子真美好。”

  在长长的照片墙前,武义一中从初创到当下各个年代的校史、人物合影等珍贵照片逐一铺开,仿佛一条时光隧道。浙江大学教授项志宇带着老父母来寻踪探迹,突然找到一个小惊喜。他的父母也是这里毕业的,在一张摄于1962年送两同学入伍的合影中,老母亲找到了自己,“前排第二个就是我!”

  此次校庆大会,许多校友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们为母校生日奔波筹划,出谋出力。庆典第一个节目歌舞《点亮梦想》,95届校友徐绮鸽开场第一句就让观众为之惊叹。“半月池记录了我很多的美好回忆。这次有幸参加母校80周年庆典演出,我倍感荣幸。母校华诞庆典隆重而又充满暖意,走上舞台的瞬间,感觉自己回到了学生时代。”徐绮鸽说。

  翻开武义一中80年的历史,每一页都在慢慢求索、砥砺前行中诉说着一中“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改革之音、奋进之音。

  八十年风雨沧桑,八十年桃李芬芳,八十载庠序勃发,独步萧然写风流。未来,武义一中将继续秉承“实干”传统,做好“才”字文章,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品位校园、教师家园、成长乐园,续写实才教育新篇章。

初审:张莹,终审:周子恒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