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武义支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专题新闻 | 武义政务 | 即时新闻 | 人文武义 | 中国温泉城
武川论坛 | 图片新闻 | 数字报纸 | 外媒看武义 | 在线投搞 | 浙江网闻联播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 >> 经济周刊
 

面对面说心声话冷暖 心贴心出良策谋发展

——我县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发言摘录
2019年01月07日 09:24: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企业最需要政府解决哪些难题?最期盼政府提供哪些服务?1月4日下午,我县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会上邀请了文旅休闲协会、门业协会、装备制造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天泰机械、精力工具、华丽电器、中腾科教等十余家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零距离听心声、问难处、集建议,以促进政府提供的涉企服务更精准、更到位、更及时、更有效,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新时代新形势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座谈会上,企业家们围绕企业、行业实际和县域经济发展,从人才、技术、产品、品牌、资金、产业整合、转型升级、协会作用、政府服务等角度出发,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居功至伟,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齐心协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尽心竭力为企业发展赋能,坚定有力为企业撑腰鼓劲,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营商环境

  文旅休闲协会希望政府能打造一个更优的创业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各有关部门在工作特别是涉企工作中,尽量要换位思考,要理解企业创业的艰辛,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因事制宜。

  公司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时常会出现偏差,印刷行业协会希望政府与企业加强沟通交流,督促有关部门合理有效做好工作。

  电子商务法1月1日正式实施,针对其中有关规范经营、纳税等内容,不少商家感到困惑,电子商务协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指导;武义的快递费成本明显要比周边等地如义乌、永康高,该协会建议政府与快递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在武义打造一个分拨中心,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希望政府帮助解决电商企业经营、仓储用地限制问题。

  正点实业公司认为,在全新的经济形势下,政府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在公共权力的使用上如何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是个值得探讨深究的问题。希望政府能更多聆听企业主的声音,通过面对面的交谈等形式牵好助推市场经济发展的两只手。

  精力工具公司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今年新供地地块,交通不是很方便,希望政府能修改道路规划,使园区交通道路布局更加完善。

  海兴生物公司希望环保、国土等涉企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

  丰旅旅游公司在开发过程中遇到农民的土地承包问题,希望相关乡镇和村干部帮助沟通协调,推进整体景区规划开发。

  人才问题

  印刷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要鼓励动员民营企业挖掘人才、留住人才,从人才子女受教育问题、工作环境问题、企业收支问题等方面妥善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天泰机械公司表示,在企业发展中,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因为不管企业做技术改造、精益化生产或者是营销也好,必须要有人才。

  华丽电器公司目前遇到的困难主要是人才问题。如何引进高端人才,这几年公司花了很大的精力,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探索解决人才的住房、子女就学等问题。在外引的同时,该公司也在内培上下功夫,为企业发展强化人才支撑和保障。

  豪远五金公司近几年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主要有恶性竞争和人才缺失。目前公司人才缺失严重,不仅仅是高端人才,一线员工都招不到。一年到头都在招,反而越招越少。希望政府能多帮扶。

  荷嘉电子公司刚落地我县,公司希望政府帮助解决人才问题。从事电子行业的人才基本都是80后,大多数处于刚刚拥有自己孩子的阶段,因此孩子的读书问题迫在眉睫,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政府协助充分考虑如何满足人才的子女教育需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此外,当前公司需要有经验、有技术的人才,并不局限于高端人才,希望相关部门牵线搭桥加强与院校的对接,及时吸纳所需人才。

  品牌建设

  天泰机械公司表示,在企业发展中,要通过“走出去”、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加大自营渠道拓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创新产品,打造便捷、环保、安全、高性价比的产品。

  鸥鸥进出口公司认为,当前武义本地品牌以低端为主,但能看到在高端的国际一线品牌和本地品牌中间还有一块空白,企业要通过创新和品牌整合在空白处打开市场,获取较高利润,慢慢向国际品牌靠拢,甚至并肩。

  转型升级

  装备制造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未来企业要生存,要想拥有更大的竞争能力,肯定要把高端技术引进来,在产业整合上做文章。在后续的发展中,企业家应该在企业运营等方面开阔思路,以应对更大的挑战,更大的困难。

  印刷行业协会表示,印刷行业低小散企业较多,要加快转型升级,通过外出学习交流、技术引进等推动行业往数字化、高端化发展。

  新创会负责人表示,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企业产值遭受一定冲击,但最重要的是要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围绕客户需求开拓业务平台、聚焦现有市场不动摇、推动“两化”融合,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拉动公司前进。希望政府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革的引导扶持。

  正点实业公司认为,企业稳定发展离不开“内功”的修炼,针对人才、借贷等问题,政府部门除了适当的帮助支持外,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自身发展进步来一一克服。

  中腾科教公司的问题主要是如何不断创新,创造适合教学的教育装备产品?教育装备产业市场很大,但在武义同行较少,希望大家多来投身这个行业,通过良性竞争,引导一些附加值低的传统文教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武义特色的教育装备产业。

  行业发展

  文旅休闲协会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和凝聚力,把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希望政府要更加重视行业协会的作用,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

  门业协会希望政府加大对该行业的关心与支持。门业是传统行业,如今县域内共300多家门业公司,加入协会的超过180家,行业的传统亟待改变,要引导支持企业的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向现代化转变,协会也要走向规范化管理,共同转型升级。

  电动工具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华丽电器公司希望行业协会多发挥作用,引导电动工具企业有序经营,杜绝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设备改造

  天泰机械公司表示,在企业发展中,要根据目前政策的指导,推进精益化生产,加大自动化设备改造力度,因为这是大方向大趋势。

  引进先进设备需要耗费大量资金,鸥鸥进出口公司希望政府能给予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或者通过一家高新企业在本地设立一个检测中心,与国际专业检测中心合作,囊括检测、认证等,满足本地企业家的需求。

  融资问题

  门业协会希望政府就如何应对银行抽贷压贷行为,拿出切实有力的措施如建立报备、监察制度等推动金融贷落地。

  新创会负责人认为针对银行放贷问题可灵活变通,在企业透明借贷的情况下,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形成企业与银行良好的合作关系。

  荷嘉电子公司希望政府能优化企业融资服务政策,减少银行压贷抽贷行为,优化金融环境。

  (文字由本报记者整理)

初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企业信息
 
  每日推荐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 全力推进民政和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 全县城市建设暨“三城同创”工作推进会召开
· 【专题】反诈骗宣传
· 全市“争先创优”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学习再深化 责任再压实 实践再创新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县委常委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交出武义高分答卷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提振发展信心 积极应对挑战
· 探索融合发展的“联盟机制”选出服务群众的“小村总理”
· 扛起使命担当 致力推动“重要窗口”建设
· 市委改革办来武开展调研座谈
·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热门图片
 
   
  羊角蜜清甜上市  
   
  农业绿色防控显成效  
 
 
   
  满园尽是丰收景  
   
  学游泳 防溺水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武义县摄影家协会“华数...  
 
     
广告服务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版权声明 | 隐私保护 | 网站地图 | 信息合作 | 联系我们 |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